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温州治理地质灾害 筑牢生命安全屏障

2018年06月06日 14:33   来源:浙江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温州:

  治理地灾筑牢生命安全屏障

  2004年8月13日,台风“云娜”引发乐清市龙西乡仙人坦村泥石流,造成18人失踪。2017年,温州市对该点进行了工程治理,终于解除了威胁范围内600多位群众数十年来的心头大患。

  这是温州市地质灾害工程治理的一个缩影。

  在开展地质灾害避让搬迁的同时,温州市科学高效地推进工程治理,筑牢生命安全屏障。截至今年4月底,全市共完成工程治理项目308处,减少受威胁人数10496人。

  加快进度

  让群众早日远离危险

  与汛情比速度、与灾情拼时间,温州市多措并举,助推治理工程项目驶上快车道,力争早一天消除隐患,让群众早一天安全。

  温州市提出“三年任务力争两年完成”的目标,全市上下比学赶超、攻坚破难,瑞安市、乐清市实行一点一方案,一位领导一抓到底,平阳、泰顺县实行纪委督办,推动工程治理提速提效。

  按照“最多跑一次”的要求,温州市实行多部门联合会审,推广以县为单位集中招标模式,开辟绿色通道,简化办事流程,大大缩短前期工作时限。苍南县实行“专班负责、全程服务”,通过模拟审批、容缺审批,工程治理项目审批时间比以往缩短了四分之三。

  加强施工合同履约监管,确保按时完工。永嘉县金溪镇阮山村泥石流隐患点共有4条冲沟,最大高差约795米,工程量较大。在当地国土资源部门指导下,项目施工单位三班轮岗实行24小时无休作业,用半年时间全面完成了4条冲沟的拦砂坝、防护网及排导措施等工程,消除了该村50年一遇的泥石流隐患威胁。

  技术支撑助推治理项目进度。与浙江省第十一地质大队等地勘单位建立合作机制,提供全市工程治理技术。洞头区实行技术队伍驻地服务,对项目全程跟踪,完工一处验收一处,目前该区3年工程治理任务34处已全部提前完成。

  质量创优

  让生命工程托起生命之重

  质量是地质灾害治理工程的生命。温州市强化监管、严把关口,确保工程发挥效用,托起生命之重。

  把好源头关。温州市科学制订工程治理方案,不仅要彻底消除地质灾害隐患,同时通过治理实现社会经济效益。瓯海区郭溪街道任桥村老虎山边坡是地质灾害隐患点,常发生崩塌、掉块,对坡脚的建筑造成威胁。通常的治理方案是仅对有建筑物的边坡段进行加固。该区实地勘查后,决定对整段边坡进行加固,不仅能彻底治理地质灾害隐患,且整治后坡脚场地可用于建设,增加用地面积1400平方米。

  把好施工关。国土资源部门深入项目现场督导,对项目施工不定期开展“无死角、全覆盖”专项检查,通过当面督查“门诊”、专家远程“会诊”、部门联合“会诊”等形式,及时诊断分析工程安全隐患,开出“药方”督促其整改。去年共开展集中大检查8次,确保工程质量安全。

  把好验收关。温州市严格验收程序,实行联合踏勘,坚决不让带病工程通过验收。实行群测群防和专业监测有机结合,关注工程运行状况,落实专人负责后期维护,让生命工程真正成为保护群众生命的工程。 (张甜甜 章郁琼)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