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探访福建莆田上塘:盐碱地上崛起的“白银世界”

2018年09月29日 14: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探访福建莆田上塘银饰特色小镇:盐碱地上崛起的“白银世界”

  【解说】位于福建莆田市秀屿区的上塘村有着“中国银饰之乡”的美誉。上塘也是继深圳、义乌后的中国第三大银饰交易市场,据不完全统计,每天“六吨白银进,六吨白银出”,年产值70多亿元人民币,线上电商交易额突破30亿元人民币。产品主要以银饰为主,涵盖黄金、玉雕、石雕、金镶玉、人造宝石等产品,涉及10多个种类、3000多款产品。9月28日,记者来到上塘银饰特色小镇实地探访。

  【解说】秀屿区上塘村原是一片盐碱地,作物难长。上世纪90年代初,上塘人从推销金银首饰和模具开始,逐步积累了资金、技术和经验,在上塘初步形成“珠宝一条街”,将原有的盐碱地变成了“金银滩”。2000年后,上塘抓住盐田废转的历史性机遇,在废弃盐田上开发建设金银首饰交易市场。经过多年发展,如今,规划面积3.15平方公里,集珠宝制造、工艺展示、文创体验、休闲购物等为一体的上塘银饰小镇应运而生。

  【同期】莆田市秀屿区上塘银饰特色小镇筹建处 宣传负责人 杨坤

  目前在我们小镇内,生产企业有169家,其中规模以上的有76家,我们目前产值是在78亿(元人民币),销售额是在50亿(元人民币)以上。

  【解说】在黄飞达银饰的门店,参观选购的人络绎不绝。柜台里陈列着琳琅满目的银饰品,样式独特。注重创意设计、坚持走原创路线是该品牌的一大特色,其中,不少精美的银饰作品吸引了记者的眼球。

  【同期】银饰企业工作人员 胡雪寒

  这款的话是银镀金的产品,里面的话是纯银,外面的话是纯银镀金,是镀24K金,像这些产品的话我们是有融入更多的创作,就是这些是原创产品,像上面的花丝的话都是采用宫廷的掐丝工艺,就是比较仿古的,复古一点。像这款的话制作起来比较精细,上面都是用麻花编织而成,这款的话在现在很受年轻人喜爱。

  【解说】近年来,上塘银饰小镇积极实施“互联网+银饰珠宝”发展战略,带动珠宝产业转型升级。借力互联网,开展银饰展示、交易、订制等服务。同时,着力打造“上塘银饰工艺”的品牌知名度,推动人才交流平台和银饰文化展示平台建设。

  【同期】莆田市秀屿区上塘银饰特色小镇筹建处 宣传负责人 杨坤

  目前我们特色小镇内的原创设计还存在一些不足,以及水平偏低这样的一些情况,那我们通过特色小镇这样的平台呢,也搭建了珠宝创意设计大赛,和这个版权交易中心,来对我们小镇内的设计师与国内外的设计师进行一定的沟通,进而得到一定的提升,同时呢我们去年的珠宝设计大赛珠宝作品目前也实现了量产,接下来我们也将加强对于文创这方面的投入,来增加我们小镇的知名度,使小镇的文创得到一定的提升。

  【解说】记者了解到,2016年10月,上塘银饰小镇入围福建省首批重点建设的特色小镇名单。未来,这里还将建设银饰文化博物馆、文化创意体验街、特色工艺馆、创客聚落等新片区,拓展产业功能,打造集聚银饰珠宝研发、设计、生产、销售、旅游、娱乐等于一体的产业园。

  记者 吴晟炜 福建莆田报道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