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文昌返乡创业青年用传统方法喂养文昌鸡畅销网络

2018年09月27日 15:07   来源:海南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郭泽枨在喂养文昌鸡。 本报记者 袁琛 摄
郭泽枨在喂养文昌鸡。 本报记者 袁琛 摄

  潭牛返乡创业青年用传统方法喂养的文昌鸡畅销网络

  追寻小时候家乡的味道

  本报记者 李佳飞 特约记者 黄良策

  9月22日中午,文昌艳阳高照。走进潭牛镇坑东村,这个与文昌鸡发源地——天赐村紧邻的小村庄处处长满榕树。连根盘枝的榕树林下,郭泽枨的“榕味印记”文昌鸡舍别致古朴。乍一看,外人会误以为这是一处特色农家厨房,竹制栅栏外,两口大锅腾腾地冒着热气。

  “那也算是个厨房吧,不过煮的食物是给文昌鸡吃的!”见被误解,郭泽枨解释说。

  为追寻小时候家乡的味道,这个原本在深圳从事IT行业的潭牛青年小伙,4年前选择回到家乡创业,以古法养殖结合现代营销的方式,使传统的文昌鸡身价翻倍,并通过互联网平台使得文昌鸡一路畅销。

  放弃高薪职位

  只为扎根乡村养鸡

  今年38岁的郭泽枨,1999年考上大学后便远离家乡,毕业后留在深圳从事IT行业,是许多人眼中羡慕的高薪“白领”。然而,他常年在异乡生活,对家乡的思念却也愈发浓烈了。

  “以前在深圳时,文昌老乡聚餐时大家必点的一道菜肯定是文昌鸡。”郭泽枨说,在许多文昌人的味蕾记忆中,文昌鸡不仅是美食,更代表着家乡的味道。

  郭泽枨记得,小时候逢年过节,全家人围坐在一起,一口大锅热气腾腾,柴火烧得噼里啪啦,妈妈将一大盘文昌鸡端上桌——光是闻着香味,就已经忍不住要咽口水了。嫩肉黄皮,吃进嘴里的幸福滋味,更是一辈子难忘。

  可惜,在深圳,点再多文昌鸡,他也吃不出小时候的味道。

  于是,一休假,郭泽枨就会回文昌老家。彼时,他站在村子里的大榕树下,看到啄食榕树籽的文昌鸡,就想着,这样正宗传统的美味,应该让更多人尝到。

  经过深思熟虑,2014年,郭泽枨选择返乡创业。

  坚持古法喂养

  留住儿时记忆美味

  其实当时,在文昌养鸡的人不少。现代化的规模养殖,不仅出笼快,资金回收快,而且量大、成本低,更易盈利。这对许多初创业者来说是不错的选择。可是,这并不是郭泽枨创业的初衷。他决定采取传统“费时耗力”的喂养方法。

  “刚回来时,我对专业养鸡还是门外汉,所以并没有马上创办公司,而是用了差不多两年时间进行学习和调研,参观别人的鸡厂、走访农户、请教养殖专家……直到2016年6月,才注册成立了海南榕味印记商贸有限公司。”郭泽枨说,公司之所以取名“榕味”,就是希望保持榕树下自然养殖的古法,留住让人魂牵梦萦的“乡土美味”。

  郭泽枨的文昌鸡是散养和笼养相结合的,除了让鸡啄食榕树下的榕籽、青草、虫蚁等天然食物外,他还专门加配了“四大营养”餐,即椰丝、花生饼、番薯茨、米糠,并且这些食料都是经煮熟后再喂食的。

  郭泽枨说,他的第一批鸡出笼后,常常有回头客找上门来,慢慢地就树立了良好的口碑。

  搭乘网络快车

  让文昌鸡身价翻倍

  与郭泽枨合作的农户林明云,养了大半辈子文昌鸡,但以前都是家庭零散养殖。“以前一年到头也就能卖几只鸡,赚不了什么钱。现在则不同了,一个月就能挣三五千元!”林明云说。

  郭泽枨销售文昌鸡的“秘诀”是搭乘互联网快车,不受地域空间的限制。

  在潭牛镇农产品展销中心,每天一大早,郭泽枨就开始忙碌了,现宰、封袋、冰鲜、打包发货,零下36℃冷冻的正宗潭牛文昌鸡,通过顺丰速运发往全国各地。

  “只要你把好东西真的做出来,就一定有消费人群。”郭泽枨说,他通过互联网销售的“榕味印记”文昌鸡,通常需298元一只,差不多比普通文昌鸡的价格翻了一倍。尽管如此,他的鸡还是供不应求,销量年年增长。

  潭牛镇委副书记陈开发告诉记者,潭牛打造的十大农特产品品牌,“榕味印记”文昌鸡就是其中之一。目前,该公司通过“公司+农户”的方式,已带动十多户农民共同养鸡,不仅进一步提高了潭牛文昌鸡的知名度,还大幅提高了农产品的个体附加值,带动了特色农业产业转型升级。(本报文城9月26日电)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