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温州五马历史文化街区将于十一期间展新颜

2018年09月30日 15:41   来源:温州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

  五马历史文化街区将于十一展新颜 记者提前打卡

  温州网讯 经过半年多的“精雕细琢”,明天(10月1日)就要迎接八方游客的五马历史文化街区,准备好了吗?昨日记者特意从五马街东口开始,一路步行至蝉街西入口广场,探访“蜕变提升”后的历史文化街区,提前感受“瓯风古韵入街来”的个中味道。老街巷如何逛出新感觉?以下这几处是记者觉得必须去“打卡签到”的!

  打卡点1: “五味和”老字号

  从五马街东口开始逛,第一个标志性建筑便是“五味和”,对温州市区的百姓来说,这个老字号,是几代人的回忆。记者在现场看到,五味和楼外的支架已全部拆除,店内的装修是浓浓的仿古怀旧风,还有一处历史墙,记载着五味和130多年来的重大事件。回归后的五味和以中高端礼品定位打造“温州城市伴手礼”之家。商场一楼经营传统副食品、南北货以及温州的特色食品,二、三、四楼引入各种餐饮业态。

  打卡点2: “一百·無料书铺”

  五马历史文化街区此番改造提升,不仅将使街区内居住环境、基础设施得到改善,传统风貌和文脉得到继承和发展,也吸引了不少新业态入驻。在五马街34号,温州第一家交通银行的旧址,“一百·無料书铺”被誉为街上的“最美书店”。一走进书铺,一整面的书墙、透明的玻璃砖墙、红色铁质楼梯自带“网红”气质,不少市民正驻足拍照。一抬头,屋顶就是保留下来的几十年前的房梁和墙面,现代化的设计与早期建筑痕迹相互辉映,正符合無料书铺的设计主题——时光。

  打卡点3:蝉街外立面、落柱走马廊

  事实上,来到蝉街,市民能看到的最直观的变化,就是建筑物外立面。蝉街沿线共有12座建筑物进行了外立面改造,整个街区的风格一方面要延续五马街的民国风,另一方面要和新国光大厦这个现代化建筑保持协调,所以外立面的改造采用艺术混凝土、干挂老青砖、金丰秀石、绿植墙面等工艺,让民国风、民居风以及温州本土的风格相融统一。记者在现场看到,外立面下方的两排柱子,构成了可以遮阳避雨的走廊。这是落柱走马廊,也是蝉街的主要特色,也是我市第一次尝试这种建筑风格。

  打卡点4:温八中(温州师范学堂、温州科举试院展示馆、王木亭、四顾桥旧址展示)

  此次蝉街改造提升,温州市第八中学无疑是亮点之一,记者在现场看到,“温州师范学堂”的老墙体已赫然竖立,充满了岁月感。而一旁的王木亭也已初具模样,届时市民闲逛至此,除了在亭子里歇歇脚,还可以顺便了解一下历史故事。据悉,温八中用地为早期科举制时的校士馆,后改建为近代国学大师、教育家孙诒让先生创办的温州师范学堂。作为温州科举文化的代表地,此次改造提升后,在温八中这一区域将重现试院文化、状元文化。

  打卡点5: “网红款”绿植墙

  温八中旁边的一大片绿植墙也格外引人注目。据了解,整个绿植墙有264平方米已完工,绿植墙采用内埋喷灌龙头的方法,进行浇水护理。“这好像抖音上的网红墙,以后又多了一个打卡拍照的地方。”路过此处的市民金小姐说。据悉,蝉街沿线的金祥商厦和金信商厦也都安装了绿植墙,三处总计300平方米。

  打卡点6:新国光下沉广场

  步行至新国光下沉广场处,记者看到现场铺设的莲花状的灯带已基本完工,广场旁边还挖掘了一处“雁池”,以提醒市民这里发生的典故。据悉,早在宋代时,宿觉禅师妹元机悟道于此,每当凌晨清景或逢明月之夜,总要在水清如镜的池塘边吹奏玉笛,以寄相思。那优美的乐声引来一群群大雁从天而临,围歇在池塘四周,“雁池”之名由此而来。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张晨 蒋文广摄影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