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广东侨乡台山人爱用野菜“马屎苋”做菜或煲汤

2018年06月21日 15:40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长势喜人的马屎苋 李晓春 摄
长势喜人的马屎苋 李晓春 摄

  中国侨网江门6月21日电 题:广东侨乡台山人爱用野菜“马屎苋”做菜或煲汤

  作者 李晓春

  马齿苋,有叶青、梗赤、花黄、根白、子黑等特点,又称为五行草、长寿菜、马齿菜,在中国南北各地均产,常见的烹饪做法有凉拌马齿苋、马齿苋粥、马齿苋猪肝汤等。在广东台山,有一种易被误听作马齿苋的野菜“马屎苋”较为常见,人们喜欢用它来做菜或煲汤。

可采摘鲜叶做菜的马屎苋 李晓春 摄
可采摘鲜叶做菜的马屎苋 李晓春 摄

  据了解,马齿苋与马屎苋虽同是野菜,但并不是同一个品种,在外观上就有很大的区别。马齿苋在台山被称为瓜子菜,而马屎苋实为刺苋菜,又称野刺苋、白刺苋,被台山人喻为“土人参”,常见的有红梗和青梗两种。其茎呈圆柱形,多分枝,叶互生,呈菱状卵形或卵状披针形,叶柄旁有2刺,圆锥花序腋生及顶生。马屎苋多数生长在村旁空旷荒地、路旁或田间地头。若是生长在土润肥沃的地方,马屎苋生长可高达一米多,枝梗错落有致且刺尖叶茂,底下的茎部可达普通红萝卜般粗壮。

  据台山的老人透露,以前在台山农村里,这马屎苋较为常见,在粮食紧缺的年代,马屎苋是人们赖以充饥的野菜之一,而到了粮食可以自供自给的时候,马屎苋和番薯叶、水芋叶等被当地人割来煮成猪菜喂猪。马屎苋叶子的脉络、叶面和一般的苋菜相似,叶体稍显细长,生长早期的叶子比较肥厚,适宜采摘起来做成上汤菜式,口感甚至比一般的苋菜还有爽滑。生长中后期的时候,叶子较为稀疏且茎部表皮逐渐泛红,这个时候只能取其主茎和根部,用来煲老火汤。

在菜市场上零售的马屎苋 李晓春 摄
在菜市场上零售的马屎苋 李晓春 摄

  据台山台城一酒楼姓吴的楼面经理介绍,在每年的五六月,正是当地马屎苋生长最为茂盛的季节,他们会用马屎苋的嫩叶做成上汤马屎苋叶,用刮了皮的茎和根部做成猪骨黄豆马屎苋汤、鲫鱼马屎苋汤、黑鱼马屎苋汤、猪骨鸡脚薏米马屎苋汤、红萝卜荸荠猪骨马屎苋汤、鸽肉绿豆猪骨马屎苋汤等汤品,因售价不贵且独具地方特色,适合当地消费者的口味,以马屎苋为主的菜式和汤品在酷夏的饭市中颇受欢迎。而在台城富城市场经营当地山草药及土特产的摊主伍女士介绍,当季的马屎苋比较粗壮,茎内纤维密度低,是台山当地人在炎炎夏日中煲汤用的优选食材,因售价便宜且多数摊主可提供刮皮、砍块等处理服务,每天进货的马屎苋基本上会被抢售一空。

马屎苋黄豆猪骨灰皮冬瓜汤 李晓春 摄
马屎苋黄豆猪骨灰皮冬瓜汤 李晓春 摄

  据悉,煲老火靓汤,对于台山人乃至广府人而言皆颇具心得,除了在台山的茶楼饭馆中能品尝到马屎苋汤之外,当地的老百姓更喜欢结合当地的当季食材来搭配马屎苋煲汤,如搭配刚收获从豆荚中剥出来的黄豆煲猪骨汤、搭配着当地当季的灰皮老冬瓜煲猪骨汤等。据《全国中草药汇编》记载,马屎苋有清热利湿、解毒消肿、凉血止血等功效,所以有部分台山人用黄糖煲马屎苋作为“凉水”(凉茶)饮用。

被台山人称为“瓜子菜”的马齿苋 李晓春 摄
被台山人称为“瓜子菜”的马齿苋 李晓春 摄

  “中国人善于用食物来缩短他乡与故乡的距离”“餐桌边的一蔬一饭,舌尖上的一饮一啄,总会为我们津津有味地一一道来”在央视美食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Ⅱ》中曾陆续提及。而在这个有“内外两个台山”之称的中国第一侨乡,常年旅居海外或背井离乡外出谋生的台山人不在少数,其饮食习惯可能会随着时间流逝而学会入乡随俗,但若有机会回到台山,面对着似曾相识的菜式或老火汤时,往往会热泪盈眶,毕竟在这味蕾上的记忆里,有着他们在台山生活的片段,甚至是比较难忘的一些经历和故事。(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