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浙江温州设海外调解联络点 家事审判“多点开花”

2018年07月03日 19: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温州法院家事审判改革情况介绍新闻发布会 温萱供图 摄
温州法院家事审判改革情况介绍新闻发布会 温萱供图 摄

  中新网温州7月3日电(见习记者 潘沁文 通讯员 温萱)3日,温州法院家事审判改革情况介绍新闻发布会在浙江省温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温州中院)举行。记者从发布会获悉,温州各级法院借助特邀海外调解员制度的优势,聘请侨民集中居住地区侨领担任涉侨家事调解员,进一步扩大海外调解员联络点,加大涉侨家事纠纷化解力度。截至目前,该市共有4家法院(文成、瓯海、鹿城、瑞安)在意大利米兰、罗马、博洛尼亚,美国纽约、洛杉矶和法国巴黎这3个国家的6个城市设立海外调解联络点。

  据悉,涉外涉侨家事纠纷化解机制,系温州法院创设,该市两级法院实现资源共享,能够借助联络点远程视频系统平台进行送达文书、见证委托、远程调解、远程审理,从而有效解决涉侨家事纠纷当事人案件周期长、诉讼成本高的问题。目前,该市法院共借助海外调联络点远程视频系统协助送达、身份确认、参与审理家事案件共计130件,其中已经审结案件中调解结案61件,调解率近92%。

  发布会上,温州中院副院长杨际平介绍,温州中院是浙江省三家法院之一、该省唯一一家中级法院被最高法院列为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的试点法院。为此,温州举两级法院之力,研究家事审判规律,创新家事审判工作机制,不断提升家事审判能力和水平,妥善化解家事矛盾纠纷,逐渐形成家事审判改革的“温州经验”。

  探索建立家事案件诉前调解程序、离婚财产强制申报制度、子女利益最大保护原则,创设离婚案件冷静治疗期制度,全面保护家事纠纷当事人个人隐私……温州两级法院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家事审判工作“多点开花”。此外,温州法院加大家庭暴力人身保护力度,明确规定适当减轻家暴受害人等弱势当事人的举证责任。截至目前,该市11家基层法院全部实现反家暴人身保护裁定的实例尝试,共发出人身保护裁定130份。

  据悉,截至2018年5月,温州市12家法院全部在院机关建成各具特色的家事纠纷化解中心,另有12个人民法庭也分别结合当地实际和地域文化特点,建成融合家庭文化元素的家事审判调解专区。该市法院(含人民法庭)共设立家事审判合议庭28个,聘任特邀或专业家事调解员283人,聘请心理辅导专业人员78人,建立心理辅导室14个,参与疏导、诊断家事纠纷当事人155人(次),经心理疏导,促成案件成功调解101件。(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