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佛山加快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佛山制造向全球进发

2018年07月19日 10:32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4月,“发现顺德·全球路演”活动走进德国亚琛市,多个科研合作项目现场签约。南方日报记者 蒋晓敏 摄
    4月,“发现顺德·全球路演”活动走进德国亚琛市,多个科研合作项目现场签约。南方日报记者 蒋晓敏 摄

  讲好“世界语”:佛山制造向全球进发

  “什么样的力量可以帮助制造业转型?3D打印技术就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力量。”世界3D打印技术产业联盟主席Graham Tromans说。上月,在佛山举行的第五届世界3D打印技术产业大会,掀起一场制造业创新的头脑风暴。全球首个3D打印批量化定制中心也在佛山正式开放,引入惠普工业3D打印技术、曼彻斯特大学先进激光工程联合实验室等资源,每年将为至少2万家中小制造业企业提供综合方案服务。

  纵观全球,世界科技创新正加速重塑全球产业版图。在新的变局中,佛山正主动拥抱全球创新要素,在国际产业分工体系中抢占更加有利的位置,征战全球市场。

  沿着“世界科技+佛山智造+全球市场”的创新之路,佛山正着力改变全球产业链分工配合者、研发技术追随者、贴牌生产依附者的角色,朝着成为全球产业链主导者、科技产业变革引领者和自主、国际品牌创造者的方向迈进。

  抢抓世界新一轮产业变革机遇,佛山以更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为广东“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贡献佛山力量。

  南方日报记者 吴欣宁 郑佳欣 林焕辉 策划统筹:胡智勇 刘江涛 何又华

  融入湾区 打开区域创新协作新局面

  6月,香港中文大学Pi Centre携7支创业团队,来到位于佛山市南海区三山新城的粤港澳科技园路演,带来医疗、教育、高新科技行业的最新创新应用。作为香港本地院校首个提供全面创业支援的机构,Pi Centre正式落户粤港澳科技园,将帮助更多来自粤港澳大湾区的初创企业链接产业资源、开拓市场。

  开放是重要的动力源。“5到10年后再看粤港澳大湾区,相信这里能成为强大的智力高地。”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托马斯·萨金特看好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潜力。把握向高质量发展进军的新机遇,佛山主动融入新的湾区分工体系,在区域协作中扮演新角色。

  改革开放以来,凭借邻近香港的区位优势,佛山与香港形成了“前店后厂”的分工模式。迈进新时代,仅仅做来料加工的后方根据地已无法满足佛山向产业价值链高端挺进的需求。一场革新分工机制的创新合作升级已经展开。

  “当下‘香港+佛山’的探索可视为一种对接高端资源的新尝试。”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穗港澳区域发展研究所所长张光南说。

  从“借船出海”到“并船出海”,“香港+佛山”经历合作策略蝶变。两年前,佛山在三山新城打造“粤港澳合作高端服务示范区”,香港中文大学未来机器人项目等接连落户。而去年6月,佛山市党政代表团赴香港围绕七大领域达成11个重点合作意向,包括推进两地离岸贸易合作、金融创投小镇建设、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等。

  对于广州、深圳这两大湾区重要极核,佛山也积极深化创新对接。1月,深圳会展中心旁,南海大沥携8个产业创新平台,在“中国硅谷”开展路演。据不完全统计,去年以来佛山区镇已八次赴深圳推介,成功引进巴斯巴等科技龙头企业。此外,在广州、深圳设立招商办事处,成为佛山从各区到镇街的共同选择。

  随着珠三角新干线机场建设带来新机遇,佛山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协作发展具备了新的竞争优势。

  6月,来自香港的粤港澳大湾区经贸协会与佛山共建的招商引智平台项目落户高明,将为香港高端科技项目、人才资源精准落地佛山提供服务。项目负责人吴海岳表示:“珠三角新干线机场优化了佛山区位,将促进佛港间人流、资金流、信息流的畅通。”

  拥抱全球 以更大格局谋划推动发展

  6月底,在德国巴伐利亚州首府慕尼黑,一群跨越万里而来的佛山“隐形冠军”企业家,走进德国3D打印“隐形冠军”企业EOS集团,参观这里如何以先进技术服务制造业的转型。

  “佛山的隐形冠军企业要以持久毅力‘走出去’,施行全球化策略,才能收获更为可靠的产业竞争力。”“隐形冠军”理论开创者、知名管理学家赫尔曼·西蒙说。

  在“隐形冠军”“走出去”的背后,是佛山制造从引资、引智、引技多维度发力,合作发展从追求规模转向更加注重结构优化和质量效益的提高,以更大格局在更大空间集聚全球创新资源。

  在南海区九江镇的临港国际产业社区,投资2亿美元的日本东丽无纺布项目正建起一座座现代化厂房,向着未来的新材料产业高端集聚区蜕变。在此带动下,南海本土无纺布产能将占亚洲的10%;同时,去年佛山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0.3%,与广州并列珠三角九市增速第一。

  在德国亚琛,佛山注塑机生产商伊之密的欧洲研发中心自去年成立至今,已与7名海外工程师签约,在3D打印、轻量化技术方面积聚着攻关新力量。这批海外高端人才还将对伊之密的佛山工厂进行指导。

  在顺德潭洲,美的与库卡共建的智能制造产业基地内,首批“顺德造”的机器人将于年内面世。一年前,刚刚完成对库卡收购案的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系着被喻为“库卡色”的橙色领带,参观了库卡在汉诺威工博会的展区。“和库卡的结合将让美的连接德国先进制造业,练就提供工业自动化整体解决方案的能力。”方洪波说。

  在制造业开放的同时,为其提供配套的服务业也在加快建立多层次、多领域、全方位的合作机制。

  2016年,在德国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中德工业城市联盟正式成立,并在此后连续3年参展,成员数量增加一倍。在联盟的推动和服务下,广东—亚琛工业4.0技术应用研究中心等近50个中德合作项目陆续落地。

  随着面向全球的生产、服务网络体系不断完善,佛山紧循高质量发展路径,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

  对标一流 优化营商环境塑长远竞争力

  通过“一个平台、一个界面、一点接入、一次申报”,企业报关一次录入便可实现信息各方调用、数据共享,避免在查验单位间来回奔波。在佛山,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已上线运行1年多。“以往花24小时的报关业务,现在6小时就能完成,企业成本降低1/3。”佛山天晟报关有限公司经理庄晓亮说。

  加快拥抱全球要素、对接国际资源,必然会带来佛山整个营商环境的开放与重塑。发展高质量开放型经济,对佛山构建优质的营商环境提出更高要求。

  “我们要主动对标全球一流营商环境,对接国际高标准投资贸易规则,推出扎实举措,把佛山打造成为优质的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营商高地。”佛山市委书记鲁毅说。

  优化对企业的服务供给、深化“放管服”改革,这为佛山汇聚国际资本赢得了关键优势。

  在佛山政府的高效审批服务下,世界500强企业日本东丽从项目引进到动工不到3个半月;工商登记、外商审批只用了2天。东丽相关负责人说:“动工时间紧,一开始怕影响工程进度;但佛山政府部门的服务打消了这一顾虑。”

  佛山市市长朱伟表示,佛山要切实把一项项改革举措落到实处,为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作出更大贡献。

  通过集结全球先进服务资源,佛山更是塑造着留住外部企业、促投资自由化和贸易便利化的长效机制。

  广东金融高新区鳞次栉比的摩天大楼内,集聚了友邦金融中心、亚洲最大律师事务所盈科律所等近400家金融机构及知名企业。这些企业的资产管理规模达7100亿元,提供优质的全球“一站式”银行、保险、融资等服务。去年佛山服务贸易总额更是高达572.09亿元,产业规模居广东第四。

  深化制度变革、巩固开放优势的探索在佛山持续深入。7月9日,佛山启用商事主体24小时智能商事登记系统,率先在全省推行365天全天不打烊商事登记模式。“通过自助终端操作就能办营业执照,不用窗口排队交任何纸质材料,太省心了!”禅城区嘉灏多餐饮店经营者黄芳浩感慨。

  最大程度便利全球资源流动,佛山以开放的体制与营商环境塑造着长远竞争力,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为广东加快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贡献佛山力量。

  案例

  中德工业服务区:世界制造业“量” 与“质”的握手

  4月,“发现顺德·全球路演”活动走进德国科研高地亚琛市。现场,佛山与德国亚琛工业大学签约共建“佛山理工大学”。这一大学依托的平台则是中德工业服务区。

  一直以来,德国制造是全球制造业品质标杆,而中国制造具有规模和市场上优势。将中德两方优势结合的中德工业服务区,打造了中德交流合作新平台,则被视为是世界制造业“量”与“质”的握手。

  在广东潭洲国际会展中心,5万平方米的展览面积构建出广阔的空间。2016年4月,中德工业服务区与国际会展业巨头德国汉诺威展览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建广东潭洲国际会展中心。在短短9个月时间内,该会展中心从一片荒芜迅速崛起成为国内一流专业工业展馆。多场展会陆续在此举办,单场吸引多达30万人次观展。

  “我们想把它做成有特色的、让佛山和周边企业都能展现自己工业制造实力的短小精悍的新型博览平台。”汉诺威展览公司运营总裁马克·施罗泽说。

  中德工业服务区还利用平台的辐射带动作用,建中德工业城市联盟,带动更多城市共享全球资源。

  在4月的汉诺威工博会上,中德工业城市联盟展区人头涌动。这是联盟第三次参展,较初创时成员规模不断扩大。顺德区委副书记、中德工业服务区管委会主任、中德工业城市联盟秘书处秘书长刘怡说:“未来联盟不仅是量的增长,更是质的提高。”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