•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走进侨乡温州留守儿童:欢度“六一”与快乐“牵手”

2018年06月01日 19: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快乐之家的孩子们将亲手画的画赠送给温州市少艺校新建的图书馆 陈南瑾 摄
    快乐之家的孩子们将亲手画的画赠送给温州市少艺校新建的图书馆 陈南瑾 摄

  中新网温州6月1日电(见习记者 潘沁文)国际儿童节如期而至,一年一度的“六一”成为孩子们的欢乐海,而留守儿童的“六一”却与众不同。在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区,与父母远隔重洋的“洋留守儿童”们参加了各种各样精彩的节日活动,他们的“六一”佳节不再冷清。

  “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6月1日,鹿城区七都小学回荡着孩子们朗朗的读书声。中华吟诵学会会员、温州市吟诵学会理事王群告诉记者,“侨界留守儿童有不少以后要跟随父母去海外,我们举办《论语》吟诵活动,就是想让孩子们多学习国学。”

在多姿多彩的活动中,孩子们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陈南瑾 摄
在多姿多彩的活动中,孩子们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陈南瑾 摄

  据鹿城七都街道党工委委员朱小秋介绍,该街道还开办了《读论语 学做人》七都少儿国学经典学习公益班,以兹传承中国传统文化。

  据了解,鹿城区共有海外侨胞8万6千余人,遍布世界8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七都街道侨眷侨属众多,几乎“家家有侨胞、人人是侨眷”。在此情况下,七都侨界留守儿童快乐之家(以下简称快乐之家)于2007年4月成立。

  朱小秋说:“六一专程回国的父母很少,他们大多是圣诞节、元旦、春节回家,以往侨界留守儿童都是和爷爷奶奶一起度过。”

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吟诵《论语》 陈南瑾 摄
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吟诵《论语》 陈南瑾 摄

  为了让儿童节更加多姿多彩,给孩子们一个缤纷童年,每年“六一”的活动成为了快乐之家关爱侨界留守儿童的“重头戏”。

  在本次儿童节来临之前,快乐之家组织孩子们前往温州市少艺校,参加“送你一个礼物”六一文艺汇演,孩子们用舞蹈、绘画等艺术形式进行交流沟通,提前欢度“六一”。

  “有这样一个地方能够填补孩子们缺失的亲情,引导孩子快乐成人,家长们对快乐之家的评价很高。”在朱小秋看来,快乐之家的老师、志愿者们就像留守儿童的亲人,有了他们的陪伴,原本内向、孤僻的孩子渐渐养成了开朗、乐观的个性;同时,孩子们参加活动的图片、视频通过网络传递到家长手中,切实增加了亲子之间的互动。(完)

【责任编辑:吴侃】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