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2018青田县暑期“石之旅”研学旅行活动举行

2018年08月16日 15:00   来源:青田侨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走进“石间简史” 聆听非遗之音

  “走进石雕·憧憬梦想”—— 2018青田县暑期“石之旅”研学旅行活动举行

  记 者 吴楚楚 张永益

  见习记者 黄玲晓

  青田石雕,因色取巧、因形构思,石雕大师们凭借着一刀一凿,精雕细琢,刻画石雕的艺术传奇。昨日(15日),“走进石雕·憧憬梦想”——2018青田县暑期“石之旅”研学旅行活动举行,30位中小学生欢聚一堂,赏作品、寻石雕、学雕刻、游印园,走进“石间简史”,聆听非遗之音。

  县石雕博物馆是活动首站。在解说员的带领下,学生们仔细地参观每个展厅,从精美的石雕作品到石雕的演变过程,再到石雕的雕刻工具,他们一边听着,一边记下自己觉得重要的内容,为稍后的互动问答环节做准备。“我觉得每一件石雕作品的出现都非常不容易,它需要石雕大师花费数年去雕刻,这让我从中懂得了一个道理:和雕刻石雕一样,我们做每一件事情都要有恒心,要坚持,这样才可以成功。”学生季祺航表示。

  活动中还开展了“寻石总动员”互动游戏,学生们分成三组(封门青组、灯光冻组、黄金耀组),每组抽取两张石雕作品照片,在规定时间内从中国石雕城里的店铺中去寻找。活动既考验了小组的团队合作精神,也检验了大家是否细心,能从无数石雕作品中寻找出照片所对应的作品。争分夺秒中,黄金耀组以16分的成绩夺得第一名。“我们小组分成了两拨,分别去寻找,就节省了很多时间。在寻找过程中,大家也都很仔细地去观察橱窗里的作品,拿着照片一一对照,很快就找到了。”拿了第一名后,成员潜晨开心地说道。

  除了欣赏作品、寻找石雕外,活动还安排了石雕雕刻体验环节,让学生寓教于乐、寓教于学。在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张爱光大师所创建的青田石雕展示体验点内,学生们在石雕大师的指导下,对石头进行打磨、雕刻,用刻刀刻出了自己的名字。体验完这个环节后,宁波市镇海蛟川书院的叶展硕感受颇多。他说,今天这个研学活动让他对家乡的石雕文化有了更深了解,回学校后,他会向同学们分享他这次的活动体会,传播家乡的石雕文化。

  活动中,学生们还参观了爱光石雕艺术馆、青田县石雕厂集团有限公司,游览了千丝岩印石公园等。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