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佛山5.1万名考生赴高考 多部门联动传递温暖

2018年06月08日 10:44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佛山三中高中部考点,交警护送考生穿过马路。本版图片均为南方日报记者 戴嘉信 摄
    佛山三中高中部考点,交警护送考生穿过马路。本版图片均为南方日报记者 戴嘉信 摄

  佛山5.1万名考生昨日赴考,全市多方联动确保考试顺利推进

  风雨中,他们为高考 写了一个“暖”字

  6月7日17时许,高考首日的考试已经全部结束,陈火雄成为了第一个走出荣山中学校门的考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用一个字形容高考首日的感受:“爽”!

  一个小时后,佛山市教育局对高考第一天情况进行了通报。“安全、平稳、顺利”成为通报中的三大关键词。

  这三个词,来之不易。高考日恰逢台风天,记者在多个考场蹲点发现,5.1万考生顺利赴考的背后,凝结着许多人为其保驾护航所付出的努力与汗水。他们用实际行动,为这场高考写了一个大大的“暖”字。

  考生直言题目“难易适中”

  昨日(7日)9时,2018年高考首个考试科目——语文,准点开考。市教育局考试指挥中心内的多块大屏幕上,实时显示了多个考场的考生们正在桌前奋笔疾书的画面。佛山市副市长俞进和市招生考试委员会成员,也正坐在大屏幕前,通过网上远程监控,了解全市高考情况。随后,市招生考试委员会还赴顺德区开展高考现场巡视督导。

  今年佛山共设置32个考点、1639个考场,迎接5.1万考生赴考。记者了解到,佛山各个考点均建立了电子监控系统,全面实现了考试过程的实时网上远程监控;所有考点建立了考生身份设别系统和作弊防控系统,考生入场时均需进行指纹识别,严防考生替考和利用无线电设备作弊;继续使用金属探测仪对考生、考试工作人员进行检查,禁止考生、考试工作人员携带通讯工具等违禁物品进入考场。

  两个半小时后,语文考试结束。“我感觉发挥得还行,题目难度适中,有得发挥。”结束首场考试的吴同学,在佛山二中门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雨一直下,直到下午的数学考试结束后都未曾停止。“这次选择题只用了30分钟,填空就更快了。除了第22题参数方程之外,其余试题均比较简单。”陈火雄是第一个从荣山中学走出来的考生,他接受采访的语气很轻快。当被问及对高考第一天的感受时,他只说了一个字:“爽”!

  家长说“我远远望他一眼就好”

  考生在考场考试,不少家长也冒着雨在考场外等候。在佛山三中门口,一名考生家长告诉记者,他牵挂着孩子的考试情况,但又怕孩子见到他会紧张。“等他考完,我远远望他一眼就好,不要让他知道了。”这名家长说,

  在佛山一中的校门外,一对夫妇目送自己的孩子进入考场,却迟迟不舍得离开。记者了解到,为了照顾孩子的饮食起居,母亲专门从湖南请假过来陪考。而跟他们一同在考场外等候的,还有他们9岁大的小女儿。“我祝福姐姐高考拿700分。”小女孩笑着跟记者说。

  中午时分,雨下大了。在佛山一中外守候的王妈妈又擦了下饭盒袋上的雨水,等待女儿的出现。“都是些家常菜,没什么特殊的。”王妈妈侧着脸,不好意思地说道。但一见到女儿,她就马上迎上去,开始细细地了解女儿的考试经过。

  在佛山二中考场外,也有家长带来了自家做的饭菜。与王妈妈不同的是,有位家长带来了两份。“我朋友的女儿今年也高考,我给我朋友也带了一份,因为她10时就来陪考了,没时间做饭。”

  多部门联动传递温暖

  考生家长对考生的守护,是脉脉亲情所带来的温馨。而多个部门的工作人员共同联动,为考生保驾护航,是责任与担当所构筑起来的温暖。

  上午7时25分,一名邓姓考生不慎把准考证落在了公交车上。接到考生报警后,禅城公安分局祖庙派出所和巡警前往处置,并顺利为他取回证件。赶在开考前30分钟,民警将准考证送到了这名“大头虾”考生的手中。

  上午8时许,一辆搭载30多名高考考生的大巴从佛山体校出发,打算沿中山桥、南堤路、文沙路到一中参加高考。行驶至南堤路碰到限高栏,无法通过,急坏了车上考生。正在周边巡逻的市局铁骑队与禅城交警发现后马上护航,由最熟悉道路的执勤交警在前方引路,禅城智能交通指挥中心紧盯路线,全程开启绿波信号护航。最后,交警仅用10分钟便护送车辆到达一中考场。

  也是在上午开考前,位于容桂小黄圃的广东省实验中学顺德学校,有300名学生需乘车到大良的李兆基中学参加高考。就在考生陆续上车时,雨势突增,车队旁的交警麦业强全程高举雨伞护送考生,自己却全身淋湿了。

  据统计,高考首日,佛山警方共接报涉高考求助类警情15宗,共出动2000余警力为考生保驾护航。而除了佛山警方,还有更多部门正在通力合作,确保高考顺利进行——

  教育、保密部门加强试卷安全检查,确保考试公平公正;食物监管部门在每个考点派两名以上食药监局监管人员全程驻点监测,全天候保障考生饮食安全;环保、住建、水务、卫生、工商等部门加大了对考点周边环境的管控;信管、卫生、供电、电信、消防等部门根据职责,在人员和设施等方面均强化了对考点和考试的保障;爱心车队为残疾、患病、身体不便或附近乘车困难的考生提供送考服务……

  ■相关

  名师评高考作文题:命题传承中创新 书信体表达为宜

  6月7日上午,今年全国一卷语文材料作文题出炉,给出了2000年至2035的中国大事记,要求考生选择角度写一篇文章给2035年18岁的同龄人读。佛山一中、石门中学、桂城中学和顺德李兆基中学几位老师纷纷表示,今年高考作文既“新”也“巧”,时代感很强,让学生有话可说。

  作文命题能延展学生的想象力

  “今年作文题相比去年处理得非常巧妙,考生正好是‘世纪宝宝’,这个材料就是专门为他们‘定制’的。”在桂城中学语文高级教师聂长河等多位老师看来,没有哪一年的高考作文题会比今年的题目更让考生感到如此“惊喜”,正因如此,考生更有话可说,有感可发,有情可抒。

  相比去年,2018高考作文题既保留了去年的一些特色,又有所发展。具体来说,关心国家大事、弘扬时代主旋律的写作目标不变;紧贴社会热点的材料不变;写给特定对象不变。但从材料的形式,材料的时空跨度,选取写作特定对象上都更贴近考生的实际。

  各校老师们纷纷表示,今年的作文与去年形式一脉相承,但这次从写作的角度更多强调的是考生的想象力,并具有非常强的现实意义和时代感。

  “每名考生都要有这样的意识,我们生活在一个美好的时代,这个时代有非常好的机遇但也存在挑战,要有克服苦难的勇气和信心,要有建设这个时代、让国家变得美好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石门中学高三语文备课组长王建骅说。

  内容上应以小见大 书信体夹叙夹议易发挥

  “考生是新世纪出生的高中毕业生,阅读者是现在刚出生的,2035年满18岁的高中毕业生,因此要考虑自己的身份和读者对象。”李存仁认为,根据材料的内容,考生可写出自己的联想和思考,也可以总结反思,写出对未来的分析、设想。

  “从作文题目设置来看,要求学生在写作过程中注意将个人未来与国家、社会发展结合起来,体现出应有的担当意识。”南海区桂城中学教研处主任舒振勇表示,既关注时代热点、体现个人应有的历史责任担当,又涉及文化传承、有自己思考的作文会更出彩。

  对于作文体裁,不少老师均表示考生可根据对已实现的现实与梦想进行描写、记叙、议论、抒情,可以写成书信体、演讲稿甚至是科幻体等各种文体。王建骅认为,从时光瓶漂流18年的对话角度,书信体最合适。聂长河同样认为,与去年一样,这个题目如果写成书信,夹叙夹议,会让考生有更好的发挥余地。

  顺德李兆基中学语文科组长李于学等多位老师还建议,不管是什么文体,考生要善于整合材料,把大话题化成小主题,通过以小见大的具体案例来体现文章的中心思想。

  撰文:华声宇 蒋晓敏 王雅铄 李欣 李楠 刘丹萍

  统筹:罗琼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