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佛山高明坟典村以稻为媒走出乡村旅游特色路

2018年10月10日 16:33   来源:佛山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坟典村村口富有农家韵味的彩色壁画。
坟典村村口富有农家韵味的彩色壁画。

  以稻为媒走出乡村旅游特色路

  高明坟典村以富硒大米带动生态观光旅游

  “厨出凤城,材源高明”,高明食材在老饕眼中佳品甚多,其中饱含硒元素的富硒大米更是一绝,每逢收获季节总会吸引不少广佛肇食客专程登门求购。作为高明富硒米主产区的明城镇坟典村,因稻闻名、因稻致富,在本轮美丽乡村建设中,更以稻为媒,走出一条农业带动旅游观光产业的乡村振兴路。

  走乡村

  富硒美名早在外种稻致富奔小康

  寒露已过,秋高气爽,离开合和大道,走上新近拓阔的坟典村进村道路,前行几百米,眼前便是一片青黄交接的农田景观。已经进入抽穗期的富硒水稻正由青转黄,偶有小鸟一跃而起一派闲暇舒适的农家场景。

  坟典村位于高明城区西南27公里处,东北距明城圩8公里,靠近云勇林场,地形依山傍水,聚落沿山麓呈东西向长块状分布。该村因后山高大似坟,原名“坟前”,后有明朝秀才借《千字文》“既集坟典,亦聚群英”之语,改为“坟典”,取本地有群英荟萃、人才济济之意,遂成今名。

  该村因附近有一条硒矿矿脉经过,土质富硒,种出来的农作物具有很强的抗氧化能力,能有效提高机体免疫力,因此成为广佛肇老饕心中难得的佳品。每逢收获季节经常有外地商户登门收购,每担都比周围高出20~50元。

  在富硒米热销的推动下,近年来,一栋栋风格各异的农家别墅先后在坟典村内拔地而起。今年,借助革命老区与美丽乡村建设的东风,村民筹资筹劳,进一步拓阔进村水泥路,同时在村内建起一座乡村爱心公园,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一进村头就能看到充满农家趣味的彩色壁画;爱心公园里休闲娱乐活动丰富,进村道实现了硬底化。我们村的面貌在附近几条村子里,那真是顶呱呱的。”在田间劳作的坟典村老农李玉兴高兴地说。

  看振兴

  因地制宜搞旅游公园农庄齐上马

  日益靓丽的村貌只是坟典迈向乡村振兴的第一步,在村民小组组长李明中等村干部心中,坟典村不仅要做珠三角富硒米源头,更要打造成为集特色农业和生态观光旅游于一体的美丽乡村。

  从去年起,在李明中的带领下,坟典村村民合力将村内排水排污明渠改成暗渠。村前村后的桉树改成了几百亩油茶树。结合“三清三拆三整治”行动,该村还拆除了一些废弃猪舍,并对村内一座建于上世纪50年代的灌溉水陂进行全面清淤,打造成亲水平台,为未来发展生态观光旅游产业奠定基础。

  村委干部介绍,该村将充分利用周边农田土壤富硒的天然优势,结合水陂景观,在村内打造一个富硒健康农场发展特色农业。该项目具体拟分为民俗文化区、农业示范区、农耕体验区、田园科教区、景观休闲区和林下经济区,并规划建设蔬果公园、湿地公园等。

  “因为晚稻还在生长,一些涉及水陂改造提升的基建项目暂时都没动工,但是未来的湿地公园,还有景观休闲区都已开始进行前期工作,山上这一条条‘之’字形的泥泞小道,就是我们之前开会探讨如何打造湿地公园时所挖,以后上面将铺上石板,成为游客登山的道路。”村委干部李红江自豪地说。

  媒体眼

  量体裁衣用好资源谋发展

  乡村振兴,短短四个字,说起容易做起难。东南西北中,成千上万的自然村,各自差别都很大,如何实现振兴“破题”,因地制宜是关键。无论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还是组织振兴,都要“量体裁衣”,既不能简单模仿、拷贝,无中生有上项目,更不能不顾群众意愿,损害群众利益。

  坟典村的发展案例,就为我们如何在这两难中取平提供了良好借鉴。

  该村在实施振兴的过程中,注重发扬本身所独有的富硒天然优势,规划出发点以发展、壮大富硒农业为基本,再结合水陂等本地独有的生态景观资源,融入农业观光产业,项目主次分明、有序推进,既不盲目照搬外地“成熟经验”,简单模仿拷贝外地基建,也使村中原有资源有了重新优化整合的机会,花小钱办成大事情。

  村子在上马项目的过程中,也注意保护群众利益,健康农场项目的几大板块都是使用集体土地进行开发,需要村民配合退出的土地较少,而且村干部也注意提前做好村民思想工作,争取支持,因此才能取得“其他村落还在扯皮,这边项目已经初见成果”的成绩。

  量体裁衣,注重做好村民与集体之间的利益平衡,乡村振兴这盘大棋,就能水到渠成。

  文/图佛山日报记者李祥锐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