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月饼的佛山特色 龙舟、醒狮、剪纸等元素登上包装

2018年07月19日 11:03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流心月饼或成今年新宠。
流心月饼或成今年新宠。

  “月”看“月”有佛山味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高敏华

  进入7月,月饼就顶着高温开始迫不及待地与市民见面。作为广式月饼的重要生产地之一,佛山今年不少酒店和月饼制造商在月饼包装上突出佛山特色,龙舟、醒狮、剪纸等元素纷纷登上月饼包装封面,为佛山城市形象打CALL,让佛山月饼在广式月饼界中更凸显“佛山味”。

  新鲜: 龙舟、醒狮首登月饼盒设计

  中秋佳节,人月两团圆,一盒月饼,便能掀起许多思念。作为低调的广东人,以往月饼都是在莲蓉和五仁等馅料上下足功夫,讲究皮薄馅靓。而今年,不少商家开始在月饼盒上做功夫,将佛山本地代表性IP,如祖庙、龙舟、醒狮等元素融入月饼盒包装中,为佛山城市形象打CALL。

  “佛宾月饼”已经占据了佛山月饼市场的半壁江山,而延续多年使用的枣红色包装已经深入民心。今年它却出其不意地换成银色底更具“佛山味”的月饼盒,这个以剪纸和层叠的手法呈现的月饼盒,主角是佛山人耳熟能详的祖庙、岭南特色的镬耳屋,以及秋色中醒狮和舞龙,相信即使远在异国他乡的游子,捧着这一份有着浓浓佛山寓意的月饼,会倍感亲切。

  无独有偶,位于岭南天地的马哥孛罗酒店,今年月饼的包装也进行了修改,突显镬耳屋、岭南花、素雅窗框等岭南元素,看到包装就能联想到岭南天地,一定也会让不少佛山人回忆起儿时一家人齐聚赏月吃月饼的快乐时光。

祖庙秋色上月饼封面
祖庙秋色上月饼封面 

  而作为有着近百年历史的佛山老字号企业黄但记,在去年试水规模化生产月饼获得成功后,今年进行了包装和口味的细节改良,“今年我们包装盒上的凸起的暗纹,是醒狮和龙舟,凸显咱们佛山文化元素。”黄但记负责人说,因为去年打造了电商平台后发现,许多佛山人会购买月饼送给外省的亲友,所以不但月饼主打陈村种花历史的鲜花月饼,月饼盒也设计有佛山特色,为佛山打CALL。

  美味:口感更迎合年轻一代

  除了月饼盒落足心机,今年佛山本地饼家的月饼馅料也非常考究。例如佛山罗浮宫的鸿星荟海鲜酒家,今年首次推出月饼产品,用料选材严谨,例如莲蓉用湖南湘潭寸三莲子,每三颗约长一寸,经七道工艺,才制成莲蓉入馅;而内里的咸蛋黄则采用天然草木灰经约40天静放腌制,看起来饱满金黄,入口足油起沙,印象难忘。

  以往月饼以莲蓉和五仁为馅料主打,今年不少月饼生产商都迎合年轻人的口味,推出流心月饼、鲜花月饼、水果月饼等更为时尚的品种。以流心月饼为例,今年佛山不少月饼生产商都纷纷推出流沙系列,例如马哥孛罗酒店的奶黄流心月饼,饼皮松软入口即化,咬一口奶黄爆浆而出,用微波炉稍微加热奶香更浓。“今年在选料上做了些许改进,皮更薄馅更靓,更能够突出广式月饼的特色。”黄但记负责人介绍说。

  创新:电商销售成为亮点

  “今年我们跟顺丰签订了战略协议,只要用微信扫一扫二维码,就可以足不出户收到需要的月饼。”佛山宾馆的负责人表示。另外,外卖平台今年也加入了月饼销售的行列,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配送问题,只要在外卖平台上下单,外卖小哥很快将月饼送到您的手上,省时省力。更为特别的是,今年还有商家开发了月饼的小程序,或者制作小视频、美食探秘等手机软件,让营销方式更多样化,也使得市民在网络购买月饼的过程有新奇快乐的体验。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