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福建晋江:城管摊贩不再“猫捉老鼠”

2018年07月12日 20: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福建晋江设立“便民服务点”,解决摊贩占道经营老大难问题,让整个城市有温度有活力,图为青新社区便民服务点。 牛效礼 摄
    福建晋江设立“便民服务点”,解决摊贩占道经营老大难问题,让整个城市有温度有活力,图为青新社区便民服务点。 牛效礼 摄

  中新网晋江7月12日电 (牛效礼)城管来了,摊贩立马撤;城管走了,摊贩马上再回来。这一幕,曾在全国多地上演,昔日城管与摊贩之间的“关系”也被人们形象地称之为“猫捉老鼠”。

晋江将便民服务点设置列为2018年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目前已在全市设立了5个便民服务点。 牛效礼 摄
晋江将便民服务点设置列为2018年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目前已在全市设立了5个便民服务点。 牛效礼 摄

  近日,福建晋江开始设立“便民服务点”,解决摊贩占道经营的问题,让城市变得更有温度、有活力。12日,记者来到青新社区便民服务点,看到商贩的摊子整齐有序的排列着。

  青新社区居委会主任庄秀宝表示,青新社区位于晋江主城区,由于地处闹市人流量大,一些摊贩便将摊位摆设在这里,占道经营、乱丢垃圾等现象很严重。

  “晋江是沿海城市,海鲜是我们当地人每日生活的必备。以前,摊贩收摊时,将洗摊位的海水随意倒,宰杀鱼的垃圾也随意丢弃,污染环境。”庄秀宝说,以往没有规范,摊贩是借过道支摊就经营,居民抱怨不已。

  对于居民的抱怨和社区的反映,晋江市行政执法局转变执法理念,采用“721”城市管理法(七分靠服务手段、二分靠管理手段、一分靠执法手段),让城管和摊贩之间不再玩“猫捉老鼠”的游戏,通过设立便民服务点,加以规范。

  庄秀宝表示,既解决让摊贩占道经营问题,又让摊贩的生活得到保障,同时又使整个城市充满活力。

  晋江市行政执法局局长黄清泉告诉记者,晋江市便民服务点设置是2018年晋江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的项目之一,晋江市行政执法局已在上半年有序推进相关工作进程。目前,已设立5个便民服务点。

  对此,晋江出台了《晋江市便民服务点设置实施方案》,明确在便民服务点的管理上,实行五统一,即统一规划定位、统一经营设施、统一摊点设置、统一经营时间、统一垃圾存放。

  “我们也可以像其它生意人一样了。”一位摊贩说,有了便民服务点,他们也仿佛有了自己的“家”,不用再为好摊位争得面红耳赤,“再说,有了正规的摊位,城管也不会来收摊,生意也就稳定了”。

  黄清泉表示,晋江正在创建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为推进国际化“对标”行动,他们除了在社区内设立便民服务点外,晋江还在八仙山公园、世纪公园等4个市政公共场地,统一设计数十个便民服务亭,方便游客,维护环境秩序,提升城市的整体形象。(完)

【责任编辑:吴侃】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