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浙江青田10万华侨“踏浪”返乡

2018年08月23日 10: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田国际气息购物中心。进口商品城供图
田国际气息购物中心。进口商品城供图

  中新网丽水8月23日(记者 邵燕飞 实习生 李凤姣)“在昏黄的砖窑中,叉一小块新西兰牛排,啜一小口法国红酒,领略侨乡奇妙之处。”意大利华侨陈凤岗站在砖窑酒吧前,眉宇舒畅,眼里带着闪闪的光。2017年,带着打造欧式无动力乐园的想法,陈凤岗回到家乡青田,打造了仁庄镇青都乐园。

  过去百年间,千千万万个陈凤岗出国谋生;现如今,为了一份乡情,千千万万个陈凤岗正如赶潮人般踏浪归来。

  青田是国内著名的侨乡,有着300余年的华侨史,该县55万人口中有33万华侨,分布在世界120多个国家、地区。据悉,近五年,该县回国投资华侨已近10万人,发展侨资企业270余家,引进侨商青商项目94个,实际利用侨资资金130亿元人民币。

丽水(青田)侨乡投资项目交易中心 。 李凤娇 摄
丽水(青田)侨乡投资项目交易中心 。 李凤娇 摄

  10万华侨踏浪归乡

  从300多年前中西合璧的古老建筑,到刚刚拔地而起的欧式高楼,青田,这个国际化的小都市,处处洋溢着侨乡韵味。汤汤历史长河中,青田石为青田人开辟一方天地。

  近年来,随着国家经济实力不断增强,地方基础设施建设日益完善,对外开放程度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青田华侨开始返乡,进行二次创业。

  “进口商品城给青田10万外贸大军施展才华的舞台。”青田侨乡进口商品城有限公司董事长季泉泉告诉记者,2017年,青田外贸贸易额达200亿美元,县内年结汇量超13亿美元,外贸潜力不容忽视。

  幼时出国的麻君莉也随着这股浪潮回乡,在侨乡进口商品城找到舞台。她告诉记者,欧债危机这几年间,让在外的华侨人人都感受到了这场经济严冬的寒噤。“回到家乡,看到家乡变化这么大,还有海外原装进口商品购物中心,让我很是惊喜。”

  青田县招商局局长应苏伟告诉记者,为了迎接青田华侨“回家”,减少他们的后顾之忧,近年来,政府巧搭平台,为“归巢”侨胞们大展拳脚提供了广阔的天地。

  “现在,更多的进口商品低价涌入生活,家家户户都可与国际接轨。”青田居民彭浏芸感慨万分的说,像欧陆风情街、欧洲小镇等,足不出“县”就可领略异域风情。

  数据显示,目前,青田籍华侨回国投资人数已达10万人,投资与贸易资金总规模达2000多亿元,累计捐赠社会公益事业资金3亿多元。

中国青田世界红酒中心。 李凤姣 摄
中国青田世界红酒中心。 李凤姣 摄

  政府“搭台”吸引华侨要素回流

  青田侨乡进口商品城只是政府搭建华侨回归创业平台的一个缩影。

  “青田素称‘九山半水半分田’,土地、矿产等自然资源不甚丰富。如何在这样的基础上,招引青商、侨商回归,是我们着力思考的难题。”应苏伟表示,近年来,青田以“乡情”为纽带,通过平台构建、项目引领促进有效投资。

  意大利西部六省一市华侨华人联谊会会长叶先平告诉记者,青田几乎每家每户都有华侨在海外,回乡投资意愿很高,但是,回乡能做什么,怎么做,是每个华侨都很忧心的事。

  回国后的叶先平本想在青田石溪乡投资一个小规模观光旅游项目。但是,具体流程、相关政策他完全不清楚。

  “丽水(青田)侨乡投资项目交易中心得知情况后,为我进行项目效益分析。”叶先平笑着称,他们建议可以打造投资额达4亿元人民币的城市综合性游乐园。“从我找到交易中心,到土地挂牌,仅仅过了80天。”据悉,2018年3月19日,该投资项目已顺利签约。

  丽水(青田)侨乡投资项目交易中心副主任卢利锋告诉记者,侨商长年旅居海外,青商奔走国内各地,对青田投资环境、政策服务不熟悉。通过该平台政府扮演“保姆”的角色,事无巨细,为青商、侨商回归创业服务。

  目前,该交易中心挂牌项目870个,网站点击量16.2万次,已签约成功23个项目,实现项目、侨资、服务等要素的有效对接与融合。

  同时,青田以在建的华侨总部经济大楼为主阵地,出台专项扶持政策,鼓励华侨国内外企业总部回归。同时,构建青商回归产业园,打造青商集聚平合,鼓励组团回归。

  青田县委书记戴邦和表示,未来,青田将依托“十大平台”,谋划更多优质项目,吸引华侨要素回流,加快培育转型发展新引擎。

  据悉,青田正打造丽水(青田)侨乡投资项目交易中心、世界红酒中心、青商回归产业园、华侨总部大楼、万国风情集聚区等“十大平台”,推动产业回归、资金回流。

  青商侨商“落地生根”

  招商引资不仅要有好的平台,更要创新服务模式、优化营商生活环境,使青商、侨商真正“留下来”。

  “创优青田金融服务环境,是招商引资的重要举措。”应苏伟表示。

  从青田县城各大街小巷,到离县城40多公里外的龙现村便民服务中心大厅,这个小城随处可见外汇牌价走势实时直播。设立的村级外币兑换点,村民在家门口即可办理小额外币兑换业务。此外,青田首创多用途个人外汇贷款,为华侨侨眷创业兴业、求学深造提供信贷支持。

  “有了金融便利,还要提供配套服务,让每一个回青田的人,感受青田营商之便。”应苏伟告诉记者。

  “做进口超市,商品种类多、更新快,以往,仅检验检疫手续就十分麻烦。”西班牙华侨叶云兴致勃勃,“青田与海关、商检等部门提供的配套服务大大方便了我们经商。例如这款刚到的啤酒,直接在青田报关检验,没几天就可以拉货。”

  记者了解到,2018年3月28日,丽水海关青田联络处、丽水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青田现场办启动运营,青田企业在“家门口”便可直接报关报检。

  华侨徐丽敏曾旅居荷兰30多年,如今的她把荷兰优质奶粉带回中国经销,被大家亲切地叫做“奶妈”。

  解决好侨商、青商安居问题,才能让他们住在青田、学在青田、发展在青田。

  “想回归的能回归,回归之后有舞台。”戴邦和表示,青田正在努力打造更好的生活环境、创业环境,既要为华侨华人的发展和生活提供各种优质服务,也要通过让从小生长在海外的青田孩子与中华传统文化“亲密接触”,增强华侨新生代对祖国的认同,一定要让华侨们放心回家。

  “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新时代,侨乡青田正以全新的面貌,张开拥抱的臂膀,迎接故人新友来青。(完)

【责任编辑:齐倩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