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佛山古庙再“漂移” 移动10米到达新址(图)

2018年07月20日 14:10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红色实线:第一阶段,向右平移10米(即古庙现在所处位置)。 红色虚线:第二阶段,今日向后平移10米,最终到达黄色三角形处。
    红色实线:第一阶段,向右平移10米(即古庙现在所处位置)。 红色虚线:第二阶段,今日向后平移10米,最终到达黄色三角形处。

  古庙再“漂移” 今日到“新家”

  康帅庙今日再移10米到达新址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王名润

  康帅庙今(20日)晚将“抵达”新家!这座坐落在(广东佛山市)顺德龙江沙富村的康帅庙,地处龙山发源地,距今已有800多年的历史,见证着顺德龙江近千年的商贸发展。现在,出于安全以及文化保育的考虑,镇、村两级政府决定以修旧如旧的原则,将其平移至“新址”;施工方将古庙“整体打包”,分两次对其进行平移修缮。

康帅庙原貌。
康帅庙原貌。

  本周二,《广州日报》率先报道了这一事件(详见7月17日《广州日报·佛山新闻》头版《800年古庙平移搬家 六人拉着“走”了十米》),引来各方关注。目前,康帅庙已完成第一阶段,即向右平移10米的任务,今天,它将继续“负重前行”10米,并进行60厘米的顶升工程,来到“新家”。

  现场:

  今日先平移再顶升 月底完成加固修缮

向后平移的轨道梁已经铺好。
向后平移的轨道梁已经铺好。

  昨日,记者再次来到康帅庙的施工现场。从远处看,古庙外表被包裹得严严实实,难以分辨,似乎被装在一个木盒子里,但透过钢管,砖瓦式的建筑风格依稀可见。据介绍,这样的设计能确保整个平移过程中,使得建筑不会受到破坏。经施工方测量,古庙平面宽约4.32米,长约6.64米,檐口高约4.17米,屋顶高约6.4米,砌体结构,建筑外围为承重砖墙与条石组成,屋面为斜坡瓦屋面。记者注意到,从向右平移结束到现在,已经过去了三天时间,而向后平移的两条下轨道梁已经铺设完毕,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

  沙富凤岭村小组长叶顺华今年65岁,他笑称“施工现场是除了家以外最常待的地方”。据他介绍,康帅庙数百年来一直是村民们的精神寄托,见证着龙江数百年的变迁。去年,在村民的努力下,沙富村举办近百年首届“康帅诞文化节”,通过文化保育来让村民重拾遗失的美好时光,还成立了“康帅庙文化保育基金”,所筹款项用于古庙的修缮。

  据了解,今日傍晚,康帅庙将完成最后一阶段的平移工程,如果时间允许,还会完成60厘米的顶升,使其和新庙平齐,并对古庙进行加固修缮,逐步拆掉外层保护的钢架和木板,预计本月底可完成。

  “移”动的焦点

  为何要将古庙平移两次?

  据了解,早在2006年,有400余年历史的顺德大良罗氏宗祠成功向后平移了4.83米,这是广东第二例古建筑物平移工程,当时在佛山尚属首次。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这次的平移最大的不同在于“L型”的平移走向,这样的古建筑平移设计在顺德乃至整个佛山都是首例。施工方设计人员张小龙介绍,“L型”的平移走向具体是指先向右平移10米,再向后平移10米,使古庙最终抵达指定位置。

  但为什么要分两次移动?张小龙说,由于已建成的新庙距离古庙较近,无法使得古庙“一步到位”。张小龙解释,“每一下轨道梁终点处都有一个手拉葫芦,可在牵引力的作用下产生5吨的拉力。在力学原理下,100吨左右的古庙只需产生10吨左右的水平拉力,古庙就能被人‘牵着鼻子走’。”

  为何八小时才移动十米?

  记者看到,“整体打包”的古庙下方有一层厚厚的固定混凝土支架,这好像一个托盘,将古庙牢牢地承置于上方,支架下方是下轨道梁,宽约半米。然而,滑动的过程并不简单。在正式移动之前,施工人员需要进行一次试移,旨在确定平移速度及加速度。“平移时,由于每一组人用力可能不均匀,康帅庙处于一个变速前进的状态,会不可避免地产生一些加速度或者偏差,因此,手动葫芦的行程速度只能通过平移前的试移来确定。”“这也就是为什么8小时才能移动10米的原因所在。”张小龙说。

  下雨对平移工程有影响吗?

  昨日下午,顺德龙江下了一场雨。下雨对古庙的平移会否造成影响?张小龙表示,由于古庙的地基以及上下轨道梁都是水泥板,下面有滚轴,上面有钢板架支撑古庙,安全系数还是比较高的。“面对大雨,其实不需要太担心,及时做好排水以及淤泥清理工作即可。如果是在平移过程中突然遇到大雨,则需要停止作业。”

  张小龙还表示,晴天干燥的天气对古建筑平移工程的开展确实比较有利,“但只要不是持续的降水,对平移工程的影响都不会太大。”

  延伸: 保育古建筑还有这些招

  据介绍,将古建筑进行“整体打包”平移搬家的技术已日渐成熟,已运用到不少文物平移工程中。在佛山,古村落古建筑众多,除了以平移技术保育传统建筑外,还可丰富古建筑内涵文化处着手。

  例如位于杏坛古朗村的日东伍大夫公祠,历史悠久。在这里,厦门理工大学教授、艺术家伍时雄牵头组织国内知名艺术家和顺德地区的彩绘团队以及本地艺术爱好者,组建“彩绘莲艇”工作坊,利用莲艇和船桨等渔业用品做媒介展现独具特色的乡村艺术。值得一提的是,整个项目从创作到陈列,都向公众开放,力图调动参与积极性,为乡村振兴助力。

  据了解,莲艇竞渡为当地的一种特色竞技运动。由于村内河涌小而弯曲,所用赛艇为三人艇,亦称莲艇或草艇。久而久之,各个生产队就有一些艇旧了破了被淘汰下来,弃之可惜却又不能用了,这时一个善于变废为宝、化腐朽为神奇的艺术家回到了村子,在他的眼中,旧墙、旧物、旧工具都是宝,他带着本地的彩绘青年在村里开始“造景”“造宝”的行动,并打算把日东伍大夫公祠建成中国首个“彩绘莲艇博物馆”。

  无独有偶,在北滘桃村,建于宋朝的报功祠是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如今通过引入广州美术学院的教授和学生以及社工团队,开展形式多样的艺术、手绘、展览等活动,让古老的建筑再一次焕发生机。

  施工时间表

  6月~7月上旬,前期准备:对康帅庙进行整体临时加固施工,钻孔桩施工;架梁、斜梁以及上下轨道施工。

  7月中旬,现场施工,古庙平移,调集施工人员和技术人员一起参与平移,整个平移过程要求在高度严格监控下完成,顺利完成平移。平移分两次进行,借助上轨道梁进行60厘米的顶升工程。

  8月初,进行古庙的修缮,包括接驳墙柱、拆除上轨道,进行永久加固等修复工作,计划用时15天。

  12月底,该区域将建设成为以康帅庙为中心、以贴心公园为载体的综合性文化休闲场所。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