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海南侨乡文昌:电子商务进农村 助力扶贫促增收

2018年07月13日 09:07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文昌7月13日电 (黄云冰)“今年的花生和地瓜收成都挺好的,希望在网上能卖个好价钱。”海南侨乡文昌市东阁镇凤头村委会贫困户邢福龙忙着打包从地里收好的地瓜,准备运到村里的电商服务站销售。

  邢福龙告诉记者,今年,除了在网上销售外地瓜,他家收获的800多斤花生,也经过电商服务站帮助销售,卖出了4600多元,增加了家庭收入。“有了电商服务站,我们种的东西就不愁卖不出去了。”邢福龙说。

  在公坡镇水北村,贫困户韩秋元养殖的200只文昌鸡出栏了,通过水北村村级电商服务站的联系对接,创收了14000多元。“除了文昌鸡、瓜果等土特产也能在网上销售出去外,我们还可以通过服务站买到毛巾、肥皂、家电、农资、种子、化肥等,有了服务站,真是太方便了!”提起本村的电商服务站,韩秋元赞不绝口。

  村民们口中说的电商服务站是文昌市大力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项目的一项举措。电商服务站的作用主要是为当地村民提供线上代购工业品、消费品、代销特色农副产品、代缴通讯话费、代收水电煤气费、代售车船票、机票等,并提供转账、余额查询等金融服务和其他公共服务。

  为充分发挥电商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协调发展的带动作用,文昌高度重视电商产业发展,出台相关措施,设立发展专项资金,加大财政金融扶持,用于开展电商进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物流集配仓储中心、电商销售服务站点等各级商务服务机构建设,形成政府推动,部门联动,社会和企业多方积极参与的良好格局。

  据文昌市商务局介绍,文昌电子商务进农村全覆盖工作初具成效,农村电商经营主体蓬勃发展,对于推动电商惠农增收、农民就业、助力脱贫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截止今年七月份,该市已建成市级电商服务中心1个、市级物流仓储集配中心1个、村级电商服务站点78个,开展电商培训将近3000人次。去年全市网络交易额达72.31亿元。

  据了解,文昌市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于2017年11月底完成基础建设,是该市电商上行的主要服务平台,设置有O2O体验馆、创客咖啡、培训中心、摄影棚、运营中心、创业会议室、研发中心、电子商务集聚区、便民服务中心、质量追溯中心、产业园管理中心等功能区块,目前已有15家企业进驻。

  同时,电商进农村效益逐渐提升,电商扶贫成效初显。全市5个建档贫困村全部建立电子商务村级服务站,并积极发挥产销对接作用,帮助当地贫困户创收,基本实现了贫困户能通过电子商务销售各种农产品、购买生产生活资料,基本普及电子商务应用。目前5个电商服务站运营正常,销售金额从初期的每月1万余元逐步增至目前的每月5万余元。

  此外,文昌市深入开展电商兴农扶贫大行动,今年以来,组织5个贫困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50人进行电商知识培训;帮助贫困户销售农家猪、文昌鸡、黑山羊、金瓜、白瓜等农产品创收15万余元。

  文昌市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该市将发挥电子商务拓市场、促消费、带就业、稳增长的重要作用,充分利用电子商务的优势,建设完善的农村电子商务配送及综合服务网络,培养更多优秀的电商人才,促进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双向互动,努力实现上行产品质量进一步提升,电商经营主体实力进一步提升,电商公共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连接千家万户的机制活力进一步提升,不断孕育和激发农村发展新动能。(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