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文昌:大力拆违设立三大目标 打响碧水蓝天保卫战

2018年06月06日 13:43   来源:海南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美丽的霞洞湖。 吴乾标 摄
美丽的霞洞湖。 吴乾标 摄

  大力拆违 设立三大目标 建立工作台账

  文昌:打响碧水蓝天保卫战

  本报记者 张期望

  今年以来,文昌在全市范围内大力推进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工作,将违法建筑整治、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城镇内河(湖)水污染治理、大气污染防治、土壤环境综合治理、林业生态修复和湿地保护等六个专项工作情况细化,每一项任务列出具体任务表,落实到人,设置任务完成时间,坚决打赢碧水蓝天保卫战,为建设美好新海南扛起文昌担当。

  5月的海南,酷暑难挡。5月16日中午时分,文昌市蓬莱镇的3位工作人员顶着烈日骑着摩托车行走在乡间,逐一走访他们负责核查的每一块疑似违法图斑。白天实地核查、采集信息,晚上汇总核对、录入数据,这样高强度的工作,他们已经连续开展了近一周的时间。炎热的天气对于他们来说已经算是难得的“好天气”了。一遇到下雨,核查工作更是难上加难。

  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督查工作的通知》和《关于深入推进六大专项整治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实施意见》的总体要求,今年以来,文昌在全市范围内大力推进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工作,违法建筑整治、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城镇内河(湖)水污染治理、大气污染防治、土壤环境综合治理、林业生态修复和湿地保护等六个专项工作情况细化,每一项任务列出具体任务表,落实到人,设置任务完成时间,坚决打赢碧水蓝天保卫战,为建设美好新海南扛起文昌担当。

  到2020年

  实现三大目标

  今年4月底,《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入推进六大专项整治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实施意见》刚刚颁布,5月8日,文昌市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联合指挥部随即成立。 5月10日,一场大型拆违行动在文昌铺前展开,该镇铺前村英鸣村小组林地内的8栋违建别墅通过一天的拆除,全部被拆毁,1600多平方米的林地得到恢复。

  按照“三年攻坚、两年巩固”要求,文昌自2016年开始,通过两年多的集中整治,该市的生态、大气、水、土壤等环境方面的突出问题已得到有效治理,城乡环境面貌得到根本性改观。根据计划,文昌将在此基础上再次设立三大目标,即到2020年实现城乡环境整洁优美、自然生态系统得到全面恢复和修复、环境质量持续保持优良。

  为实现到2020年城乡环境整洁优美这一目标,文昌目前正在大力开展拆违工作。今年6月底,文昌将完成拆除违法建筑14.64万平方米,实现违法建筑增量基本控制、存量基本整治,形成控制违法建筑的长效机制。到2020年,城镇污水集中处理率达85%、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5%以上,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0%以上、行政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力争达到50%。

  除此之外,到2020年,文昌全市森林覆盖率将稳定在43%,森林蓄积量保持在555万立方米以上。沿海基干林带重新合拢、完成生态修复人工造林6.5万亩。湿地面积稳定在4.3万亩。不仅如此,到2020年,文昌全市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在省下达控制目标以内,城市(镇)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稳定在98%以上。主要江河湖库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显著提高,地表水环境质量达到或优于Ⅲ类水质比例达到94%,近岸海域水质达到或优于二类标准的比例达到90%,基本消除劣V类水体,城市建成区基本消除黑臭水体。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100%达标,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

  建立工作台账

  统筹推进六大专项整治

  “蓬莱镇是红壤地区,丘陵地区,图斑核实工作也有一定的阻力,加上这两天都在下雨,有一些地方要徒步上去,开摩托车只能开到山下,接着往山上走,无论日晒风吹雨打,我们都坚持下来,还要加班加点,晚上回来一起核对,保证这个图斑核实准确率。”今年5月份以来,蓬莱镇副镇长林太每天都奔波在路上,目的只有一个,将该镇每一块疑似违法图斑得到准确核查。

  为完成省两违整治指挥部下发至文昌市的13349个疑似违法图斑核查工作,文昌各镇委书记、镇长靠前指挥,镇干部白天不顾酷暑,到现场核实采集信息,晚上熬夜录入信息,而该市规划委的工作人员则加班加点熬夜上传数据。截至5月20日,13349个疑似违法图斑已全部核查。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通过文昌全市各级干部的努力,文昌成为全省第二个完成疑似违法图斑核查工作的市县。

  为了确保工作落到实处,文昌将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工作具体细分,列出详细的表格,每一小项工作不仅有具体负责人,而且设立时间表。为了确保工作有序按时完成,文昌全市各级干部以敢打敢拼、一天当三天用、不惜“脱几层皮”的精神状态,狠抓工作进度。

  文昌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晓桥表示,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工作是文昌长期以来着力开展的重点工作之一,为了确保文昌市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联合指挥部发挥最大的作用,所有成员均是从全市各相关职能部门抽调出来的骨干力量。不仅如此,文昌市委市政府还要求全市各相关职能部门一定要牢固树立大局观念,与联合指挥部密切协调配合,全力提供各种便利条件,统筹推进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工作进度。

  (本报文昌6月5日电)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