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马来西亚八旬华人泉州寻根 含泪讲述尘封沧桑故事

2018年06月08日 10:32   来源:福建侨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八旬侨胞泉州寻根三拜祖先

  含泪讲述尘封已久的沧桑故事

  “我们在海外被当地人看不起。现在祖国强大了,我们再不怕受欺负了。你们对我们太好了,我们还想再回来!”

  近日,马来西亚巴生市音乐协会、乐天联谊会的20位华侨老人(在大马称乐龄人),慕名回到祖籍地泉州丰泽区丰泽街道源准社区和云谷小区,与老协会、老年学校交流联欢。

  在联谊当天以及多天的陪同游览中,两地老人们亲如一家。社区老年学校的热情款待让来访者宾至如归。他们把好的座位留给客人,吃食物让客人先“动箸”,同游时让客人先行,接送时为客人拉、搬行李,扶年长行动不便的客人下台阶……点滴照顾令人温暖入心。

  在这批远方来客中,连如顺老人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连老先生已83岁,是来客中最年长者。他在上世纪50年代随父母远赴南洋。中学在新加波求学,毕业后回马来西亚巴生。他曾为反歧视参加政治斗争遭拘留监禁入狱多年,出狱后以做小生意等为生。

  退休后,他积极参与联谊会的学习班,鼓励大家终生学习和服务群众。这位饱经风霜的老人一生吃尽苦头却始终心态乐观。

  一行人来到连老先生故乡,泉港区山腰街道坝头村内坑。村里的路还不能通大客车,连如顺老人婉拒亲人的搀扶,自己拄着拐杖一小步一小步地走向祖厝。

  步行了约半个小时,一座三进式祖厝出现在大家眼前。房子被主人收拾得很干净。连老先生庄重地站在大厅的供桌前注视墙上先人的画像,虔诚地上香叩拜。只见他后退两步,放下拐杖,拖着伤腿“咚”地一声跪拜在祖先像前。紧接着“咚,咚,咚”三声,连如顺老人对着祖先们磕了3个响头。对拖着一条残腿的连老来说,此举并不容易。

  在回程路上,连老娓娓讲述他的经历及这次回国的感想。老人眼角闪烁的泪花,话语的哽咽,透着内心的坚毅,令人印象深刻。(赵世明)

【责任编辑:齐倩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