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婚事新办、丧事简办 温州全力打造移风易俗样本

2018年08月16日 10:32   来源:温州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全力打造移风易俗温州样本

  温州网讯 8月15日,(温州)市文明办邀请市民政局及鹿城、龙湾、瓯海三区相关负责人,就下一步全市推进移风易俗工作中的亮点、热点问题进行解读。

  “太好了!点赞,该刹刹不正之风”“减轻了人情经济负担,赞赞赞”……我市近日出台的《移风易俗改革攻坚年行动方案》,提倡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受到市民的广泛关注和肯定。据悉,目前,鹿城、龙湾、瓯海、洞头、乐清、永嘉、泰顺等县(市、区)均已召开动员大会,积极推进移风易俗工作。

  “婚丧喜庆讲排场、比阔气,大操大办的歪风陋习,让老百姓怨声连连。”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市委、市政府积极回应群众要求狠刹大操大办婚庆丧俗的迫切愿望,注重顶层设计、试点先行,深入推进核心价值融入、婚丧礼俗整治、殡葬改革民生、文化礼堂教化、乡风评议推动、“五美乡村”创建六大行动,不断加大移风易俗工作力度。据介绍,接下来,我市将广泛开展“简约婚礼进万家”“节俭办丧惠百姓”两项主题活动,让群众知晓政策、了解制度,营造“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喜事不办或减办”的社会风尚。

  倡导新风尚,有“堵”还要有“疏”。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为进一步倡导简约平价的婚礼,将推出一批简约婚庆服务项目,包括在各地建成或开放至少两处以上的公园、广场,为群众举办简约婚礼提供场所。据了解,目前,市区的江心屿、杨府山公园已开放为简办婚礼场所。乡、村街道也将借助文化礼堂建设年之机,建设一批具有举办婚庆活动功能的文化礼堂,结合当地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开展传统简约婚礼进礼堂活动。

  此外,还将以文化礼堂为依托,建立农村家宴服务中心。“中心一般配备独立厨房,包含配菜间、冷菜间,配备粗加工、切配、烹饪、餐用具清洗消毒等场所和设施。”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宴会中心的场地将免费提供给宴请举办者,宴会后只需支付少许的清洁费用。

  针对丧事简办工作,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联合相关部门,根据各地不同难点,出台有针对性的管治措施。如鹿城区重点整治丧事活动中的占道搭棚现象,瓯海区重点整治丧事殡期长问题,龙湾区将严管丧事期间的吹号奏乐等。另外,为进一步提供优质简化丧事服务,我市将加快市本级殡仪馆守灵服务中心建设,力争年内建成投入使用。同时,出台相关激励、补助政策,如提供火化、接运、停放等基本殡葬的免费服务项目,降低入葬费用。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记者:庄越

  实习生:赵逸心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