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海口夜市升级改造人气旺 点亮椰城夜生活

2018年09月17日 12: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网海口9月17日电 题:海口夜市升级改造人气旺 点亮椰城夜生活

  作者 符宇群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海口夜市便开始热闹起来。

  日前,位于海口市南海大道和海垦路交汇处的海垦花园夜市迎来了来自台湾的23人团队。据悉,这是海垦花园夜市自今年开业以来接待的第5个旅游团。

  据了解,海口市2017年起结合夜市升级改造和特色夜市规划建设工作,进行10条夜市街(区)的规划建设及升级改造。如今改造后的海口夜市“颜值”提升不少,成为了市民游客的“心头爱”。

  海口市旅游发展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升级后的夜市,不仅为海口的夜晚增添了亮丽的风景线,同时还能满足游客需求。此后将推动更多的旅游线路融入夜市,让更多游客了解海口夜市风情,感受海口夜市文化。

  据了解,升级改造后的海口夜市精心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圈,不仅满足了市民游客的购物、娱乐、休闲等生活需求,同时还积极帮助困难群众、下岗职工解决再就业问题,有效提升了周边市民的生活水平,市民游客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也在不断提升。

夜市摊主在制作烤生蚝。 吴天军 摄
夜市摊主在制作烤生蚝。 吴天军 摄

  夜市生活圈 市民游客呼方便

  “想不到这里的变化这么大!我都快认不出来了!”从海南大学毕业已有10年的黄先生感慨道,时隔多年最大的感受就是海大南门夜市的变化。过去摊贩们推着小车占道经营,就餐环境乌烟瘴气,现在餐车规划整齐有序,街道路面干净整洁,夜市颜值提升不少。

  据海口市美兰区人民街道副主任林光介绍,海大南门新夜市升级改造后采取封路运营的模式,白天路面车辆正常通行,晚上封路铺设防油污地毯布置成夜市步行街。整个夜市按照餐车服务区、用餐区、步行通道、饰品服饰区、车辆停放区分为5个部分,小吃摊位能同时容纳1200人用餐。

  “现在下雨也不怕,餐车帐篷一拉就能正常做生意。”在海大南门经营糟粕醋美食的夜市摊主韩燕感到很满意。据她介绍,夜市内的餐车均按统一规划设计,配备抽油烟机、冷藏设备及防蚊蝇纱窗,路边有供餐车专用的设备箱,不仅可取水取电,还能将用过的废水污水排进市政的污水管,非常方便。

  同样变化不少的夜市还有海口市龙华区金盘路的金盘夜市。在这里,扎啤城区域每晚都坐满了人,大家吃着海鲜烧烤,喝着冰爽的扎啤,三五成群,很是惬意。“我就在这附近上班,下班后都会约着朋友来搓一顿。”陈飞告诉记者,平时家里缺啥来这里几乎都能买到,这里除了小吃美食,还有服装店、手机维修店、杂货店、水果店等,由于价格实惠,在这里选购服装和杂货的市民很多。

  据金盘夜市经理李敬介绍,金盘夜市升级扩容后人气特别旺,每晚客流量能达到5000人次。改造后夜市主要分为小百货区、服装区、儿童游乐区和餐饮区四个区域,主要经营全国各地特色小吃、晚餐、夜宵、儿童娱乐等,另外还新建配套停车场,极大的缓解了周边停车难的问题,方便了周边群众的生活需求。

海南本地特色小吃——糟粕醋。 吴天军 摄
海南本地特色小吃——糟粕醋。 吴天军 摄

  一个摊位撑起一家人的希望

  位于海口市琼山区府城忠介路培龙后街的琼台福地美食街夜市每晚来往食客络绎不绝。摊主陈爱梅在炸炸摊位前有条不紊地为食客打包美食,脸上挂满着笑容。梅姐告诉记者,过去推小摊卖炸炸打游击战收入很不稳定,如今在夜市有了固定摊位,每天的营业额大概有七八百元左右,生活水平比以前好了很多,梅大姐表示很满意。

  据琼台福地美食街夜市工作人员杨丽丽介绍,原先美食街是一个马路市场,地面破损不堪,污水横流,管理极为混乱。琼山区委、区政府结合府城千年历史文化传承的特点将美食街进行改造后,把原来的摊贩集中起来统一规范化管理,为摊贩们提供一个良好的营业环境。如今在这里市民游客不仅能感受千年古城文化、品味本土特色美食,还能欣赏海南当地民俗文艺演出,解决了周边市民游客的购物、娱乐、休闲等生活需求。

  在海垦花园夜市里,罗家泡菜摊位生意不断。“我们一家在这里拿下了三个摊位,虽然辛苦是辛苦,但是生意不错。”吕阿姨在夜市里经营泡菜,凭借自己的手艺吸引了不少食客前来购买。她告诉记者,目前自己的女儿女婿在夜市里经营烧烤,每晚的收入非常可观,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据海垦花园夜市经理赵俊伟介绍,海垦花园夜市原先是一个简易搭棚营业的烧烤广场,经过改造提升后,海垦花园夜市成为一个基础设施完善、功能分区合理、装修风格一致、亮化工程靓丽的观光型夜市,市民游客对夜市赞不绝口。目前夜市可容纳3000人同时就餐,平均每晚客流量达8000人次。

  今年海口夜市可以说是迎来了黄金发展期。7月底,海口市夜市发展联合会正式揭牌,标志着海口首个夜市行业专业自治管理机构诞生。据海口市夜市发展联合会会长蒋德喜介绍,在成立夜市联合会之前,海口夜市各自为战没有一套规范的管理办法,联合会成立之后,将推动海口特色夜市建设进入布局合理、引导科学、发展有序的良性轨道。

  据悉,海口市夜市发展联合会计划开展系列推介活动,介绍夜市特色,展示城市美食魅力。目前海口夜市发展联合会正联合政府及媒体等相关单位举行为期3个月的海口夜市评选活动。(完)

【责任编辑:齐倩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