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福建晋江古礼祭孔 普通市民首次受邀参与

2018年09月29日 10: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9月28日,位于福建省晋江市的龙泉书院热闹非凡,广场上旌旗飘扬、弦乐袅袅。伴随着一声“启户”,一场传统的祭孔大典仪式拉开序幕,不少市民也闻讯参加祭孔大典。

  【解说】典礼上,来自晋江的数十名学子身着传统汉服,整冠肃立,乐舞生、执事者、献祭官依序就位。祭孔大典按照迎神礼、初献礼、恭读祭文、亚献礼、终献礼、撤馔、送神、阖户等古礼仪式有序进行。

  【同期】泉州市传统文化促进会 会长 林永达

  这一次跟往年不一样的,我们这一次是让市民,从网络上让市民报名参加,为什么我们要这样做,就是想让广大的市民来了解我们的祭孔大典的整个仪轨,让他们对于我们传统的礼仪的一种尊敬,了解我们的这些传统文化。

  【解说】当天,来自晋江市的数十位市民代表和小学生不仅观看了整个祭孔大典,而且根据祭孔大典仪式的安排行拜礼,进一步了解传统文化。

  【同期】晋江市民 陈丽琼

  因为本来我对这个民俗传统文化也是挺爱好的,刚好我朋友发朋友圈,我看到就报名了,有机会就过来学习。因为礼乐传承对小孩子也挺好的,我本身小孩子也还在上小学,所以说过来感受一下,也可以回去讲给小孩子听。

  【同期】晋江市季延中学 老师 李诗艺

  我自己也有在我们晋江五店市做志愿讲解员,所以也想感受一下、这是西周礼制,了解一下这样一个活动的整个流程,回去也可以跟学生分享一下。如果只是从文字上或是新闻上感受的话,可能只是个表面的,那如果我们自己亲身体验一下,会觉得其实整套流程,对我们个人而言,身体和心灵都是一种考验。

  【解说】福建晋江历史悠久,文风鼎盛,是全国18个“千人进士县”之一,人才辈出,涌现11位状元、15位宰相。作为晋江历史上的文教昌盛的代表,龙泉书院也致力于开展各类传统文化活动,成为传播传统文化的阵地。

  记者 柯宁 陈龙山 福建晋江报道

【责任编辑:吴侃】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