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浙江玉壶侨乡唱大戏 华侨自编自导慰藉游子思乡情

2018年09月26日 07:5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浙江玉壶:侨乡唱大戏 华侨成主角(侨情乡讯)

  有一种情愫叫乡愁,不离不弃,难以割舍,对华侨华人尤其如此。

  近日,在著名侨乡浙江文成玉壶镇,举行了一场同时庆祝“农民丰收节、中秋节和国庆节”的演出。该演出由当地侨联、侨胞们自编自导自演,节目真实接地气,演员敬业又亲切,给观众带来了巨大的视听盛宴,也慰藉了海外游子的思乡之情。

  “三节”同庆 精彩纷呈

  身着红色修身旗袍的女子面含微笑,步履轻盈地移动在舞台前后,优雅端庄、韵味十足,将古典旗袍演绎出现代女性自信而大气的新时代风貌。

  这是近日在浙江温州玉壶镇举办的“迎中秋贺国庆暨首届农民丰收节”文艺晚会现场,由侨眷代表团表演、名为“水墨兰亭”的旗袍秀拉开晚会序幕。演出在由当地华侨捐资建成龙背村文化礼堂举行,现场人潮涌动、热闹非凡。

  古筝二胡奏出的《彩云追月》营造出轻快明丽的秋夜风情;法国文成联谊会妇女团团长的独唱《往事只能回味》又深情款款地勾起昨日的记忆;浙江代表性戏曲越剧的“六大联唱”抒情婉转,引得台下戏迷们纷纷跟着哼唱起来。玉壶侨眷代表团的水兵舞《阿哥阿妹》尽显侨眷女性巾帼不让须眉的靓丽风采;欢快热烈的广场舞《健康走起来》跳出了农妇的生命活力和对健康生活的追求。

  农民艺术团柔和曼妙的扇子舞《中国美》以飘飘彩扇组合成“中国美”、“如画”、“大吉大利”等字,表达了中华儿女对祖国母亲的热爱和眷恋,将整场晚会的气氛推向高潮。最后,晚会在《月亮可以代表我的心》荡气回肠的旋律和观众潮水般的掌声中缓缓落下帷幕。

  期间还举行了由法国文成联谊会妇女代表团赞助的“民间道德奖”颁奖典礼。“好婆婆”、“好丈夫”、“见义勇为”、“爱岗敬业”等一个个道德模范的故事就悄无声息发生在你我身边,却带给人们无尽的感动和无穷的力量,引导着普通人向榜样学习。

  此外,为鼓励老百姓物质财富和精神食粮“双丰收”、感谢乡贤对家乡文化建设的慷慨解囊,活动现场还评选表彰了七大“文化礼堂公益大使”。

  自编自导 亲切真实

  “今年的9月23日是我国首个农民丰收节,刚好跟中秋、国庆三节并至,近期回国探亲的华侨也比较多。我就想着把三个节庆相融合举办一场有特色、大规模的演出,给归侨和村民们一个惊喜,让他们感受到故乡的热情。”晚会总策划、玉壶镇侨联主席王夏叶解释起灵感由来。

  “我们这场晚会完全由华侨、侨眷自编自导自演,虽然大家都是业余人员,拿不到任何报酬,却都付出了大量的时间和心血,展现了专业精神和专业水平,最终为观众们献上一台扣人心弦的精彩晚会。”王夏叶对华侨侨眷们的孜孜奉献十分感激。

  晚会信息很早就通过微信、朋友圈、官网等扩散传播开来。侨联工作人员精心组织策划、设计编排曲目,侨胞侨眷和村民们不辞辛苦、全力以赴地参与节目排练,大家都希望“呈现一场代表玉壶人民独特精神面貌和文化传统的演出,也让侨胞们感受到家乡的热闹和美好”。

  自编自导自演的过程虽辛苦,却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效果——观众对演出纷纷点赞,都觉得“亲切、真实、温暖”,因为节目是当地的特色、演员又是身边的熟人。

  压轴节目《中国美》的表演者也是一支很了不起的老年舞蹈队,其中最小的50多岁,最大的已经80岁了。王夏叶感慨不已:“1949年,这位80岁的老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时曾上台表演庆祝新中国成立,59年后的今天,她又站在玉壶的舞台上庆祝农民丰收节和国庆节。”从豆蔻少女到耄耋老人,59年来她亲眼见证了祖国由弱到强、繁荣昌盛,家家户户安居乐业,逐渐过上幸福生活。

  本场晚会巧妙融合了“丰收、中秋、国庆”三大节庆元素。金秋十月是丰收的十月,有甘甜的瓜果、香酥的月饼、醉人的美酒,村民们携老扶幼品美食、看演出。接地气、暖人心的广场舞,舞出了老百姓对美好生活、家庭和谐的向往,热情似火的扇子舞更是直接表现出人民群众对祖国大好河山、繁荣富强的由衷赞美。

  身在异国 情系桑梓

  文成县玉壶镇是中国著名的侨乡,改革开放以来走出了数万名旅居欧洲、中北美的华侨。这些侨胞虽身在异国而情系桑梓,血脉亲缘的感情和乡愁的羁绊让他们对故乡的发展十分关心。他们也持续地为家乡的繁荣发展建言献策、出资出力。

  晚会借助互联网进行现场直播,因此众多海外侨胞、异乡游子也都不会错过精彩的节目。晚会上也特设了“海外连线”环节,海外的侨胞侨领们也献上深情祝福。

  “我们侨界每年都举行中秋佳节庆祝活动,然而今年玉壶镇这场三节合一的庆祝活动还是第一次看到,节目编排设计也很有新意。我从1985年走出国门,一直在为事业打拼。回想过去,生活虽然艰辛,也没忘记过节的传统,每逢中秋便只能以明月照亮月饼,以慰团圆之思。刻骨铭心的记忆让我深深地希望当今的华二代、华三代都能传承并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现在我致力于侨胞服务和家乡建设,祝家乡的父老乡亲月圆家圆人更圆!”

  法国华人贸易促进会会长周碎金隔着6小时时差通过远程视频抚今追昔,发来诚挚祝福。欧洲文成华侨华人社团联合总会会长吴步双也与侨胞们发来集体祝福。

  “改革开放40年来,玉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发展得越来越好。”老华侨洪财虎是土生土长的玉壶人,1980年赴法国打拼,做过工、开过餐馆。如今定居法国、儿孙满堂的他还常常回老家看看。

  “像这样大规模、高水平的节庆晚会在国外不容易看到,而且演员都是我们身边的熟人朋友,看着特别亲切温馨。这种自编自导自演的形式也鼓励老百姓参与其中,有利于推动民间文艺活动的繁荣,其实就是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大众文化。”洪财虎谈起这场晚会依然赞不绝口。

【责任编辑:王嘉怡】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