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青田县蔡坑村:深山住民宿 避暑好去处

2018年08月15日 11:10   来源:青田侨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深山住民宿 避暑好去处

  蔡坑村是(青田县)舒桥乡最偏远的村落之一,四面环山,北与缙云县交界,交通的不便加上土地资源的匮乏,让该村一直难以脱掉经济薄弱村的“帽子”。去年以来,蔡坑村的村民抱团取暖,化山区劣势为优势,发展民宿农家乐助力乡村振兴……

  □ 记者 章一聪

  时值夏日,天气炎热,蔡坑村吸引了一批义乌游客来这里消暑避夏,体验乡村生活。

  “这里山高海拔高,比较凉快。现在天气这么热,我们带着亲戚朋友来这里避暑,吃的都是农家菜和特色菜,真的很惬意。”义乌游客吴先生表示,除了舒适的温度以外,这里的溪水清澈见底,时不时还有一些小鱼小虾游过,让人回到了儿时的感觉,村民也非常的热情。

  据了解,蔡坑村海拔500多米,森林覆盖率高,平均气温比城区要低5度以上。再加上极具性价比的吃住价格,让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开始渐渐被外人所知。

  其实,蔡坑村发展民宿农家乐是源于一次偶然的机会,该村茂盛农家乐的经营者邹根木介绍,2017年,他去缙云、龙泉旅游,看到当地民宿遍地开花,便萌生了一个念头,是否可以将自己的村子也打造成一个民宿村。

  说干就干,邹根木回到村里就准备先将自家的房子改造提升成民宿。随后,在县农办的资金补助政策下,以及邹根木的带动下,不少村民纷纷加入其中。目前,蔡坑村已经有民宿8家,床位117张。

  “家里的房子反正空在那也是没人住,装修起来搞民宿还能有些收入。村里游客多了,整个村庄都热闹起来了。”民宿经营者邱美华说,现在游客来蔡坑的吃饭住宿,村里都是统一安排的,一天连吃住一百元,生意好的民宿农家乐一年下来可以有十几万元。游客多的时候,一些在家务农的妇女还会去农家乐帮忙,一年也能有一两万元的收入。

  民宿带来了人气,同时也带来生机。去年,花样村庄的创建也让蔡坑村“旧貌换新颜”,家家户户的门前都摆上了各式鲜花盆栽,俨然一个个“小院花园”。

  “这两天村里民宿爆满,前天杭州的30多个客人想预订民宿,我们都安排不了。单单我家这几天就住着40多个客人,还都是住十天半个月的。”邹根木表示,接下来,他们准备借助丽水市全域推进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和拯救老屋行动的东风,将村里的老屋翻新改造成民宿,把蔡坑村变成民宿村,既让村民在家门口赚钱,也让游客能够在蔡坑品味乡愁,真正将乡村振兴的根和魂留住。

  据了解,蔡坑村的美丽蜕变只是舒桥乡发展农旅融合、推行全域旅游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随着美化家园大行动、“五水共治”、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开展,有着“百合之乡”美誉的舒桥,每年都能吸引近万人慕名前来游玩,而这里的百合、稻鱼米以及乌糖等特色农产品更是为游客青睐。截至目前,舒桥乡年创造旅游收入40余万元,农副产品销售60余万元,有效带动了当地农民增收致富和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