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广东台山优质丝苗米煮出特色黄鳝饭

2018年07月06日 16:29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用撕成条状的黄鳝肉焗饭 李晓春 摄
用撕成条状的黄鳝肉焗饭 李晓春 摄

  中国侨网江门7月6日电 题:广东侨乡台山优质丝苗米煮出特色黄鳝饭

  作者 李晓春 郭军

  央视美食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第三集《主食的故事》中提到“中国人的烹调手艺与众不同,从最平凡的一锅米饭,一个馒头,到变化万千的精致主食,都是中国人辛勤劳动,经验积累的结晶。”广东人擅长用黄鳝、腊味、鸡肉、咸鱼等食材来烹煮各款风味的煲仔饭,在粤菜系中独树一帜。在广东台山,用当地产的优质丝苗米煮出的黄鳝饭独具特色,口感松软、味道鲜美等特点让粤港澳台地区的食客流连忘返。

将鳝肉和米饭拌匀后的黄鳝饭香气四溢 李晓春 摄
将鳝肉和米饭拌匀后的黄鳝饭香气四溢 李晓春 摄

  据了解,台山是著名的华侨之乡,同时也是中国优质丝苗米之乡,是广东省水稻种植面积最大、优质稻种植面积最大的县级市,素有“广东第一田”的美誉。台山水稻年播种面积达7万多公顷,硒含量高于0.6毫克/千克(最高达3.66毫克/千克)的土地面积达385平方公里,“台山大米”在2016年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台山象牙香占在2017年获评“广东好大米最受欢迎品种”,以珍香为龙头企业生产的优质丝苗米及富硒大米畅销珠三角地区。

一个人份量的小煲黄鳝饭 李晓春 摄
一个人份量的小煲黄鳝饭 李晓春 摄

  记者在广东台山采访时发现,在台山各大小茶楼饭馆都可以见到“台山黄鳝饭”的招牌或菜单,尤其是水步、大江、白沙、台城等镇(街),以黄鳝饭为店名关键词的数不胜数。因各镇的饮食习惯和制作师傅的手法略有差异,台山黄鳝饭大致分为“黄鳝碌(段)焗饭”“黄鳝片焗饭”“黄鳝肉(丝)焗饭”等不同烹饪煮法,绝大部分都是用传统的瓦煲把饭同步做好,再把炒好的黄鳝放入焗熟。

  据台山四九镇下朗一饭店的店主许健南介绍,该店选用当地野生黄鳝为主,黄鳝碌焗饭是到店食客下单率最高的烹饪煮法,先把黄鳝切成碌、剔除内脏,冲洗并沥干水分后,用蒜蓉姜丝爆香炒至八成熟,再放入用瓦煲刚煮熟的米饭上焗10分钟左右即可,上桌前需撒上葱花、香菜粒和将米饭、鳝段拌匀,这样吃起来不仅米饭混有鳝肉的鲜香,还能吃到鳝段的口感。

  记者在台山水步镇一家老字号黄鳝饭餐厅中看到,该餐厅选用多数台山黄鳝饭制作师傅首选的做法,先将黄鳝放入锅中用水煮至能撕开肉般熟,捞起过冷河,把鳝肉撕成丝状后,将蒜蓉姜丝爆香,放入鳝丝快速翻炒,用生抽、料酒、麻油等酱料调味,然后将瓦煲中刚煮好的米饭翻松,倒入锅中与鳝丝捞匀后装回瓦煲里焗8分钟左右,上桌前撒上葱花和香菜粒。客人掀开瓦煲盖时,可明显感觉到鳝香混杂着葱香、饭香流窜于鼻尖,勾得人食欲大动。

  台山台城一五星级酒店也有类似做法的,该店将煮好捞匀的黄鳝饭用普通饭碗般大的小瓦煲装好,用文火烘出锅巴后,按一人份量一煲呈现在客人的面前,精致入味的做法很受资深吃货们的认同。

  “在其他地方也有黄鳝饭,但多数是以炒熟的黄鳝片为原料做成的煲仔饭,台山黄鳝饭的饭香、鳝鲜、料足,吃起来特别有满足感,这次专程带朋友过来尝尝。”前往台山水步镇吃黄鳝饭的一广州食客梁先生称道。自台山黄鳝饭2014年在“美味广东——寻找广东十大传统美食之乡”活动中被评为“广东传统特色小吃”以来,台山黄鳝饭的知名度迅速提高,吸引越来越多外地食客驱车前往光顾。(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