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边跑步边捡拾垃圾 惠州客家洋女婿有个环保梦

2018年08月28日 11:21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Olivier在江边捡拾垃圾。受访者供图
Olivier在江边捡拾垃圾。受访者供图

  边跑步边捡拾垃圾

  一个惠州洋女婿的环保梦

  一年多来,常在(广东省)惠州市区东江沿岸跑步的市民经常会看到这样一幕:一个身形高大的外国人一边跑步一边捡拾垃圾,遇到有乱扔垃圾的市民还会出言劝阻。他就是来自法国的客家女婿Olivier。

  站在合生大桥周边小区的高层阳台,Olivier指着江面对南方日报记者说,他非常喜爱惠州,觉得这里的景色很美,因此选择在这里工作和生活,他希望通过自己的行为让这里更美。

  如今,受他的影响,越来越多的市民也加入其中,仅Olivier和妻子钟灵玉建立的公益活动微信群就有150多人加入。基本每个周末,群里都会组织边跑步边捡拾垃圾的活动。

  建立微信公益群组织惠州Plogging

  一边跑步一边捡拾垃圾有个专门的名词,叫“Plogging”,是一项来自瑞典的运动。Plogging是Jog(慢跑)与plocka upp(拾起)的组合,鼓励人们在慢跑时,通过弓步或蹲起的方式拾起垃圾。

  由于捡垃圾的动作类似于深蹲,能锻炼双腿肌肉和核心肌群,增强运动效果。Plogging不仅有助改善环境卫生,还有益身体健康。

  Olivier很喜欢惠州的江景,每天中午都会在江边锻炼,一边跑步一边捡垃圾。当他跑步时看到东江边钓鱼爱好者丢弃的垃圾,就会习惯性地弯腰拾起。后来他就专门随身携带环保袋,装满垃圾后就倒在公共垃圾桶里。

  2017年开始,他建了一个边跑步边捡拾垃圾的公益活动微信群,现在群里有150多人,不少朋友是一起运动的时候加入的,更多人之间原本并不认识,都是依靠朋友的朋友口耳相传拉进来的。其中,还有不少是Olivier孩子幼儿园同学的家长,幼儿园园长了解到这种活动也积极参加。

  在活动中,他们发现,一眼看上去干净整洁的东江两岸跑道,两侧却藏着不少垃圾,相当一部分垃圾是江边钓鱼爱好者产生的。

  Olivier告诉南方日报记者,他们一般会在周末组织活动,主要在市区内东江沿岸,这样路过的市民比较多,很多人了解情况后也会加入。不过,由于经常出差,群里的公益活动并非都是他和妻子钟灵玉亲自组织,往往由朋友们自发开展。对Olivier来说,谁来组织活动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可以将这种环保理念传播下去。现在,微信群里的人去惠州海岛玩,也会捡垃圾,并拍照发到朋友圈呼吁更多人注意环保。

  最担心塑料垃圾建议推广纸质打包盒

  在各种垃圾中,Olivier尤为重视难以降解的塑料垃圾。

  Olivier特意向南方日报记者播放这样一个动画短片:一个男子在餐厅使用塑料吸管享用饮料,吸管通过下水道进入大海,被鱼吃进肚子,鱼又被捕捞上岸,成为盘中美味,吸管碎片最后被人吃下。

  Olivier告诉南方日报记者,治理塑料污染要从源头控制,欧洲很多国家已经没有一次性餐具,部分国家开始禁用塑料吸管,并用纸质吸管替代。Olivier表示,很多中国人以前外出都喜欢拿保温杯,但现在很多年轻人会选择塑料瓶灌装的饮料,这会带来大量的塑料垃圾。

  对塑料垃圾的处理不仅体现在不乱扔乱放,还体现在后续的处理上。然而,在Olivier捡拾塑料垃圾之后,由于很难找到专业的塑料垃圾回收公司,回收后只好选择放在临近的垃圾桶里。在法国,很多城市在回收后还会做进一步的分类处理,现在已经很少看到塑料袋,大家基本都用纸质袋子和植物纤维袋子。

  Olivier还透露自己的一个想法,就是平时捡到最多的是塑料瓶,他希望寻找一种更妥善的处理塑料垃圾的方法,比如将塑料瓶变身成艺术品或者借鉴柬埔寨的做法,将塑料垃圾融入建筑之中。

  Olivier所在的公司主要从事国际旅游服务,在惠州的分公司主要是服务于到惠州旅游的外国游客。他们不仅从每位客户收益中抽取一美金用来做公益事业,组织的很多旅游活动不提供瓶装水,而是提供可作为旅行纪念的水杯,通过与当地酒店签约负责提供饮用水。Olivier表示,中国人自己可以喝温水,但外国游客一般要求喝冰水,生活习惯的差异,让这一想法在国内实施困难,他希望和惠州等地更多当地餐饮单位合作。

  对于很多国内商品的过度包装,Olivier非常反对,他介绍说,荷兰等地已经出现无包装超市,用纸包住肉类等产品,消费者直接放入随身携带的篮子。

  现在年轻人的生活方式也对环保提出更多要求,Olivier注意到,现在很多人喜欢订外卖,他建议推广使用可降解材料制作包装盒。让他高兴的是,惠州已经有餐厅可以提供纸质打包盒,国内的部分外卖平台上也有了不需要餐具的选项。

  Olivier的环保态度,不止体现在边跑步边捡拾垃圾的活动上,也同样体现在他的工作中。他所在的分公司还实行较为彻底的无纸化办公,除了政府部门要求提供纸质材料之外,尽量减少打印,2014年买的5包A4纸到现在还剩下2包半。

  “一方面,政府应该在制定政策等方面做更多工作,另一方面也需要有人通过自己的行动影响大家。现在去有果汁机的超市,我们都会选择自己带瓶子去灌装果汁。”钟灵玉对南方日报记者补充说。

  “我爱惠州!”指着窗外的江景,Olivier兴奋地说。然而一回到环保话题,他就变得有些忧虑——有些研究报告表明,人类如果不做出改变,到2050年海中的垃圾会比鱼还多。他和妻子钟灵玉,希望至少从他们定居的地方做起。

  南方日报记者 王彪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