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海内外18支队伍福建石狮上演“龙狮争霸”

2018年06月20日 17: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2018中国石狮国际龙狮公开赛吸引了海内外18支队伍参赛。 陈龙山 摄
2018中国石狮国际龙狮公开赛吸引了海内外18支队伍参赛。 陈龙山 摄

  中新网石狮6月20日电 (孙虹 陈龙山)“龙狮是华人文化的象征,在马来西亚也得到了很好的传承和发展。”马来西亚中华文化总会龙狮队领队许运凇20日表示,如今,龙狮表演艺术已经从中国传统民间杂技晋升成为“国际文化使者”,推动“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间的文化交流。

  为期两天的2018中国石狮国际龙狮公开赛20日在福建省石狮市落幕。来自马来西亚、泰国、菲律宾等国家以及香港、台湾地区的18支龙狮队伍同场竞技,交流、传承中华传统文化。

  海外参赛队员的年轻化是本次比赛的一大亮点。马来西亚中华文化总会龙狮队教练沈治铭告诉记者,此次参赛的马来西亚队员年龄大多在18岁至24岁之间,很多队员都是在工作之余参与舞龙的练习和表演。

中国石狮国际龙狮公开赛开幕式上的舞狮表演。 陈龙山 摄
中国石狮国际龙狮公开赛开幕式上的舞狮表演。 陈龙山 摄

  来自菲律宾武术协会的蔡明仁,也带着一支新组建的龙狮队来参赛,“这是我们第一次参加比赛,希望年轻的团员们通过比赛锻炼自己,不断成长。”

  赛场上的高桩最高3米多,“狮子”们精神饱满,步伐稳健,行走其上,展示了一系列高难度动作。此次比赛分为舞龙(传统套路、自选套路)、南狮(传统项目、高桩自选)、北狮(传统项目、自选套路)三个项目,进行精彩的龙狮表演。

  “舞龙舞狮作为中华民族的传统项目,是中华民族精神文化以及民族情感的象征。”福建省体育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主任马永鑫指出,石狮是发扬龙狮传统文化、传统精神的核心地区,具有浓厚的文化氛围和民众基础。

  石狮龙狮运动有着悠久的历史,被誉为“天下第一狮”的蚶江镇溪前村金凯圣醒狮团曾囊括“全国第三届南北狮王争霸赛”“第四届全国农运会”“首届国际龙狮锦标赛”等三项北狮比赛的冠军,一举夺得“北狮王”称号。

  许运凇说,借比赛的机会来到石狮,让队员们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有了更为直观的认识,“希望今后能够有更多机会回到中国,参与各种文化交流活动。”(完)

【责任编辑:吴侃】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