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知名侨乡文昌人的乡土记忆《紫贝拾遗(三)》首发

2018年08月19日 08:05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紫贝拾遗(三)》首发。 张茜翼 摄
《紫贝拾遗(三)》首发。 张茜翼 摄

  中国侨网文昌8月18日电 (记者 张茜翼)以著名侨乡海南文昌为特定地区、描绘文昌乡土文化的《紫贝拾遗(三)》18日在海南文昌首发。49位作者,100篇文章,共计34万字,每一页,字里行间,家史家事、村庄市集、风土人情、同窗师友等乡情往事一一跃然纸上,伴随着一缕缕书香,侨乡的乡情乡愁浸润于心。

  文昌,古称紫贝,自西汉元封元年(公元前110年)建置至今已有2100多年历史,为海南三大历史古邑之一,文化源远流长,人才辈出。

  《紫贝拾遗》是一群心系乡土的文昌学子于2015年底启动的文化项目,面向海内外文昌同乡征稿,获得世界各地文昌同乡的广泛关注和热烈响应。

文昌乡亲表演节目。 张茜翼 摄
文昌乡亲表演节目。 张茜翼 摄

  《紫贝拾遗》副主编陈文宣介绍道,2015年,该团队推出微信公众号向海内外的文昌人约稿。自此,散落在天南地北的文昌人纷纷成为微信公众号粉丝,各种怀旧、欣喜、离愁扑面而来。不到一年的时间,数百篇、上百万字的文稿接踵而至塞满征稿邮箱,一个个文昌人的故事深深地震撼了团队每一位成员的心灵。编辑团队遂将其中大部分文章集合成册出版。

  该书由南方出版社出版。翻开这本书,《黄家大院》《手表情缘》《一张炕床》《漂洋过海祭祖父》……一篇篇感情真挚的文章记录了文昌乡贤与普通百姓的所忆所思、所见所感,一个个平凡文昌人的讲述,汇集成文昌人在这个时代的集体记忆,描摹了一幅幅文昌乡土风情画卷。

  70多岁的归侨琼剧名伶洪雨也来到了新书首发式现场。在《紫贝拾遗(三)》中,收录了一篇在深圳工作的文昌人符忠群撰写的洪雨的文章。他回忆洪雨在不同时期在乡间表演的热闹场景,以及洪雨在获得成就的背后所经历的勤奋辛苦,让人为之触动。岁月悄声流逝,洪雨也早就不再年轻,但聊叙起若干年前台上台下的琼剧往事,那些逝去年月的印记依旧清晰可追。

  “《紫贝拾遗》的意义远远不止于这本书。”文昌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吴亚利认为,这是文昌年轻一代对乡土文化挖掘的一次有力尝试,叶唤起了年青一代关注文昌、积极参与文昌乡土文学创作,他鼓励大家要学会从小故事、小细节着笔,用真情实感写出更多的乡土文化作品。

文昌乡亲在新书首发仪式上表演节目。 张茜翼 摄
文昌乡亲在新书首发仪式上表演节目。 张茜翼 摄

  不少文昌乡土文学作者认为,《紫贝拾遗》一书的面世,得到广大文昌籍父老乡亲及社会各界有识之士的积极响应,根源在于散落在世界各地的文昌人对乡土的一种怀念,对乡情的眷恋。(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