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端午前后 近10场龙舟赛将在广佛交界上演

2018年06月13日 11:14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端午前后 有近10场龙舟赛事在广佛交界上演

  广佛市民尽叹“龙舟”大餐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温利 通讯员关艳娟)俗话说,无龙舟,不端午。记者昨天(6月12日)从大沥镇获悉,端午前后,将有近10场龙舟赛事在广佛交界上演,届时来自广州、佛山等地的龙舟队伍将同江竞逐,市民可通过现场和网上直播等形式观看龙舟“会景”。

  586岁盐步老龙“探亲”

  6月18日(农历五月初五),盐步老龙将带着三河乡亲的情谊前往广州泮塘探“契仔”,届时市民游客可前往广州茘枝湾涌观看仪式。当天,泮塘几条船将老龙迎往泮塘村,泮塘父老长辈将为“契爷”簪花挂红。

  6月19日,也即五月初六,泮塘龙船及其醒狮艇回访“契爷”这日,盐步老龙迎来泮塘龙舟,两条龙船还将“盛装”前往盐步锦龙盛会做游龙表演。

  值得一提的是,前往观礼的市民游客将有机会品尝龙船饭,试一试只有在龙舟之乡几百年交情不断的宴会上才能出现的特色菜“龙船丁”。

  近20支表演队亮相龙母诞

  黄岐龙母庙是珠三角地区唯一一座龙母庙。今年的黄岐龙母诞活动将在6月21日(农历五月初八)一早进行,包括朝拜龙母、锦龙盛会、醒狮采青、演大戏等众多传统民俗节目。龙母诞现场,观众可以一睹灯笼队、罗伞队、龙旗队等近二十队贺诞典礼仪仗表演队伍的风采。每年活动沿路爆竹声声、锣鼓喧天、龙狮共舞,十分热闹。

  另外,记者了解到,黄岐龙母诞在2017年底入选佛山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今年的仪式上还将现场颁发牌匾。

  近10场锦龙盛会举行

  据了解,每年端午期间,大沥主要的龙舟赛事有近10场。大沥已将端午期间多场传统龙舟赛事打包纳入大沥镇锦龙盛会,并在入选南海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在各大锦龙盛会中,最负盛名的要数因盐步老龙与泮塘龙船近五百年“缘分”而兴起的盐步锦龙盛会和因与悦城龙母情缘而逐渐衍生出的黄岐锦龙盛会。

  今年,盐步锦龙盛会将在6月19日下午开赛。而原定于6月21日下午举行的黄岐锦龙盛会因中考或将延期。

  端午扒龙舟在黄岐可追溯到清朝道光年间,每年的五月初八龙母诞,黄岐墟就有龙船会景,广州及四乡群众都前往黄岐观看龙舟比赛,洗龙船水,祈求好运。时至今日,黄岐锦龙盛会已经发展成为大沥镇最为大型的龙舟竞渡活动。往年,两场锦龙盛会都吸引多达50多条龙舟从广佛周边汇聚而来,有接近10万群众通过现场和直播形式观看两个龙舟“会景”。

  此外,在盐步桥头、雅瑶、黄岐、漖表等地也将上演,传承龙舟文化的同时,也见证了广佛两地群众之间的深厚友谊。大沥地区的龙舟赛事也随处可见广州龙舟队伍的身影。以黄岐漖表锦龙盛会为例,作为距离广州最近的龙舟赛事,该项锦龙省会每年吸引了众多的广州龙舟前来参与,特别是广州的猎德村、葵蓬村几乎年年都选派精壮男子参加这里的龙舟竞渡。

  端午龙船景看不停

  1.盐步桥头锦龙盛会

  时间:6月17日(农历五月初四)下午1时

  地点:盐歩桥头涌

  2.盐步老龙探望“契仔”泮塘小龙

  时间:6月18日(农历五月初五)

  地点:广州茘枝湾涌

  3.2018年大沥镇盐步锦龙盛会

  时间:6月19日(农历五月初六)下午1时~5时

  地点:盐步新桥观龙楼

  4.雅瑶锦龙盛会

  时间:6月20日(农历五月初七)下午1时~6时

  地点:大沥雅瑶社区

  5.2018大沥镇黄岐龙母诞

  时间:6月21日(农历五月初八)上午9时30分~12时

  地点:黄岐龙母庙

  6.黄岐漖表锦龙盛会

  时间:6月22日(农历五月初九)下午1时

  地点:黄岐漖表涌(漖表小学南侧)

【责任编辑:罗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