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佛山里水6项目被载入广府文化产业名录

2018年09月27日 16:45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里水“水上花市”项目入选广府文化产业名录。里水镇宣传办供图
里水“水上花市”项目入选广府文化产业名录。里水镇宣传办供图

  创新文化传承方式,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里水6项目被载入广府文化产业名录

  9月23日,一年一度的“梦里水乡”锦龙盛会龙舟赛事在(佛山市南海区)里水艺术河畔对开河面举行,同时举行的还有广府文化体验名镇揭牌仪式,里水首批6个文化项目载入《广府文化产业名录》。同时,广东省广府文化研究会、广东省广府文化产业发展促进会授予里水镇“广府文化体验名镇”荣誉称号。

  围绕南海区提出“将里水打造成南海区连片乡村振兴先行区”目标,目前里水镇提出要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最美岭南水乡”,此次揭牌仪式正是里水镇在乡村文化振兴上的又一次探索。

  里水镇党委委员谭锐坚表示,里水镇希望通过与广府会共建“广府文化体验名镇”,创新文化传承的方式,为里水镇的优秀传统文化注入新的活力,并借助广府会的平台,将其进一步向外界推广,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以文化项目搭建文化产业体系

  此次载入《广府文化产业名录》的项目共有6个,包括锦龙盛会、岭南新春水上花市、赤山“跳火光”、里水粤曲私伙局、北沙白眉拳和纳德利龙舟生产企业,这无疑是对里水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的肯定。

  “里水的龙舟赛一年比一年刺激,现在的本土龙舟队伍实力都很强大。”73岁的吴阿姨住在里水镇里水村,作为土生土长的里水人,每一次的锦龙盛会龙舟赛她都不会错过,对里水龙舟赛事赞不绝口。

  里水锦龙盛会可以追溯到上世纪80年代,在《里水镇志》就有记载每年举办的锦龙盛会。除了文化底蕴外,民间力量也在不断推动,作为此次入选项目之一,纳德利龙舟生产企业藏身于里水贤鲁岛上,这里是佛山市青少年龙舟活动训练基地、广东省龙舟活动交流展示基地和粤港澳龙舟训练营,也是全国首家以龙舟为主题的文化乐园。

  里水镇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跳火光”这一传统习俗就已经有300多年历史。每年正月十五,里水镇赤山村民们入夜后会跟着醒狮游村,点燃的禾秆堆火焰最高时将近有一层楼高,人们排队以跨栏式、旋转跳跃式等方式跳过火光,祈求风调雨顺、身体健康。

  同样,在里水北沙的白眉拳是里水乃至佛山地区的一个武术品牌,白眉拳主要传承了十字拳、石狮拳、四门拳、三门拳、地煞拳、九步推、十八桥和猛虎出林等拳种。使用的器械有游龙棍、梅花单刀、双刀、旋风大刀、白龙抢、两仪棍、大扒等。里水的北沙武馆多次参加国内、国际大赛并屡屡获奖。

  佛山市白眉拳非遗传承人黄新健也为白眉拳进入该目录而感到非常高兴。他认为,入选该目录可以有效提升白眉拳的知名度,有助于白眉拳的进一步推广。

  黄新健介绍,近年来,里水镇一直在大力推动白眉拳的传承与发展。在里水镇的武术进校园活动中,白眉拳的传授已经在麻奢小学和和顺中心小学中开展,麻奢小学还被评为市级非遗传承基地。现在,他正与里水中学进行对接,计划在该中学传授白眉拳。

  岭南新春“水上花市”项目代表、里水镇旅游集团总经理叶锦铭则表示,被载入该名录是对岭南新春水上花市文化性和发展潜力的认可,未来会与广府会进行深度合作,通过文化创新为岭南新春水上花市注入更多文化元素,将其打造成享誉粤港澳大湾区的一张文旅名片。

  借广府文化体验名镇 平台推广文化品牌

  随着首批广府文化产业名录的公布,里水镇在创新传统文化传承上正在作出新的探索。

  “通过梳理这些文化项目,可以延伸出一整条产业链。”广东省广府文化产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廖伟阳建议说,以白眉拳为例,作为一种传统武术,会有特有的服饰、配饰,还有相关保健养生理念,借助现代手段进行创新发展后,可以激发出不小的发展潜力。

  广府会的会员单位将与里水镇的企业、社团共同研究适合里水的广府文化产业发展路径,进一步对里水的广府文化要素资源进行梳理,以现代方式对其进行创新和推广。

  谭锐坚表示,里水镇将以梦里水乡文化艺术节为统领,以各主题公园为载体,每年举办水上花市、水乡婚礼、家庭龙舟赛、锦龙盛会等文化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以水乡生态文化为主线,加大对汤村、孔西等古村落,北涌亭、西华寺、中共南三花工委原址等古建筑,龙舟、醒狮、白眉拳、跳火光、藤编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活化力度,依托校园深入推广传承现有的传统文化,形成极具特色的民俗文化品牌。

  除了6个项目被载入《广府文化产业名录》外,里水镇也被广府会授予“广府文化体验名镇”名誉称号。“这意味着里水在文化振兴方面,今后有更大的发展平台。”里水镇镇长谭艳玲说,以往里水的文化品牌都在镇内推广,有了广府会这样的平台,有利于将里水的特色文化品牌做大做强,提高里水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据了解,广府会已先后在番禺沙湾、肇庆四会等地进行名城名镇名县的授牌,广府会在授牌后,会把当地的特色文化产品与广府文化整体品牌进行融合创新,打造广府文化产业生态系统。

  广东省广府文化研究会会长王杰认为,里水传统文化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许多群众都亲身参与其中,借助这些优秀的传统文化,可以调动起群众爱乡爱国的情怀,推动乡村振兴。

  谭艳玲表示,里水在与广府会共建广府文化体验名镇的过程中,将继续深挖和培育具有广府文化特色的文化体验项目,通过发动群众参加文化体验活动,使广府文化在里水得到进一步的发展和传承,不断丰富梦里水乡文化旅游的内涵。

  大力推动优秀传统文化保育和传承

  在今年7月南海召开的全面深化改革暨乡村振兴工作会议上,南海发布了南海乡村振兴的“1+6+X”政策体系,宣布全面启动乡村振兴战略。其中,南海的相关《实施意见》中提出,南海将以里水为示范点,打造连片乡村振兴先行区,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对此,谭锐坚表示,里水镇将全力打造南海连片乡村振兴先行区和粤港澳大湾区“最美岭南水乡”,继续积极推进“梦里水乡”文化品牌建设,高标准建设公共文化载体,不断提高文化供给水平,大力推动优秀传统文化的保育和传承。

  在此过程中,公共文化载体的建设尤为重要。据悉,里水镇将高标准建设里湖新城文化中心等多功能场馆,打造设备齐全、服务规范、群众满意的综合性公共文化阵地,为城乡居民提供多元化的活动体验。

  结合村居文明建设,里水镇还不断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挖掘道德人物典型事迹,开展“里水榜样”“上善教育楷模”、特色家庭等评选活动,传播道德模范正能量,倡导树立乡村文明新风。

  同时,里水还持续开展美丽文明村居建设,打造“五个一”的美丽文明村居,包括形成一个特色文化品牌;建设一个凸显岭南村居风貌和地方文化特色的主题公园或广场;建设一个精品村小组;建设或修复一批村史馆、书塾、祠堂;每季度举办或引进一场以上文艺演出或群众文化活动,通过推动村居文明建设,让各村居的特色传统文化在村内得到传承,打造更多的文化名片,以文化振兴推动里水乡村振兴。

  撰文:黄逸豪 李慧君 陈淑仪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