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潮州市湘桥区近1700吨陶瓷废物变废为宝

2018年06月21日 11:21   来源:潮州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在湘桥区意归公路中段的陶瓷废物综合回收处理消纳场,陶瓷废料经过加工变成建筑砖条。 本报记者 李旸暄 摄
    在湘桥区意归公路中段的陶瓷废物综合回收处理消纳场,陶瓷废料经过加工变成建筑砖条。 本报记者 李旸暄 摄

  湘桥区落实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意见要求

  近1700吨陶瓷废物变废为宝

  本报记者 李旸暄

  在(潮州市)湘桥区凤新街道竹围村,小规模陶瓷企业、工场生产过程中产生的陶瓷废料由村委会组织统一收集,送往村内的陶瓷废物中转站,再分类运送至辖区内的陶瓷废物综合回收处理消纳场。陶瓷垃圾被分别加工成了建筑砖条和卫浴瓷泥原料,实现综合循环利用,有效减轻了环境污染,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这是湘桥区推动陶瓷废物污染整治工作的一大举措。

  近来,湘桥区根据中央第四环保督察组有关陶瓷废物整治督察反馈意见的要求,强化工作落实,坚持标本兼治,打建并举,扎实推进回收消纳点建设,规范陶瓷企业废物处理,并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成效。

  据了解,去年以来,湘桥区加强对陶瓷废物整治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全区陶瓷废物污染综合整治专项工作组,分成13个整治行动小组开展整治,各镇(街)也相应成立了专门工作队伍,落实专人负责,形成上下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为深入推进陶瓷废物污染整治,规范陶瓷企业废物处理,湘桥区集中力量,加快推进陶瓷废物消纳点建设,确定了潮州市绿环陶瓷资源综合利用公司和潮州市信达建筑材料有限公司作为湘桥区现有陶瓷废物的综合回收处理消纳场(点),分别消纳中低温及高温陶瓷废料,并与两家消纳站点签订全区陶瓷废物回收委托书,给予每家每年5万元补助。据悉,今年以来,绿环公司回收处理卫浴废物约1468.75吨,信达建材处理陶瓷垃圾约227.51吨。

  与此同时,为落实陶瓷废料回收利用,各陶瓷产区街道(镇)组织对辖区内乱堆乱弃在道路、沟渠、田地等处的陶瓷废物进行清理,运送至陶瓷废物回收企业再利用,并在各主产村选点设立临时陶瓷废物存放点,由村组织定时清运至消纳点,规范陶瓷废物处置去向,严防乱堆乱倒现象。湘桥区还成立整治工作巡查小组,在辖区范围内进行定期、不定期巡查。开展督查以来,共出动督查工作人员约650人次,落实整治清理1300多处。至目前,全区陶瓷废物基本上实现不出厂乱堆放,在厂内分类收集、集中存放、统一运载、回收利用的要求。

  湘桥区陶瓷废物整治办公室副主任邱乐博表示,接下来,将进一步加大整治工作力度,巩固现有整治成效,深入推动陶瓷废物整治工作向纵深发展,同时,呼吁陶瓷企业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做好废瓷处理,为建设美丽潮州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