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福建师范大学福清分校专家赴日进行黄檗文化交流

2018年06月23日 14:00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交流团到访日本黄檗文化促进会进行文化交流。 东友 摄
交流团到访日本黄檗文化促进会进行文化交流。 东友 摄

  中国侨网东京6月23日电 (郑松波)6月18日至22日,福建师范大学福清分校黄檗与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院长廖深基教授一行5人,赴日本探访黄檗文化遗存,进行黄檗文化交流。

  福建福清是日本黄檗宗创宗祖师隐元禅师的家乡。明清之际,中国名僧、福清黄檗山万福寺住持隐元禅师受邀率众东渡日本,不仅弘扬了黄檗禅风,而且传播了中国文化,涉及建筑、雕刻、医学、绘画、书法、语言、音乐、诗词、饮食、茶道等诸多领域。

  此次福建师范大学福清分校黄檗文化交流团一行是受日本黄檗文化促进会及京都文教大学邀请赴日。交流团沿着当年隐元禅师在日本走过的弘法之路,先后赴长崎、大阪、京都及东京等地参访交流。

  访日期间,交流团一行在长崎县文化振兴课主任主事百田成玉协助下,赴长崎了解日本长崎振兴、利用黄檗文化的现状,与长崎有关方面开展黄檗文化包含的医药、饮食科研合作项目洽谈,参访了黄檗僧东渡首站——兴福寺、崇福寺及长崎历史文化博物馆,收集黄檗文化的《魏氏乐谱》《福清县志》《隐元语录》相关文献资料,就中国社科项目《魏氏乐谱》复原进行合作洽谈;赴大阪、京都等地参访宇治黄檗宗大本山万福寺等寺院及其黄檗文化研究所,了解日本佛教界及黄檗宗内部关于黄檗文化的研究情况,收集相关资料。

  此外,参访团还赴东京拜访日本黄檗文化促进会,探讨黄檗文化的当代利用与发展,双方签署合作协议书。

  在日本期间,交流团还拜访了京都福建同乡会和日本福建经济文化促进会等新老旅日福建侨团和侨界人士,了解在日华人华侨弘扬黄檗文化的盛况。

  交流团团长廖深基教授表示,此行从黄檗文化历史发展、文学艺术、日文文献编译等方面研究与挖掘黄檗文化内涵与价值,着眼于黄檗文化现代传承与应用研究,以期促进两国文化交流,造福两国人民。(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