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2018佛山桂城叠滘水乡文化节开幕 为期近两个月

2018年06月21日 10:57   来源:佛山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昨日(20日),桂城叠滘水乡文化节正式启动,现场举行“圣堂杯”龙船邀请赛。
    昨日(20日),桂城叠滘水乡文化节正式启动,现场举行“圣堂杯”龙船邀请赛。

  2018桂城叠滘水乡文化节开幕

  文化为媒 吸引全球资源参与桂城建设

  文/佛山日报记者阳桦 通讯员杜建新、陈永键、邵泳雪 图/佛山日报记者王伟楠

  “远扬叠滘风光好,近睹双溪一水乡,碧波荡漾轻舟泛,绿叶婆娑华岸长”。昨日(20日),2018桂城叠滘水乡文化节暨叠滘龙船邀请赛拉开帷幕,在为期近两个月的时间里,活动围绕桂城叠滘历史传统、民风民俗、水乡景致等特色举办系列文旅体验活动,旨在打造佛山最具特色和影响力的端午民俗文化活动品牌。

  这场文化盛宴也将搭建起一座中外合作交流的桥梁。活动期间,桂城举办全球高端优质资源对接会,邀请来自美国、欧盟等地的客商前来参观、交流,将让更多来自世界的宾客了解桂城的城市环境。南海区区长顾耀辉表示,桂城所辖的三山-千灯湖片区是南海建设全球创客新都市的示范区,也是南海主动对接广深创新走廊和率先打造创新集聚能力最强、招商引资最具竞争力的区域,期待有更多的优质资源进入桂城,凝心聚力,共同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的高质量发展。

  叠滘龙船展现“最岭南”文化风情

  昨日下午,叠南社区圣堂村,河涌两岸站满了观战的人群,层层叠叠从涌头到涌尾一眼望不到边。一条长达25米的龙船在狭窄的河涌里前行、转弯、漂移,以最快的速度、最灵活的身姿夺取比赛的桂冠——这既是一次力量与技艺的较量,也是集观赏性与竞技性为一体的“视觉大片”。

  叠滘龙船漂移赛被称为中国龙舟赛“F1”,精彩的赛事每年都会吸引大批观众围观,散落在全国各地的远方游子也会在端午期间主动回家做扒仔(划手)。在他们看来,能够参加一年一度的盛会,是他们作为叠滘子孙莫大的荣幸。

  “后生时我都去扒过。”圣堂村村民孔成看着比赛兴奋不已,在他的记忆中,历年的龙船赛都比不上今年热闹,“希望把传统活动坚持搞下去,借节目、活动让全村大小的劲都往一处使,才会更有凝聚力。”

  在龙形水道里“一鼓转三弯,击鼓论英雄”,叠滘龙船已多次“登陆”中央级媒体。桂城街道相关负责人透露,为进一步传扬这项文化瑰宝,今年,桂城携手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组委会以及央视拍摄制作团队,共同打造纪录片《叠滘漂龙》,将采用全纪实的拍摄手法,真实记录“叠滘龙船漂移”赛事,讲述叠滘人与龙船之间的故事。

  该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将是一次探寻中华传统文化精神的匠心之旅,同时也将是叠滘人在改革开放中不断探索、开拓奋进的重要记录。

  擦亮文化品牌 打造区域影响力

  昨日的龙船赛同时拉开了2018年桂城叠滘水乡文化节的大幕。开幕式上,叠北东胜醒狮表演《雄狮勇闯高峰》和《虎鹤雄风》、桂城舞蹈家协会的舞蹈表演《南风鼓韵》、国家级文化遗产茶基十番技艺,以“本地人本色演出”的形式,全面展示了桂城的本土传统文化。

  活动同时还发布了首张《叠滘水乡手绘文旅地图》,标记了叠滘现存且最有代表性的“龙船漂移赛道”、古迹、古庙、古祠、文化等,以此让更多人了解叠滘印记,形成文化认同和自信。

  近年来,在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叠滘龙船不断扩大影响力,从一个小村落走向珠三角,迈向全世界。今年的文化节,正是政府对现有文化品牌的扩大与延伸,通过炮制文体创新、丰富多彩的惠民便民人文大餐,擦亮叠滘水乡文化品牌,为桂城打造文化强区以及现代宜居生态城区奠定基础。

  举办2018桂城叠滘水乡摄影大赛,征集评选优秀摄影作品并进行巡展;举办“导赏照片”活动,由摄影师、专业人士担任讲解员,让更多人了解叠滘传统龙船漂移技术、叠滘历史文化和水乡风情。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