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离港旅客期待高铁“初体验”:参与历史时刻很幸运

2018年09月23日 11: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香港9月23日电 题:通讯:离港旅客期待高铁“初体验”:参与历史时刻很幸运

  中新社记者殷田静子

  “5,4,3,2,1!”2018年9月23日早上5时,随着数十名市民和乘客以及工作人员的倒数和欢呼,广深港高铁香港西九龙站正式开门“迎客”,香港踏入“高铁新时代”。

  当日凌晨4时许,中新社记者在现场看到已有不少市民在站外等候入场,前一日封闭的区域已全部开放。

9月23日上午,香港高铁西九龙站正式投入服务,迎接第一批乘客。大批旅客在列车前拍照留影,兴奋迎接高铁新时代。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李志华 摄
9月23日上午,香港高铁西九龙站正式投入服务,迎接第一批乘客。大批旅客在列车前拍照留影,兴奋迎接高铁新时代。 中新社记者 李志华 摄

  “等了大半年,总算等到高铁通车的这一天。”住在深水埗的“铁路迷”陈先生凌晨12时30分就在站外等待。他非常兴奋地把一直攥在手中的车票“秀”给大家看,并告诉记者这是他排了4个小时才买到的首班车“入场券”。

  想体验“高速感觉”的陈先生表示,之前去深圳都是坐巴士或者火车到落马洲,耗时最少一个半小时,对于香港到深圳北仅需十多分钟的这次高铁之旅,他表示“非常期待”,并计划在深圳吃完早饭,逛一逛再回来。

  对高铁之旅有着同样期待的还有71岁的梁伯,“我凌晨两点就起床了,太兴奋,睡不着”。在高铁车票10日正式预售时,梁伯就“拔得头筹”排在队首,买到了第一张高铁香港段从香港出发首班车的车票。

  此前从未坐过高铁的他对记者说,能在第一天亲身体验香港这么大的跨境工程很难得,也很开心有生之年可以见证这个历史时刻。作为集邮爱好者,他当天也带上了此前购买的香港特区政府发行的高铁特别邮票,并得到港铁高层的签名,这对他来说“意义重大”。

  梁伯对高铁有很多期待,“这么大的工程对年轻人好,也有很大的商机,机会又多,样样都好!”

  当日,由明汇智库及大湾区青年网发起的“港青高铁首日游”组织十余名青年,乘搭首班由香港开往广州南的动感号列车。明汇智库主席曾智明表示,希望借此让青年人亲身体验这项基建对香港的实际意义,并鼓励他们多去内地走走,到大湾区内寻找新的发展机遇。

  除高铁体验者外,也有去内地探亲、公干、旅游的乘客,希望借高铁缩短行程时间。

  9月24日是中国传统节日中秋节,黎先生带着妻子和小孩乘坐高铁返回家乡潮汕与家人团圆,共度中秋。一直以来都是去深圳北坐高铁回潮汕的黎先生说,相信现在从香港直接出发快了很多,也方便不少,以后都会选择高铁回老家。

  从法国来香港出差的吴女士因工作原因要赶到湖南长沙,“我们时间安排得很紧,一直在找最方便、最快捷的交通方式去长沙,然而去深圳搭乘高铁或者在香港坐飞机的时间都不合适,又得知香港有高铁直达,很幸运买到了票。”

  还未进闸,吴女士就赞赏在香港乘坐高铁的体验“非常好”,“虽然是第一次来高铁站,但清晰的指示牌不会让我迷路,购票也很方便,而且工作人员会主动帮我推行李,很热情”。

  在法国定居6年的她很兴奋,“从国外回来就经历了这么历史性的时刻,可以在香港搭乘首日高铁,觉得很幸运”。(完)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