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佛山珠三角工匠精神展示馆不断扩大“朋友圈”

2018年09月26日 16:26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珠三角工匠精神展示馆开馆以来吸引了超6万人次参观。 南方日报记者 戴嘉信 摄
    珠三角工匠精神展示馆开馆以来吸引了超6万人次参观。 南方日报记者 戴嘉信 摄

  传承匠心: 一个馆的“朋友圈”

  珠三角工匠精神展示馆参观者遍及18省和地区 成为外界了解珠三角制造的窗口

  中秋佳节前,位于佛山南海的珠三角工匠精神展示馆,又迎来来自江门市工匠协会等单位的数百名参观者。

  作为展示珠三角制造业创新发展的第一门户、广东规模最大的工业类展馆,珠三角工匠精神展示馆的“朋友圈”正在不断扩大,已有来自国内18个省和地区的考察团以及众多国外友人前来参观考察。据不完全统计,自今年4月26日开馆以来,珠三角工匠精神展示馆已累计接待各类参观者超过6万人次。

  参观者纷至沓来,是对工匠精神的共同推崇;一个展馆“朋友圈”的不断扩大,亦是城市发展理念的深度共鸣。坚守实体经济、坚守制造业,推动高质量发展,成为各地的共同行动。一个工业类展馆人气爆棚背后,更折射出一座城市弘扬工匠精神、加快制造业创新发展的决心。

  ●南方日报记者 郑佳欣

  城市“朋友圈” 弘扬工匠精神 引发城市共鸣

  回溯珠三角发展的百年光影,阅览珠三角7个时代工业发展史,珠三角工业发展史上重要实物展品一一展示……走进珠三角工匠精神展示馆,近百年来珠三角工业发展及工匠精神的发展历程呈现在人们眼前。

  这个深度展现珠三角工匠精神的展馆,自开馆以来不断拓展城市“朋友圈”的广度。除了本省各市的参观者外,还有来自北京、上海、重庆、黑龙江、江苏、浙江、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四川、贵州、内蒙古、广西、新疆、香港、澳门等17个省份和地区的参观者,以及来自国外的客人远道而来,到展馆考察交流。

  广州、深圳、珠海、东莞、江门、肇庆、阳江、汕头等省内城市踊跃组团到展示馆参观。同样是制造业大市的东莞,对于工匠精神的共鸣更深,该市累计有10个考察团到馆参观,除市委直属机关外,石排、高埗、横沥、大朗等镇的镇级或村级单位都有组织人员到馆参观。

  珠三角工匠精神展示馆堪称是珠三角现代工业文明的“百科全书”。参观者在珠三角工业目录展示栏中,找到珠三角城市的经济情况,乃至每市各区招商引资方向,各产业园区的发展成就。这份一目了然的珠三角“工业目录”,吸引着北京、上海、成都、南宁、贵州等重点城市的干部前来学习考察,这里的制造业发展让他们倍加赞叹。

  黑龙江省双鸭山市党政考察团到佛山考察学习、深化对口合作工作时,也专门来到珠三角工匠精神展示馆“取经”。如何推动产业的发展,如何与佛山在制造业等领域展开深度合作,是他们在思考的问题。双鸭山市集贤县委书记于世军表示,佛山是中国的制造业名城、珠三角重要的商贸中心,佛山市与集贤县产业发展处于不同阶段,但发展方向契合,有良好的合作基础。

  一个近两万平方米的展馆,已经成为展示区域发展形象、拓展城市“朋友圈”的新平台。第五届世界3D打印技术产业大会、泛珠区域高铁经济带建设工作现场会暨第四届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合作联席会议、香港服务业总工会“大湾区考察团”等盛会在佛山举办时,到工匠精神展示馆参观的宾客络绎不绝。

  率先举起弘扬工匠精神大旗的工匠精神展示馆,影响力更是走出佛山,走向大江南北。这一展示馆以及对于工匠精神的弘扬,不断引发强烈的共鸣。

  南方日报记者在江苏常州调研期间发现,常州市与佛山市一样十分重视弘扬工匠精神,佛山表彰“大城工匠”,常州也有“龙城工匠”,该市相关部门对珠三角工匠精神展示馆纷纷点赞。该市也在借鉴佛山经验,酝酿推动相关项目和计划,进一步弘扬工匠精神。

  深切感受到工匠精神重要性的东莞,正在加快打造“技能人才之都”。东莞将培养1万名国际化技能人才,引进培养1万名急需紧缺“工匠精英”,推动100万人提升学历技能素质。

  珠三角工匠精神展示馆不断扩大的城市“朋友圈”背后,坚守实体经济、坚守制造业正在成为越来越多城市的共同行动。坚守实体经济,加快智造转型,成为城市打造核心竞争力的共同追求,更成为城市面向未来发展关键的胜负手。

  在珠三角工匠精神展示馆所在的佛山南海,面向未来的创新转型正在不断加快。目前,南海全球创客新都市建设涉及的163个项目均有条不紊推进。南海正在努力将品牌企业打造成为隐形冠军、大型龙头企业、创新型企业,引领带动一大批中小微企业加快成长,力争五年内实现“十百千万”的目标,推动南海在2021年成为万亿制造业强区。

  企业“朋友圈” “双子灯塔”激荡智造新力量

  从破冰的科考船、奔驰的动车组,到翱翔的大飞机、悬浮的小卫星,上天入海的珠三角重器正成为中国递给世界的醒目制造名片。作为展示珠三角制造业创新发展的第一门户,珠三角工匠精神展示馆内“实物+科技”让观众全方位感受到大国重器的魅力,更近距离体会创新时代匠心。

  在珠三角工匠精神展示馆,一个面向实体经济的企业“朋友圈”正在不断扩大。从专研技艺的工匠到专注发展的企业家,越来越多人成为展示馆的常客和“粉丝”。

  “震撼!”南海大城工匠、广东瑞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华忠感慨说,在新时代,企业家更要坚守工匠精神,把实体经济做精做专、做强做久,希望南海企业能成为中国制造未来的有力支撑。

  5月20日,南海创思驿站组织100名产业工人到工匠精神展示馆参观,带领工人感受南海的公共文化服务,弘扬传播工匠精神,促进产业工人互动交流,融入南海。“目前南海正在建设全球创客新都市,以前我不太了解南海的发展动向,但在展馆中我见识了许多出自南海企业的创新产品,让我觉得南海有足够的底气。”产业工人们纷纷为佛山点赞、为南海点赞,并把“德技兼修、追求完美、安于淡泊”的工匠精神牢记于心。

  “工匠馆用影像、声音、文字记录着珠三角的发展历程,记录了许许多多工匠的作品,太震撼了。”来自福州的青年工匠左为霖在现场看得入迷。他说,工匠精神是实实在在的,展馆里的匠人身上都拥有需要年轻工匠去学习、去实践的精神。

  在珠三角工匠精神展示馆的佛山品牌制造文化街区,有昭信集团、志高空调、蒙娜丽莎陶瓷、坚美铝业、联邦家私、洛可可创新设计集团等多家知名企业入驻。“企业馆开馆第一个月就吸引了700多人次参观,一些退休员工甚至主动组织周围的亲朋好友来参观。”广东昭信集团董事长梁凤仪说,这里既能展示企业文化,更能展示佛山制造向高端转型的丰富实践。

  “佛山之所以能够获得今天的发展成就,正是因为这座城市是一座工匠之城。”在广东泰格威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卢新建看来,这座展示馆能够让更多新一代制造业的劳动者感受到践行工匠精神、成为一位成功的工匠,对社会有着多么重要的意义。

  近几年,佛山给予优秀企业和企业家最高礼遇和荣誉,让企业家精神与工匠精神共同成为照亮佛山现代工业文明之路的“双子灯塔”。珠三角工匠精神展示馆的开馆,更为工匠精神和企业家精神的交相辉映、相得益彰、深度融合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动力。自开馆以来,共有85个企事业单位组织员工到珠三角工匠精神展示馆参观,涵盖科技、交通、能源、电力、制造业、旅游、文化、房地产、金融、食品等各行各业。

  工匠和企业家们不断从工匠精神展示馆汲取精神动力,更激荡起高质量发展的合力。

  “珠三角工匠精神展示馆有利于激发工匠和企业家的职业追求,为这里的制造业转型升级提供内生动力。”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说。

  从传承到担当 青春起航,扣好职场“第一颗扣子”

  在珠三角工匠精神展示馆里,一幅由钉子钉成的世界地图引人注目,5000枚钉子整齐有序排列,寓意着“钉子精神”,远看整体,蔚为壮观。“发展才是硬道理”“杀出一条血路”“靓女先嫁”……一句句传世话语镌刻在序厅的金句墙上,反映的是改革开放以来珠三角几代人务实进取的精神。

  展示馆的主展区还专门设立了“党建品牌展区”,以互动屏幕、现代化声光电等多媒体手段,集中展示南海以党建引领、网格直联,共建“融合共治家·南海”的总体布局和生动实践。

  从钉子墙的生动演绎到党建引领发展的鲜活展示,从传承初心到担当使命,珠三角工匠精神展示馆已然成为佛山特别是南海区各级政府部门、企业开展党建学习活动的重要场所。

  南海区从区级直属单位到镇街居委会,共计有89个团队到展示馆参观,内容涵盖交流学习、业务培训、党建活动等。以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老干部局“南海区老干部局政治学习与素质提升项目”为例,该项目连续六期活动均选择在展示馆举办,除常规的参观学习外,还在展示馆开展学习交流活动。据不完全统计,4月以来,平均每周有一场培训活动在这里举行。

  在珠三角工匠精神展示馆的“朋友圈”里,也有不少知名高校的身影,学生们在这里了解珠三角改革开放以来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的历程,为创造更美好的生活打下精神根基。

  除佛山本土的中小学、中职院校、高校外,清华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宁波诺丁汉大学、暨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广东财经大学等国内、省内知名学府也积极组织教职工、学生到馆参观,累计32个学校类参观团队到馆。从活动主题看,多数学校将珠三角工匠精神展示馆列为丰富教职工及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内容的实景教育场所。

  在展示馆的学习参观,更激发起年轻人继续前行的使命和担当。今年5月,35名中建三局一公司华南公司刚入职不久的“新兵”走进展示馆,他们来自广州、珠海、福州各个城市的不同项目部。此次参观是他们参加“新兵锤炼营”的一部分学习的部分内容。

  活动组织者谭健平介绍,这些青年大多数刚走出校园踏入社会,像工人一样下一线锻炼,参观工匠精神展示馆,有助于他们养成吃苦耐劳、脚踏实地、勤学善思的精神,领悟“大城工匠”的匠心匠艺,对于他们“扣好职业生涯第一颗扣子”尤为重要。

  从传承初心到担当使命,不断扩大“朋友圈”的珠三角工匠精神展示馆,正在影响着一拨拨前来参观的人们,将坚守实体经济、传承工匠精神的发展种子播撒向更广袤的土地。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