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万宁尖岭村制定村规民约移风易俗 引领村庄好风气

2018年07月16日 10:02   来源:海南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万宁尖岭村制定村规民约移风易俗

  “红黑”条款引领村庄好风气

  本报万城7月15日电(记者袁宇 通讯员陈燕清)“村里今年立了村规民约,不允许‘红白事’大操大办,不仅省很多事,还省下了不少钱。”7月14日,在万宁市北大镇尖岭村大坡小组,说起村里今年6月实施的村规民约,贫困户黄亚云十分兴奋。

  为了让村民集中精力财力谋发展,尖岭村在经过村“三委”(村党支部委员会、村民委员会、村务监督委员会)讨论和村民代表大会的表决后,制定“红七条”“黑十七条”及红白理事会各项章程等村规民约,向攀比斗富、铺张浪费、封建迷信等陋习“宣战”,以“红黑”条款推动乡风文明建设。

  “红七条”包括遵纪守法、好人好事、勤劳生产、重教育学等内容,还鼓励大学毕业生等回乡创业,并明确了村民参与“红七条”的内容可获得200元至1000元的奖励。“黑十七条”中除列入了不孝敬、不赡养父母,不管教、虐待未成人子女,房屋乱搭乱建,贷款不守信用,连续3个月环境卫生评比排名最后3名等内容外,还特别写明了不得引用尖岭自来水灌溉、不得在河道放药抓鱼以及在居民生活区200米内养猪等污染环境的内容,并对村民“红白事”酒席酒桌数量及鞭炮燃放数量等作出明确限制。

  “尽管是贫困村,以前却存在着铺张浪费、攀比斗富的不正之风。”尖岭村党支部书记黄家全透露,村民但凡建房,必然要大摆酒席,有的村民甚至借钱摆酒显阔。

  在村规民约实施后,尖岭村的党员干部又带头成立了村委会文明劝导队、村委会志愿服务队,带头践行村规民约,走村入户发动群众,营造文明氛围。同时,尖岭村还明确了违反条款的惩罚,对于凡是经核实确认违反“红黑”条款的家庭纳入“黑名单”,不优先享受或不享受相关政策和村委会提供的一切服务,直至经评议取消“黑名单”为止。

  “‘红黑’条款也鼓励勤劳生产、好人好事、卫生标兵等正能量,不仅有荣誉称号,还有奖金奖励,在村里形成了‘赏善罚恶’的良好氛围。”黄家全自豪地说,不仅村内铺张浪费、攀比斗富不正之风刹住了,村民的精神面貌也发生了积极变化,每家每户对参与村容村貌整治都很积极。现在我们已经把每个月11日、28日作为集体劳动日,只要广播一响,家家户户都会带着工具来劳动。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