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仲夏登高顺阳在上 这才是传统佳节的正确打开方式

2018年06月19日 11:19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包粽子。 刘栋 摄  

  中国侨网6月19日电 据天津旅游局微信公众号消息,端午节为每年农历五月初五。据《荆楚岁时记》记载,因仲夏登高,顺阳在上,五月是仲夏,它的第一个午日正是登高顺阳好天气之日,故五月初五亦称为“端阳节”,后因爱国诗人屈原在此日殉国明志,而演变成中国汉族人民祭奠屈原以及缅怀华夏民族高洁情怀的节日。

  我们都知道端午节的一大传统习俗是吃粽子,其次是划龙舟,其实,端午节的习俗活动不是仅有这两个。那么端午节还有哪些风俗?这些习俗活动都有什么特别的寓意?下面一起来了解。

  系五彩绳

  端午节早上,孩子们就会系上五色绳,寓意百病不侵。节后下第一场雨的时候,再把五色绳剪下来,让雨水冲走,灾病也就随着被带走了。

  佩戴香囊

  旧时端午节,人们都会缝制香囊,用以保佑与辟邪。香囊内所装物各有不同,包括驱邪的灵符、铜钱、辟虫的雄黄粉以及各种中草药、香料等。

  采摘并悬挂艾叶

  民谚说:“清明插柳,端午插艾”。民间认为五月为毒月,初五又是毒日。故每年五月,人们都要采摘艾蒿,并在门前和房檐挂菖蒲插艾叶防瘟避灾。

  上文提到了五月是仲夏,它的第一个午日正是登高顺阳好天气之日,故五月初五亦称为“端阳节”。因此这个时节,也正适合到蓟州登高,行走在丛林山水间,呼吸着原始纯净的空气,感受大自然的魅力。

  盘山

  要说到蓟州登高的好去处,那可非盘山莫属,盘山是国家5A级景区,景区以自然山水与名胜古迹并著。乾隆一生中共32次登临盘山,并发出了“早知有盘山,何必下江南”的慨叹。

  八仙山

  八仙山保护区,是天津市地势最高、群峰汇集的地方,其主峰海拔1046.8米,为天津市最高峰。八仙山保护区的森林生态环境优越,不仅各种森林发育良好,长势繁茂,而且还生长有多种藤本植物,其中高大木质藤本植物就有猕猴桃、五味子、南蛇藤、野葡萄等16种之多。科学家把八仙山保护区誉为“天津的西双版纳”。

  梨木台

  梨木台风景区是集国家地质公园、国家森林公园和国家4A级景区于一体的生态旅游休闲度假区。这里有距今约26-35亿年前形成的太古界岩石,自然形成了千层岩画岭、天道、五指山、万卷天书等地质景观。景区内奇峰怪石形成了奇特的自然风光,被专家学者誉为“天津的神农架”。

  九山顶

  九山顶自然风景区坐落在蓟州下营镇境内,是人们回归大自然的理想场所,是寻奇探幽的野趣乐园。在生态谷您可以和野生动物交朋友;在边区食堂您可以圆一个“红军”梦,采野花、摘山果、睡土炕,当几天“山里人”。

  石龙峡

  石龙峡风景名胜区坐落于天津市蓟州下营镇段庄村北,总面积2000多公顷,可分为上下两段,上段以奇石、寿木和大片混交林为主,统称“翠寿坡”。下段以桥梁、瀑布为主,石拱桥、铁索桥、栈道、跳石加起来有十几处,而池潭、瀑布更是不胜枚举。

  白蛇谷

  白蛇谷自然风景区,坐落在天津市蓟州黄崖关长城北一公里处,以峰怪谷深,幽洞奇树及其神奇传说和古长城遗址为特色。是集亲近自然、休闲避暑、健身探险、生态科考游于一体的原生态风景区。

  最后,祝大家端午安康,一起出门登高望远吧!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