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探访海口江东新区传统村落:百年侨院诉说昔日辉煌

2018年10月05日 12: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航拍海口江东新区林市村古建筑。 骆云飞 摄
航拍海口江东新区林市村古建筑。 骆云飞 摄

  中新网海口10月5日电 题:探访海口江东新区传统村落:林市村三座百年侨院诉说昔日辉煌

  作者 凌楠

  位于海口江东新区的演丰镇林市村,是知名的侨乡村庄,与四百年前因地震沉没的“海底村庄”相邻。该村有多处明清时期建造的庙宇、水井、房屋,其中,三座由华侨回乡兴建的百年大院——陈家大院、林家大院、饶家大院,最引人关注。

图为陈家大院彩色的描绘依旧清晰。 骆云飞 摄
图为陈家大院彩色的描绘依旧清晰。 骆云飞 摄

  “林市村早期叫儒林村。”海口演丰镇原文化站站长、林市村村民黄奕芳介绍,四百年前的一场大地震导致儒林村地域发生变化,陆地变成海,形成一个内陆小港口,经过发展渐成商埠,故易名林市村。

  “三座大院都是华侨回乡兴建的。”黄奕芳说,当年海口演丰一带不少人从林市村乘船出海下南洋闯荡,如今,林市村人的绝大多数宗亲仍侨居海外,林市村是海口最具代表的华侨村之一。

图为陈家大院屋顶保存着精美的雕饰。 骆云飞 摄
图为陈家大院屋顶保存着精美的雕饰。 骆云飞 摄

  该村最豪华的古宅当属陈家大院,占地面积1800平方米,已有200多年历史。走进陈家大院,五进的大院套着小院,窄巷间高墙迭起,门廊斑驳。屋顶保存着精美的雕饰,屋内的雕刻与彩绘精致细腻,依稀可见当年气派。

  “当年修建陈家大院用的都是国外水泥,大院建了三年才完工。”记者探访时巧遇见陈家大院主人的第6代后人陈喜文,她告诉记者,先辈陈贵仁从林市村出海闯南洋,从事远洋货运和贸易,积累了大量财富,回家兴建了这座大院。陈喜文说,现今家族大多数后人定居海外,几年前的家族聚会有100多人参加,坐了10桌。

图为林家大院房檐下精美的木雕饰。 骆云飞 摄
图为林家大院房檐下精美的木雕饰。 骆云飞 摄

  林市村的林家大院如今保存尚可。院内有正屋1间,横屋8间,厨房、舂米屋、鸡舍、猪圈完备,大院整体布局精巧别致,彩色的描绘依然保留,房檐下的木雕饰依旧精美。

  黄奕芳告诉记者,清朝咸丰年间,该村的林树华随同村人一起去海外谋生,成为村中富商,回乡建起了林家大院。

  在林家大院的正屋,黄奕芳指着墙上的画像告诉记者,其中有些画像是自己前些年用相机翻拍后冲洗出来的,原件已快损坏。

图为林家大院彩色的描绘依旧清晰。 骆云飞 摄
图为林家大院彩色的描绘依旧清晰。 骆云飞 摄

  在厨房后面,一颗结满果实的柚子树,给古宅带来生机。黄奕芳说,厨房内还有一个逃生地洞,为防海盗来犯。

  “最近二十年,房子有些地方慢慢老坏了。屋顶在2014年威马逊台风时候也曾被吹坏过。”黄奕芳告诉记者,林家大院无人居住,主人已年老住在别处,年轻后辈都在外工作,若不加强修缮和保护,大院会慢慢败坏。

图为陈家大院。 骆云飞 摄
图为陈家大院。 骆云飞 摄

  饶家大院因饶家后人大多移居国外,也已年久失修,破败凋敝。饶家大院是饶昭聪下南洋事业发展起来后,回乡置地兴建,至今也有上百年历史。

  海南省今年6月宣布设立海口江东新区,将其作为建设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的重点先行区域,海口江东新区传统村落的风土人情、人文古迹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 陈喜文受访时表示,近期很多游客前来参观陈家大院,希望政府有关部门能将其列为保护对象。

图为林家大院。 骆云飞 摄
图为林家大院。 骆云飞 摄

  “林市村坐落于海口东寨港红树林边,生态环境优美、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村容村貌整洁,是不错的乡村生态游线路。”当地一位村民向记者表示,希望政府相关部门采取措施保护好古建筑,让更多人了解“去番”谋生的艰难往事,感受百年老宅的历史韵味。(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