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佛山首批15座快速充电站上线 充30分钟就有90%电量

2018年07月13日 15:29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佛山首批15座快速充电站上线

  充30分钟就有90%电量

  南方日报讯 (记者/高绮桦)7月12日,广东万城万充电动车运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城万充”)在佛山建设的首批15座快速充电站正式上线投运,其中禅城有5座。年内,万城万充将在佛山地区投入500辆纯电动汽车。

  下载APP随时查询充电站场情况

  “今年春季开始,万城万充在佛山、中山、东莞、珠海等城市建设快速充电网络。仅仅3个月时间,首批33座快速充电站即建成并在今天同步投运。其中,佛山地区有15座快速充电站投运,禅城区有5座。”万城万充高级副总裁向永红介绍。

  向永红说,万城万充今年还将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城市群里再投运300座以上快速充电站。届时,珠三角智能快速充电网络基本成形,逐步实现随处可充、随地可用,电动汽车不需要再为续航充电而烦恼。

  今年1月,禅城区与万城万充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计划,万城万充将用两到三年时间投入10亿元,在禅城和佛山建成5分钟充电网络,并投入不少于1000辆电动网约汽车,加快新能源汽车在佛山普及。

  据了解,万城万充是集电动汽车投资运营和充电网络建设运营于一体的电动汽车生态圈投资运营服务企业,其自主研发的快速充电设备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单枪充电功率高达180KW,充电30分钟即可达到90%电量。万城万充还推出24小时客户服务。市民下载该公司APP后,就可以在APP中查找电价、充电站场运行情况等信息。

  对于市民关心的新能源汽车运行费用问题,向永红表示,同样的续航里程,新能源汽车的费用是汽油车的十分之一。对此,禅城区发改局副局长王大云补充说,佛山市发改部门对充电服务费有明确要求,最高不超过每度电0.8元。电价收费方面,则根据充电桩所在的场所性质来决定,分为商业用和住宅用两种。

  除充电网络布局外,万城万充提出“车桩”一体化商业模式,与网约车平台及比亚迪、吉利、东风等车企合作,同步开展电动网约汽车租赁业务,助力市民绿色出行。

  年内禅城将建成集中式充电站9座

  截至2017年底,禅城区内已建成10座充电站、各类充电桩681支,初步构建起覆盖住宅小区、社会公共停车场、政府机关、商业办公区等领域全方位多层次的充电网络,基本满足新能源汽车的充电需求。

  今年6月,禅城区出台《禅城区2018年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明确了2018年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的目标、任务和措施。按照“适度超前、合力布局”的配置原则,禅城区将在今年内建成集中式充电站9座,其中公交充电站7座、社会充电站2座;建成分散式充电桩489支,其中公交充电桩109支、社会充电桩220支、单位专用充电桩25支、私人专用充电桩135支。

  工作方案提出,禅城区将按照从城市中心区向城市边缘地区、从城市优先发展区域向一般区域的发展顺序,逐步增大公共充电设施分布密度,优先在大型商场、产业园区、写字楼、医院、文体场馆、市政公园等公共建筑物配件停车场以及交通枢纽、路边停车位等公共停车场建设公共充电设施。

  “我们要求禅城区内新建楼宇等要为充电设施预留30%以上的空间,医院、商场等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则需要预留30%-40%的充电设施建设空间。”王大云表示,希望通过建设,在禅城构建以城市公交快充站为骨干,以社会公共快充网络为支撑,服务多样、全面覆盖、功能完善的充换电服务网络,让“充电难”“找不到充电桩”等问题不再是新能源车主和潜在消费者的困扰。

  下阶段,除了继续推进公交充电站等充电设施建设外,禅城区还将做好相关的配套服务,如完善充电设施建设奖补办法、降低充电设施建设运营成本、研究电动汽车充电优惠,分时电价政策等。

  同时,禅城区也将推动各类充电桩示范项目建设,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参与充电基础设施的建设运营,引导消费者购买使用电动汽车,形成有利于充电基础设施发展的氛围。

  禅城区也将探索创新充电模式,鼓励用车企业深度参与充电运营服务,推动充电运营商与新能源出租车、网约车等企业加强合作,提高运营效率,促进车桩协同发展。

  据统计,截至2017年底,禅城区共有1671辆新能源汽车,其中纯电动公交车426辆、混合动力公交车130辆、社会新能源汽车1045辆,新能源汽车数量正以每年30%的幅度增加。今年上半年,禅城区新上牌的新能源汽车共有645辆。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