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晋江中学生别样美术课描绘百年侨批情

2018年06月05日 11:12   来源:泉州晚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杨银平在侨批美术课上。
杨银平在侨批美术课上。

  别样美术课 描绘侨批情

  “大家都知道综艺节目中的跑男是谁,但你们可知道百年前,在往来中国与东南亚一带‘跑男’就已经出现了,他们就是牵起华侨与国内家人亲情纽带的寄送侨批的‘水客’……”日前,在晋江一中初一年八班的美术课上,杨银平结合当下流行元素,向学生们讲述着侨批的过往,台下的学生听得津津有味。

  “我外婆的父亲很早就到了菲律宾,因此有许多外国亲戚会从国外寄回信件,以前总感觉没用,但现在我懂得了,这就是一种跨越距离的亲情。”一名学生在上完课后这样说道。看到学生们通过侨批受到启发,杨银平十分欣慰。

  百年侨批承载着的不仅是华侨沉甸甸的家国记忆,更是他们浓浓的乡愁。作为晋江一中的一名美术老师,45岁的杨银平将侨批元素融入自己的教学,让学生感知侨批魅力。

  杨银平告诉记者,当前,国家教育部门允许国家教材校本化,可因地制宜地融入本土文化元素。为此,他精心设计教案,为学生量身打造了两套有别于传统美术课程的侨批美术课。他曾带着学生走出课堂前往晋江五店市,用手中的画笔绘出具有闽南元素的红砖古厝,结合自己对侨批的理解,制作出了一封封属于自己的专属侨批。

  他的另外一节课就是侨批水墨漫画欣赏。原来,他还是一名漫画家,曾经受晋江市档案局之托,与晋江籍漫画家吴煜煜先生共同试验侨批水墨漫画创作。

  杨银平对于侨批独有的情感,来自于小时候家里偶尔会收到海外亲人寄来的信件。为了让更多的年青一代了解侨乡,他下决心用三尺讲台传递侨批文化。学生热烈的反响,更加坚定了他的决心。

  2017年年初,晋江市档案局与其他单位共同推出了“侨批——乡愁”水墨漫画邀请赛,杨银平作为评委参与。“这样具有文化内涵的水墨漫画主题作品征集还是第一次举行,侨批对于全国各地的漫友都很陌生,通过了解,大家都感动于侨批背后所蕴含的意义。”在此过程中,他也一直不断地加深对侨批的了解和研究。

  杨银平说:“我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侨批文化可以走进更多中小学生的课堂,让孩子们懂得侨批承载的内涵,也让学生将孝老爱亲的中华传统美德传承下去。”

  本报记者 苏凯芳 文/图

【责任编辑:罗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