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温州丽岙:侨乡浓情尽在最地道的咖啡里

2018年09月30日 13:34   来源:温州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摄影记者魏一晓)
(摄影记者魏一晓)

  侨乡浓情尽在最地道的咖啡里

  温州网讯 咖啡,是侨乡(温州市)丽岙的一张文化名片。十几年前,一位法国归侨在丽岙中路开了当地第一家咖啡馆——博友咖啡馆,因其咖啡工艺精纯、口味纯正而远近闻名,从此打响了瓯海区丽岙的咖啡品牌。

  时隔多年,当年的那条丽岙中路,如今已开起大大小小十余家咖啡馆,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咖啡街”。而整个丽岙,现已有三十多家咖啡店,每家店铺各有千秋,唯一不变的是纯正的咖啡品质。2016年,丽岙正式成立了咖啡协会。日前,记者采访了丽岙咖啡协会会长林建朋,在悠悠咖啡香里,听他讲述丽岙小镇与美味咖啡的深厚情缘。

  结缘咖啡

  一杯浓缩了生活

  林建朋的咖啡馆坐落于丽岙中路的繁华地段,一进店门,就会闻到浓郁的咖啡香,暖黄的灯光与悠扬的音乐相交织,显得缱绻而浪漫。

  上世纪九十年代,林建朋开办鞋厂,白手起家,生意慢慢步入正轨,空闲的时间也越来越多,开一家咖啡馆的念头突然浮现在他的脑海里。“一来丽岙有浓郁的咖啡文化,华侨众多,喝咖啡已经是他们的生活习惯。二来能开一家咖啡馆,朋友往来也就有了一个休闲的去处。”就是抱着这样的初衷,他走南闯北,联系外国供应商,聘请专业咖啡师,开起了他的咖啡店——Roma Coffee。

  林建朋笑称,起初自己也喝不惯咖啡,但正因这家咖啡馆,他慢慢领悟到了咖啡的独特魅力,“好的咖啡是有一种回甘的,那是咖啡最本真的味道,且回味无穷。”现在,喝着咖啡享受慢生活,已经成了他每天的习惯。

  说话间,林建朋端起了他的咖啡杯,“在丽岙,许多人都喜欢来到咖啡街喝咖啡。”下午是咖啡馆里人流量最大的时候,有三五好友结伴而来,已成为很多丽岙人的生活步调。"

  特色咖啡

  汇聚海外精粹

  说起丽岙的咖啡,林建朋的脸上就有一丝藏不住的骄傲:“丽岙咖啡最大的特点就是‘纯’!”他告诉记者,自家的咖啡豆都进口自意大利,使用的鲜奶则来自日本。“几乎每一家丽岙的咖啡馆,原材料、设备、工艺都是从国外进口的。”林建朋不由得意地说,“这也是丽岙咖啡能成为‘温州最好喝的咖啡’的秘密。

  不仅有不少远近的居民慕名而来,连许多外国人都对丽岙咖啡赞不绝口,回头客不少。林建朋说,不少肯恩大学的留学生都喜欢来店里喝咖啡,本地华侨带来的外国友人,也纷纷对这儿的咖啡品质竖起大拇指。“随着咖啡馆规模越来越大,我们还从各国进口特色菜品,法国生蚝、西班牙火腿、澳洲海螺、新西兰斯干比……许多外国人都说做出了‘家’的味道。”

  丽岙咖啡馆的另外一个特色就是“国际化”,进入一家咖啡馆,就像进入了一片异域世界,罗马、巴黎、维罗纳……这些欧洲名城的文化元素都被融进了各家咖啡馆的设计里。林建朋介绍说:“这里许多咖啡馆都是华侨开的,他们游览过众多国家,自然而然地就会把各个国家的不同风情带进自己的咖啡馆里。”

  来源:温州晚报

  见习记者:尹恬然/文 摄影记者魏一晓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