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侨乡阅读文化节闭幕 7.5万人次进场共享书香盛宴

2018年07月16日 14:36   来源:江门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在百米画卷涂鸦活动现场,小朋友们忙得不亦乐乎。 黎禹君 摄
在百米画卷涂鸦活动现场,小朋友们忙得不亦乐乎。 黎禹君 摄

  侨乡阅读文化节昨日闭幕

  7.5万人次进场 共享书香盛宴

  江门日报讯 (见习记者/黎禹君 实习生/夏永艳) 昨日(15日),为期3天的无限极·2018南国书香节江门分会场暨侨乡阅读文化节落下帷幕。开幕以来,侨乡阅读文化节热度持续飙升,在全市掀起了一股全民阅读的浪潮。据统计,今年的侨乡阅读文化节共计7.5万人次进场沐浴书香。

  公益让书香传递得更远

  据了解,在往年旧书交换的基础上,今年主办方增设了公益捐书区。在活动结束后,主办方会将获捐的书籍送至公交车上的100个“流动图书馆”供市民阅读,营造书香侨都。

  “我这次带来了10多本旧书,希望捐赠出来给有需要的人阅读。”市民黄海鹏说:“喜欢读书的人一定有许多的旧书,这些书本虽然旧,但是里面的知识却一点也不少。大家把旧书捐赠出来,不仅可以节约资源,更重要的是将知识传递给了更多人,非常有意义。”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届侨乡阅读文化节上,主办方为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还创新性地增设了名家书墨义卖活动。“我们通过作家、书画家作品爱心义卖筹集‘爱心基金’,主要是用于资助建设新会古井乡村艺术图书馆。”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将有助于提升乡村文化氛围,促进区域和城乡协调发展。

  提供最新阅读科技体验

  电子阅读时代来临,如何办好更具时代感的书香节是当前面临的难题。南国书香节组委会自2016年提出打造“智慧书香节”三年规划至今,已历经了三年的光阴和磨练。近年来,在侨乡阅读文化节上都能见到电子共享阅读的身影,大家怀着开放和发展的心态去接受新事物。

  为增进市民对数字阅读的了解,进一步发挥图书馆便民服务作用,今年的侨乡阅读文化节还创新性地开设数字阅读展,邀请蓬江区图书馆等单位,展示数字阅读领域的最新科技成果,提供最新阅读科技体验。“如今阅读形式越来越多,电子阅读作为阅读的延伸途径,可以满足不同的阅读需要。”新会圭峰小学文学社社长谭伟靖认为。

  推动侨乡文化事业发展

  书香迷人,以书会友。记者在现场看到,雨天也挡不住读者高涨的热情,大批阅读爱好者涌入场馆,畅游书海。

  不少市民已是侨乡阅读文化节的“忠实粉丝”了,家住新会区的杨雪便是其中一位。杨雪告诉记者,她连续三年来侨乡阅读文化节买书。“以书为友,就是以智慧为伴,常读书,读好书,应该成为一种习惯。”杨雪表示。江门新华书城负责人龚婷也认为,侨乡阅读文化节越办越好了,今年人流量明显比往年多。

  最是书香能致远。记者从组委会了解到,一年一度的侨乡阅读文化节,已经成为我市的文化盛事。为更好地在全市推广侨乡阅读文化节,推动侨乡文化事业发展,组委会今年在宣传上继续加大力度,并利用“线上+线下”结合实现了全方位、深层次、多渠道联动宣传,进一步扩大了侨乡文化品牌活动的影响力。

  百米画卷“绘”城市文明

  昨日上午,本届侨乡阅读文化节的特色活动——百米画卷涂鸦活动举行,为本次书香节增添了不少色彩。据介绍,该活动旨在提高市民参与书香节的积极性,体验江门文化和城市文明,增强城市文化软实力。

  “长卷中有五邑地区标志性景点,从小鸟天堂、开平碉楼、万达广场到白水带的龙光塔,再将小朋友涂鸦的云、树、花等融入其中,组合成画卷。”该活动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配合市民参加书香节的百米画卷涂鸦活动,不仅体现了本地文化,也为书香节增添了色彩,扩大了书香节的影响力”。

  记者在现场看到,小朋友们忙得不亦乐乎,拿着画笔的手一刻也没停下,除了为画卷中的景物“添砖加瓦”,还创造性地加上了自己的“大作”,让画卷变得更加多姿多彩。期间不断有小朋友加入绘画行列,有些家长也参与其中,场面十分热闹。

  (黎禹君 夏永艳)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