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潮州加快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步伐 民生工程助力蜕变

2018年08月15日 14:15   来源:潮州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去年(2017年)下半年,潮州城区十大肉菜市场改造提升工程全面启动。图为改造后的西门市场硬件设施完善,软件管理规范。 本报记者 陈宏文 摄
    去年(2017年)下半年,潮州城区十大肉菜市场改造提升工程全面启动。图为改造后的西门市场硬件设施完善,软件管理规范。 本报记者 陈宏文 摄

  潮州加快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步伐

  民生工程助力凤城实现蜕变

  本报记者 曾晓纯

  买菜就像逛超市、城区道路宽敞又干净、一江两岸流光溢彩、荣获全国“厕所革命优秀城市奖”……说起潮州这两年的变化与收获,市民无不喜上眉梢。

  去年六月,潮州全面启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坚持创建为民,把改变城市面貌、改善群众生产生活环境、提升城市形象作为突破点,大力推进肉菜市场、道路“黑底化”及绿化改造提升、公园、停车场、厕所等一批城市配套设施改造提升,着力补齐城市设施“短板”,用一项项实打实的民生工程助力凤城实现蜕变。

  “市场改造后,既敞亮又干净,现在来买菜都觉得舒心多了。”市民蔡阿姨见证了北门市场的一路嬗变。走进北门市场,宽敞整洁的环境让大家一改对传统菜市场低端、脏乱差的刻板印象。改造提升后的菜市场,营业厅内过道宽敞整洁,水产区、肉类区、蔬菜区等各个功能区分区清晰,市民穿梭其中,井然有序。

  菜市场旧貌换新颜,迎来华丽转身。作为公共配套设施,菜市场不仅关系着市民舌尖上的安全,也是一个城市脸面的体现。去年下半年,潮州城区十大肉菜市场改造提升工程全面启动,在人口密集的住宅区附近,对10座市场进行统一升级改造。改造后的肉菜市场硬件设施完善,软件管理规范。不少市民表示,“如今的市场干净整齐、货品齐全,买菜就像逛超市。”作为日常生活的基本需求之一,肉菜市场的改造,不仅提升了经营环境和购物体验,也把市民的满足感和幸福感装进了“菜篮子”里。

  “厕所装修精致,环境卫生整洁,配套设施也齐全。厕所周边还设置了导向标识,方便游客寻找。”游客李先生第二次来潮州,他表示,如今升级改造后的厕所,给人感觉大不一样。“不仅硬件设施有所改善,建筑还融入了潮州传统文化或景观风格设计,既实现厕所与周边景观和谐一致,还将潮文化巧妙地展示给游客。”李先生说。

  小厕所,大文明。公共厕所是涉及百姓生活品位的大事,也是折射社会文明程度的一面镜子。近年来,潮州大力推进“厕所革命”,因地制宜实施美化、绿化、亮化、文化工程。新建改造的公厕还应用了“互联网+”,植入智慧旅游元素,让外地游客通过扫描手机软件二维码,就可以准确定位公厕。令人欣喜的是,去年我市还获评了全国十个之一、广东省唯一一个“厕所革命优秀城市”。

  “现在的中山路,可大不一样了。”经过半年时间精心打造的潮州市中山路工艺一条街,如今已是焕然一新。街区设计融汇古今,独具潮州特色,焕发着全新活力。不仅如此,事实上,去年潮州城区10条道路也进行了“黑底化”改造及绿化提升,将原先破损的路面重新铺上沥青,施画彩色斑马线,步道砖更换为环保透水砖,打造“一路一树”绿化景观,全面提升了道路环境,改善城区主要道路的交通秩序。采访中不少市民表示,现在不仅道路变宽变漂亮,大家出行也更加文明礼让,交通环境更加安全有序。相信随着今年市城区42条道路改造提升工程的推进,潮州的城市基础设施会进一步完善,市民的出行环境也会更加舒心。

  在深化文明创建的路上,潮州没有停下脚步。去年以来,潮州通过打造潮州新地标,擦亮城市新名片,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的外来游客。

  随着韩江南北堤综合整治工程的推进、临江滨水栈道工程和凤城公园园区的建设,韩江畔多了一条风景秀丽、舒适整洁的景观带,让市民游客流连于一江两岸的怡人美景。西湖公园亮灯、市人民广场音乐喷泉惊艳归来、潮州古城一江两岸光影秀绚丽上演,夜色中,潮州处处华灯齐放,霓虹璀璨,宛若一座不夜城。一到周六晚上,牌坊街鼓乐喧天,文化巡演开始了,英歌舞、鲤鱼舞、舞龙舞狮在游人如织的牌坊街上跃下跳,向市民和游客展示着潮州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当前,潮州市委市政府持续发力,加大力度、加快步伐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各项工作,加快推进新一轮“六个十”项目建设,切实提高城市环境品位和市民文明素质,不断向奋力打造广东沿海经济带东部“桥头堡”、粤港澳大湾区重要拓展区、北部生态发展区联动区、潮文化精品城市迈进。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