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广东侨乡台山人中秋赏月喜用“佛爷公”和棋子饼

2018年09月18日 11: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梅晓光师傅在手工制作棋子饼 李晓春 摄
梅晓光师傅在手工制作棋子饼 李晓春 摄

  中新网江门9月18日电 题:广东侨乡台山人中秋赏月喜用“佛爷公”和棋子饼

  作者 李晓春 郭军

  “万里无云境九洲,最团圆夜是中秋”。在每年的中秋节前后,中国许多地方都会举行丰富多彩的中秋活动。在广东台山,中秋夜当地人喜欢用“佛爷公”、棋子饼搭配月饼、柚子等果品来祭月、赏月。

  “台山人八月十五赏月,晚饭过后待月亮升起时,就开始摆设供品祭月,多数备有炒田螺、芋头包(或芋头糍)、月饼、佛爷公、棋子饼、沙田柚、椰子等,先由家中妇女按传统习俗完成祭月仪式后,再与家人边赏月边分享这些供品。”现已移居香港的台山乡亲黄适春女士回台山探亲时告诉记者,“以前赏月时,孩子们喜欢将佛爷公挂在上衣的纽扣,挂起的佛爷公紧贴着肚皮上,戏称‘先喂肚脐,再喂人’,并一边唱着‘赏月光,赏月明,年年赏月我聪明,禾胎大条谷大线……’这首台山童谣,一边听长辈们讲关于中秋赏月的故事”。

规格不一并抹了红的佛爷公 李晓春 摄
规格不一并抹了红的佛爷公 李晓春 摄

  “做佛爷公和棋子饼用料很简单,但也要讲求真材实料,传统的做法才能吃出传统的味道和口感,虽然现在有些人只买来祭祀,但也很多人喜欢吃。为了保持新鲜,我们每年都会在农历八月初一之后才开始制作这两种饼,有需要买大佛公的可提前预订。”据台山美源饼家的负责人梅霭浓介绍,佛爷公有大小之分按个销售,棋子饼统一规格按袋销售。

  据梅女士介绍,佛爷公在台山又被称为佛公、佛阿公、佛爷、佛公饼等,因其外表呈弥勒佛状故得名。台山人在中秋前有家中祖辈给孙辈买饼送饼的传统习俗,买月饼时多数会另买个大的佛爷公随送,希望小辈们能像佛爷公一样有大肚(大度)和笑口常开。而传统的棋子饼只有象棋般大小,以前食物稀缺的年代,能买几个棋子饼来祭月已属难得,现在多数的台山人依然保持买棋子饼作供品的习惯。

李英权师傅在为佛爷公抹蛋液 李晓春 摄
李英权师傅在为佛爷公抹蛋液 李晓春 摄

  “我们一直用传统的做法来做佛爷公,用白糖煮好的糖浆按比例搭配面粉和食用植物油,揉搓成软而不粘手的面团,搓好的面团要按需切成块,把一条剪好的红绳按∩型包入,放进传统的老式饼格内填满压实,一压一敲就可以把佛爷公做好了。”美源饼家的老师傅梅晓光说,“做棋子饼,需在佛爷公配料的基础上加适量的泡打粉和奶油,搓好的粉团切成小块,填入饼格中压实、敲出,一个带花图案的棋子饼就迅速呈现出来”。

  做好的佛爷公在入炉烘焙前需抹两层蛋黄液,刚烤制好的佛爷公色泽与广式月饼的皮色非常接近,有些地方的饼家用红色食用色素将佛爷公嘴唇和肚脐眼的位置抹红以表喜庆。新鲜出炉的棋子饼,色泽与曲奇饼相似,吃起来有淡淡的奶油香,让人欲罢不能。

  作为中国著名侨乡的台山,在每一天的候机楼、汽车站及高铁站流动的人群中,时刻上演着离别与团聚的画面。但台山人觉得,每一次的远离都是为了下一次更好的归来。(完)

【责任编辑:齐倩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