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佛山举行重点产业企业人力资源需求研讨会

2018年07月16日 16:15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佛山举行重点产业企业人力资源需求研讨会

  技术人才成“香饽饽” 公共配套是“强磁场”

  “希望政府能搭建更多渠道让企业引入中高端人才。”“引才与留才的主体单位是企业,除了政府给予支持外,企业也正加强员工配套留住人才。”7月13日,佛山举行重点产业企业人力资源需求研讨会,时长近三小时的座谈会上,围绕佛山如何引才与留才的话题,来自佛山36家单位的人力资源部门代表畅所欲言。

  会上,36家单位分别谈到了各自的引才需求。其中,中高端人才、技术工人及一线普工仍然是佛山企业的人才需求重点。而在引才留才的问题上,不少企业提出在提升自身核心竞争力的同时,也希望政府能进一步完善交通、教育等公共服务配套,提升城市软实力。

  佛山市人社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李明国表示,座谈会上能面对面、零距离了解重点产业的人力资源新变化以及存在问题。“接下来,我们在认真听取企业的需求和呼声基础上,将力争做到件件能落实,事事有回音。”李明国说。

  撰文:蓝志凌 王芃琹

  现状

  对各类人才需求明显增加

  对人才的渴求,已经成为佛山企业的共同点。

  “美的集团目前主要需求类型是国际化高端人才、数字化领域人才、工业4.0领域人才以及家电领域的专家。”美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央研究院人事经理李欣欣开场就介绍。

  像美的集团一样,对中高端人才引进提出较大需求的企业不在少数。“除了传统主业外,企业发展衍生出多种业务,需要在创新上有更大突破,对人才需求明显增大,因此希望能有更多渠道让企业引入中高端人才。”佛山海天调味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劳资经理何淑欣说。

  此外,技术工人、普通工人的招聘也令佛山企业“头疼”。“作为高新技术企业,我们很需要稳定的技术工人,这样才能使产品品质趋于稳定。”佛山市蓝箭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顺说。佛山市高明基业冷轧钢板有限公司总经理曾志涛同样发愁,近年工厂外地工人比例明显降低,企业越来越难招到普工。

  近年来,为了引进人才,佛山出台了一系列人才新政策,覆盖了高端领军人才、中端人才以及一线技术工人,这也为企业增加了引才的“筹码”。今年,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共引入了12个博士后。

  不过,引入人才之后如何留住人才,这一问题仍困扰着企业。“企业更像一个培训院,我们花大力气培养出的工程师,有些会被其他企业或者地市以高薪挖走。”广东嘉腾机器人自动化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黄婉琪说。

  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也面临类似的问题,“我们在引进人才上有了重磅的政策,对于存量人才能否也有政策覆盖,帮助单位更好留住人才呢?”该院人力资源总监王晋提议。

  建议

  进一步完善交通、教育等公共配套

  对于如何更好引才留才这一问题,研讨会期间,许多企业纷纷建议佛山进一步完善交通、教育等公共服务配套,提升城市软实力。

  “我们很欢迎外地员工来企业工作,但员工子女入学是一个难题。”坚美铝型材厂(集团)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侯亚军说,自己从广州来到佛山工作,小孩面临插班就读的问题,目前尚未解决,“这类问题在我们企业并非个例。”

  广东泰格威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人事部经理朱毅伦也遇到类似问题。“我本人是禅城户口,但是因为工作举家搬到高明。现在小孩想在高明读书就遇到了困难。”

  除了子女教育,交通配套同样是众多企业关注的焦点。在广东兴海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人力资源副总裁刘瑞平看来,目前佛山公交系统与一线城市相比尚有差距。“我们公司在南海大沥,乘公交往返中心城区比较麻烦。”

  “我们公司位于广州南站附近,员工遍布佛山五区,每天上班搭公交要转几趟,耗时太长、成本太高,希望接下来政府能进一步完善公共交通系统。”广东骏杰金属材料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范淑玲说。

  东鹏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王大磊建议,类似公共交通等配套设施建设,由政府主导之余,可分出一部分交给有资质的企业去承担,起到完善补充的作用。

  举措

  以工作清单的形式逐一解决企业需求

  “引才与留才的主体还是用人单位。”在广东科达洁能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苏顺兵看来,企业能否招到人才,核心要素仍是企业自身发展状况。

  “企业能否为人才提供干事创业平台,有没有足够的能力满足人才需求,实际上还是与行业、企业的盈利能力有关。”苏顺兵表示,为留住人才,公司会加强员工福利配套,例如从住宿、用餐、企业文化建设等方面着手。

  对此,蒙娜丽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温萍持类似观点。“我们这几年在员工学历提升、在职培训方面下了不少功夫。我们会提供带薪培训的机会,鼓励专业技术人员去攻读硕士、博士。”在她看来,这样既能提升员工个人专业技能,也能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最后做到感情留人”。

  “今天这个会开得非常好,也很有成效,将企业需求一一表达了出来,提出的问题也很实在,值得好好研究并予以解决。”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何少美表示,接下来人社部门将把企业提出的问题逐一整理,并形成工作清单,争取联系相关部门一同予以解决。

  “此次市人社局邀请这么多家企业代表进行座谈,一起探讨佛山市人力资源需求的共性问题,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尝试,也能加强企业与企业之间交流。接下来,期望相关部门能认真研究企业提出的需求,并尽快予以反馈。”温萍说。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