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江门追逃追赃纪实:“以侨搭桥”追回6名外逃人员

2018年08月23日 14:34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8月23日电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消息,今年以来,广东省江门市重整行装再出发,坚持反腐不松劲、“猎狐”不停步,全面落实中央追逃办和省追逃办的部署要求,共追回外逃国家工作人员6名,奏唱了一曲追逃追赃胜利凯歌。

  虽远必追 将逃往境外的“百名红通人员”赖明敏等人劝返投案

  6月22日,江门国际追逃追赃工作传来捷报,“百名红通人员”赖明敏回国投案。

  赖明敏,现年67岁,中国银行江门分行原行长。2002年,检察机关以涉嫌贪污罪、私分国有资产罪对赖明敏立案侦查。2005年,国际刑警组织对赖明敏发布红色通缉令。

  江门市纪委监委多措并举做好赖明敏追逃工作,通过关系人与赖明敏搭建起沟通的渠道,向其宣传国家追逃追赃的政策、相关的法律法规。同时做通其妻子的思想工作,2018年4月,赖明敏的妻子和女儿回到江门。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亲自与赖明敏的妻子见面,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示之以法,向其宣传国家法律和政策,强化其对国家法律政策的理解和信任,坚定其支持配合赖明敏回国投案的决心。最终,赖明敏在法律震慑和政策感召下,迷途知返,踏上归途,于2018年6月22日回到江门投案。

  7月30日,江门市江海区政府原副区长邓万灿回国投案,成为该市第5名追回的外逃人员。

  邓万灿,现年74岁,1996年11月出境香港,之后逃往洪都拉斯等国。1997年4月因涉嫌挪用巨额公款被检察机关立案侦查。

  劝返邓万灿投案,江门市纪委监委打好的“三张牌”功不可没。一是“信息牌”:收集邓万灿及国内亲属等重要关系人的信息资料,通过信息化手段查找其在国外行踪轨迹、联系方式等线索,同时,发动海外江门侨胞,对相关线索核实确认,筑牢追逃工作基础。二是“政策牌”:加强对邓万灿国内亲属的国家政策和法律法规的宣传,让他们感受到国家追逃追赃的决心和力度,促使其家属思想产生重大转变,从隐瞒实情转变为积极配合。三是“亲情牌”:紧紧抓住邓万灿家人均在国内的有利条件,对其进行亲情感化,最终促使其放下戒心、打消顾虑,主动回国投案自首。

  虽久必追 将潜逃21年的原镇委书记李树平抓捕归案

  8月3日傍晚,一部小车悄然靠近广西北海市合浦县郊区一小卖部,几名江门追逃工作人员跳下车疾步走入小店,将里面正在打扫卫生的老头“带”上了车。这位老头不是别人,正是出逃长达21年的江门恩平市那吉镇原镇委书记李树平。

  李树平,现年72岁,是江门市下设县级市恩平市那吉镇原镇委书记。1997年因涉嫌贪污、挪用公款2000多万元被检察机关立案侦查。同年6月李树平离岗潜逃,之后21年如人间蒸发。

  今年1月底,江门市、县监察委员会全部挂牌成立,该市将李树平列为三大重点追逃对象之一,专门抽调精干力量组成“李树平追逃专班”。

  追捕李树平的过程异常艰难。一是因为关于李树平的基础信息薄弱,仅有他潜逃前几张模糊的黑白照片;二是因为20多年来李树平音讯全无,不知道他是生还是死,没有一丁点蛛丝马迹。针对这些难题,追逃人员步步为营、层层深挖,下苦功夫走群众路线,从李树平三代以内直旁系亲属网、工作关系网和出生成长地乡情网等“三张网”中的重要关系人反复了解情况,不断奔赴本地和外地走访有关人员,收集了各类线索300多条,建立了李树平信息的“数据库”。通过对“数据库”线索的认真分析研究,追逃人员判断李树平仍在人世,筛查出了李树平使用过的电话号码等高价值的重要线索。

  有了这些基础信息和重要线索后,追逃人员与公安机关密切配合,运用“大数据”进行交叉比对分析,去伪存真,初步判断李树平应该藏在广西北海合浦县。8月1日,追逃人员驱车600多公里到广西北海市合浦县蹲点埋伏、秘密观察,确定了李树平藏匿在合浦县郊区一小卖部,与一名离异妇女以夫妻的名义一起生活。8月3日傍晚,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追逃人员果断出击,成功将其抓获。

  抓捕回来的李树平满脸沧桑、神情颓废,与二十年多前当镇委书记时的意气风发天壤之别。说起自己的违纪违法行为,他悔恨当初,讲起自己的逃亡经历,更是泪流满面。据他回忆,他外逃的二十多年宛如恶梦。先是逃到湛江海康县,之后逃到越南西贡市,靠帮人摘烟叶、收咖啡、种地为生,然后潜回广西凭祥市、钦州市生活数年,最后逃到广西北海市合浦县。由于李树平生性好赌,花钱大手大脚,逃亡期间经济拮据、食不果腹、居无定所,特别是一听到警笛的时候,更是心惊胆颤。

  永不停歇 将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进行到底

  劝返赖明敏、邓万灿等投案和将李树平的抓捕归案只是江门国际追逃追赃工作的一个“缩影”。江门是全国著名的侨乡,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任务繁重。广东省纪委监委高度重视江门国际追逃追赃工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多次亲临指导、听取汇报,专门作出批示给予表扬和鼓励。江门市委把开展追逃追赃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紧抓实,市政府在人力、物力、财力方面给予充分保障。江门市纪委监委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积极承担追逃追赃工作主办责任,特别是在监委成立以后,充分利用监察体制改革带来的制度优势,乘势而上、借势而进,打好“组合拳”,“猎狐”不停步。

  在追逃追赃具体实践中,该市纪委监委领导靠前指挥,对重大问题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协调,要求转变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加强和调配人员,集中优势兵力,实现“一案一策一专班”,实行部门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建立“一周一汇报,一月一总结,一季度一分析”制度。针对每个外逃人员不同的思想、生活和工作情况,分别找准其关注点、消除其疑点、击打其痛点,因案施策,提升工作效能。同时,该市坚持追逃防逃两手抓,扎紧防逃“篱笆”,今年实现外逃人员“零增量”。

  “以侨搭桥”是江门追逃追赃工作的一大特色。该市充分发挥海外华侨众多的优势,创新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以侨搭桥”、借力华侨,拓宽与外逃人员的沟通渠道。坚持打劝结合,注重把握关键时机,运用“法律震慑+政策感召”精准发力,促使国际追逃追赃工作不断取得新战果。

  3月20日追回出逃加拿大不到两年的台山市公安局治安管理大队原大队长张成业;

  6月5日追回出逃美国近十年的台山市劳动局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办公室原主任伍健忠;

  6月22日追回出逃澳大利亚近二十年的中国银行江门分行原行长赖明敏(“百名红通人员”);

  7月19日追回出逃美国五年的原开平市工业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会计梁永涛;

  7月30日追回出逃洪都拉斯等国二十余年的江海区原副区长邓万灿;

  8月3日追回出逃二十一年的恩平市那吉镇原镇委书记李树平。

  一犯在逃,战无穷期。江门将秉持“虽远必追、虽久必追、步履不停、一追到底”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不变,拉满弓、绷紧弦、鼓足劲,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抓好国际追逃追赃工作,让潜逃在外的无处藏身,让企图外逃的丢掉幻想。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