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广深港高铁全线贯通 粤港进入“超级直通车”时代

2018年09月23日 12: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视频: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通 深圳至香港全程仅19分钟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广州9月23日电 题:广深港高铁全线贯通 粤港进入“超级直通车”时代

  中新网记者 郭军

  广深港高铁23日全线正式开通运营。广州南至香港西九龙高铁最短运行时间仅47分钟,粤港之间进入“超级直通车”时代。

  当日早上6点48分,高铁广州南站首趟始发开往香港西九龙站的G6501次列车,满载1100多名旅客,准时开出。

  “非常高兴能坐上广州南站的这趟首发列车。”来自香港的徐先生说。徐先生一家人此前在内地中山市旅游,回程时在广州停留了两日,“刚好听说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通的消息,于是特意买了广州南站开往香港西九龙的首发车‘尝鲜’”。

广深港高铁23日全线正式开通运。从香港西九龙始发的首趟“动感号”列车抵达深圳北 郭军 摄
广深港高铁23日全线正式开通运。从香港西九龙始发的首趟“动感号”列车抵达深圳北 郭军 摄

  徐先生告诉记者,以前坐直通巴士返回香港家中,总共要花四个小时左右,现在只要一个小时不到,感觉非常方便。

  五年前移居香港的庞先生,经常会往来粤港两地,这次特意来体验首发车。他高兴地说:“以前我从广州坐船到香港,至少要1个小时10分钟,而且还要先搭车到广州南沙客运港。有了高铁只要55分钟就到西九龙,方便很多、舒服很多。”

广深港高铁23日全线正式开通运营。当日早上6点48分,高铁广州南站首趟始发开往香港西九龙站的G6501次列车准时开出 郭军 摄
广深港高铁23日全线正式开通运营。当日早上6点48分,高铁广州南站首趟始发开往香港西九龙站的G6501次列车准时开出 郭军 摄

  广州南站是华南地区最大的高铁枢纽。当日该站将有34趟高铁开往香港西九龙站,其中始发车有30趟。据广州南站党委副书记刘慧介绍,为了首日开通顺利,广州南站从购票、安检、进站到服务等各方面都进行了优化,包括增加购取票设备,开设专用验证通道,增加懂粤语和英语的工作人员。

  广深港高铁由内地开往香港的列车主要采用“复兴号”动车组。广铁集团广州动车段技术科副科长马柳青介绍说,当日广州南首发的“复兴号”动车,共16节车厢,定员1193位。包括22个商务座、148个一等座。

  “复兴号动车组,按时速350公里设计,具有启动平稳,牵引力大,安全舒适的特性,在香港段200公里时速,绝对没问题。”马柳青表示,为了保证安全,动车组每运行两天或5000公里时,车辆检修部门就要对动车进行检修或全面检查。

广深港高铁23日全线正式开通运营,高铁广州南站首趟始发开往香港西九龙站的G6501次列车的乘客 郭军 摄
广深港高铁23日全线正式开通运营,高铁广州南站首趟始发开往香港西九龙站的G6501次列车的乘客 郭军 摄

  记者在首发车上发现,相对“和谐号”动车组,“复兴号”采用了更优化的流线型车体设计,内饰也更人性化。比如车顶的环形灯以及两边灯带,可以根据不同的环境进行调节。在车窗边的指示灯还有座位售票状态显示:红色代表已售出,绿色为未售出,黄色下一站已售出。此外,列车全程有WIFI信号覆盖,每个座椅下方有插座,另外增加了一个USB接口。列车上信息播报和车体标识都增加了英语和粤语模式。

  G6501次列车列车长、来自广铁集团广九客运段的仲召美,自2005年进入铁路工作以来,曾参与多条铁路的首发服务,从早期没有空调的绿皮火车,到如今的的高铁列车,她都经历了。她表示,车队非常重视此次广深港高铁香港段的开通,组织了几轮的乘务人员选拔,开展多次培训,包括形体训练、服务礼仪培训、粤语英语过关考试、应对突发情况的应急演练等。

  此外,列车上乘务员着装也很有特色。据乘务长李叶子介绍,铁路部门专门为此次广深港全线开通制作了最新的第四代制服。同时,餐饮服务方面,有针对性地准备了手撕鸡、盐焗鸡、菠萝油、碗仔翅等广式美食。

  铁路部门表示,广深港高铁全线开通运营,首次将香港连入内地高铁网,大大缩短内地与香港的时空距离,也将改写粤港地区人们出行版图,使得粤港城市间“内循环”大大加速。

广深港高铁23日全线正式开通运营,高铁广州南站首趟始发开往香港西九龙站的G6501次列车准时开出 郭军 摄
广深港高铁23日全线正式开通运营,高铁广州南站首趟始发开往香港西九龙站的G6501次列车准时开出 郭军 摄

  据了解,香港连接内地的铁路大动脉始于广九铁路。这条铁路于1911年10月建成通车。1997年香港回归祖国时,广九直通车每日开行6对,到目前增至每日开行12对。

  2011年12月26日,广深港高铁广深段通车运营。到今年粤港新一代“超级直通车”广深港高铁全线完工通车,每天有100多趟高速动车组往返内地和香港之间。铁路部门预测,到2020年左右,广深港高铁年均客流量将达8000万人次。

  业内人士指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一系列利好港澳融入大湾区发展的政策措施陆续出台,广深港高铁全线贯通,加上近期即将开通的港珠澳大桥,香港人大湾区生活、工作的美好前景可期,预计将会有越来越多香港同胞北上旅游、探亲、就业、居住。(完)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