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佛山禅城制定全域旅游发展规划 建设四大特色小镇

2018年10月12日 14:16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禅城将重点整合南风古灶文化旅游示范区资源,助力全域旅游的发展。图为南风古灶。  南方日报记者 戴嘉信 摄
    禅城将重点整合南风古灶文化旅游示范区资源,助力全域旅游的发展。图为南风古灶。 南方日报记者 戴嘉信 摄

  禅城制定全域旅游发展规划

  重点建设两大旅游文化集聚区和四大特色小镇

  为了推进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禅城区历时8个月,编制完成了《佛山市禅城区全域旅游发展规划(2018-2025)》(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提出将禅城区打造成为“岭南文化国际旅游目的地”的总体定位。

  根据《规划》,禅城将以城市旅游目的地为主体,以都市旅游辐射和带动全域旅游,促进城乡旅游互动和城乡一体化发展,形成城乡互补、优势互动的城乡旅游大市场。改变城乡旅游发展不平衡局面,带动休闲配套设施的全面提升,形成乡村知名品牌。以区域内普遍存在的高品质自然及人文旅游资源为基础,推动自然资源与民族文化资源相结合。

  具体来说,禅城将通过优化城市布局,重点打造两大旅游文化集聚区、四大特色小镇,以及岭南特色乡村和滨水休闲廊道等13个支持项目,形成以点带面、多点开花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规划开发出一批文化休闲、生态观光、商务会展、休闲度假、乡村旅游等跨界产品,并提供陶艺体验、武术寻根、文化创意、智能装备、岭南水乡等新兴旅游产品,到2025年实现城市旅游美誉度与忠诚度的提升,让游客“常来禅城”。

  ●南方日报记者 孙景锋

  全域旅游“三步走”让游客“常来禅城”

  根据《规划》,围绕佛山建设“岭南文化名城”的战略目标和禅城自身的产业定位,依托区位优势和文化资源富集优势,禅城发展全域旅游将以历史街区、产业园区、岭南水乡为重要载体,打造集文化创意、主题娱乐、体育运动、生态休闲、健康养生、科普研学等功能于一体的旅游目的地。

  《规划》提出,禅城发展全域旅游将遵循“整合与开发并重,优化与创新同步”的发展思路,在旅游资源整合的基础上,进行旅游产品的升级和目的地旅游品牌的塑造。坚持旅游开发与城市建设一体化,立足禅城丰富而独特的历史文化资源优势,通过旅游景区的建设和升级,培育具有佛山特色的旅游产品,打造具有品牌影响力的核心产品,真正形成城市整体的吸引力和竞争力,实现旅游与区域的协调发展,实现整体的旅游经济效益。

  具体而言,禅城将以“文化资源旅游化”为理念,整合旅游产业与文化、商业、休闲会展等新型旅游业态,在现有佛山祖庙、南风古灶两个4A级旅游景区和潘柏林艺术馆3A级旅游景区的基础上,通过深挖全区特色旅游资源,支持和鼓励陈太吉酒庄、安东尼服装体验工厂、正佳YOUNG、佛山创意产业园、岭南天地、绿岛湖、紫南村等打造主题鲜明、特色突出的A级旅游景区,建立涵盖历史、文化、休闲、购物、工业、乡村、生态等旅游主题的景区体系,构建多业态组合的旅游产品体系。

  对于禅城发展全域旅游,《规划》提出三个发展阶段,2018年-2019年为创建期,主要以文化创意、主题娱乐引领旅游发展,通过“两铁一陶”营销推广倒推产品建设,让游客“体验禅城”;2020年-2022年为提升期,将以健康养生、体育武术扩充旅游产品丰富度,以公共服务、智慧平台延长逗留时间,让游客“留在禅城”;2023年-2025年为飞跃期,以生态休闲、科普研学提升重塑“旅游+产业”,进一步培育美誉度与忠诚度,让游客“常来禅城”。

  两大旅游文化集聚区引领发展

  为了丰富辖区旅游资源,优化城市空间布局,《规划》提出禅城要重点打造一心、两轴、一带和四区,一心是指岭南文化中心,两轴分别是智造产业发展轴和历史文化休闲轴,一带是汾江河—东平水道旅游带,四区分别是祖庙历史文化体验区、石湾陶瓷创意商务区、张槎绿能美食休闲区、南庄岭南水乡游览区。

  在此基础上,禅城将打造一批全域旅游重点项目,其中包括两大旅游文化集聚区,分别是祖庙—梁园历史文化旅游街区和南风古灶文化旅游示范区。

  祖庙—梁园历史文化旅游街区现有龙塘诗社、岭南新天地、李众胜堂祖铺、祖庙历史文化街区、岭南博物馆、东华里禅修精品街、隔墙禅意生活馆、培德里艺术馆、适安里书局、升平艺术体验街区、梁园、松风会馆、文艺沙龙等丰富旅游资源。

  根据《规划》,祖庙—梁园历史文化旅游街区定位为集文化、旅游、禅修、商业为一体的综合历史街区,以重点保护区域为核心点,科学合理地利用资源,带动老街的整体发展,让老街再次“活起来”;将文化旅游与中医药、康养、艺术、时尚创意相结合,深度挖掘老街的历史文化资源,创新老街文化旅游发展方式;将文化与金融对接,打造“文化艺术+基金+拍卖”的艺术品全产业链,进一步推广和发展岭南艺术文化。

  南风古灶文化旅游示范区的辖区内则拥有南风古灶、1506创意城、石湾文创园、石湾陶师祖庙、石湾陶瓷博物馆、艺术家村落等旅游景点。

  该旅游示范区将以陶瓷艺术创作和创意设计公司为主要业态,突出科技创新、文化创意、全产业链整合特色,通过梳理石湾陶瓷产业资源,科学、稳定、有序、健康地进行旅游项目的打造,塑造陶文化品牌,举办各类活动,以点带面,打造成为全景、全时、全业、全民的旅游目的地;创新产品供给,推动科技创新,突出文化创意,将传统石湾文化和互联网思维创意结合,推出科技与传统相结合的特色旅游产品;以A级景区创建为抓手,整合南风古灶文化旅游示范区资源,助力禅城区全域旅游的发展。

  四大特色小镇形成差异化发展

  在推动两大旅游文化集聚区建设的同时,根据禅城区雄厚的产业基础和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规划》提出对各镇域主题特色进行包装,塑造镇域景观风貌,重点打造四大特色主题小镇项目。

  其中,岭南文荟小镇位于祖庙街道,总面积约为1.75平方公里,拥有国学家塾、天王殿、仁寿寺、黄飞鸿纪念馆、塔坡庙、塔坡艺术家村、冯了性中药基地、丰收街·菁创聚、乐怡海创等旅游商业资源。小镇定位为岭南文化传承基地、体验式文化赏游胜地和新型服务业发展高地,将以岭南民俗风情展示和体验为主要业态,融合创意文化基地、文化景点、文化培训体验基地、特色康体养生体验、商务配套等,突出岭南文化体验、文化传承、文化创意和商业发展特色。

  石湾陶谷小镇位于石湾西片区,总面积为2.6平方公里。拥有石湾酒厂、岭南酒文化博物馆、泛家居电商创意园、石湾美术陶瓷厂、河宕贝丘遗址、丰宁寺、莲峰书院等资源。小镇以中国陶谷·文化石湾为定位,以艺术创作及体验和岭南文化展示为主要业态,融合博物馆、酒厂、创意产业园、文化遗址等,突出文化创意、文化体验、文化传承特色。

  张槎绿能装备小镇位于张槎街道,总面积为5.93平方公里,将以工业观光游、工业科普游、产业公园游、企业文化游、工业购物游、粤菜体验为主要业态,打造集绿能装备制造与休闲观光体验为一体的绿色、环保、生态的高科技工业旅游景区。

  南庄建陶小镇位于南庄镇西片区,总面积为10平方公里。辖区建筑陶瓷产业雄厚,国内外销售位居前列,知名陶瓷企业数量众多,产业链完善。小镇定位为建陶产业高地和都市休闲南庄,以建陶展览和休闲体验为主,打造集技术研发、商贸会展、娱乐休闲、生活体验于一体的体验中心,突出陶瓷制造、产业高地、都市休闲、互动体验特色。

  除四大特色小镇外,《规划》还结合禅城乡土文化特色,提出打造全方位的乡村特色旅游项目,包括以乡村创意集市为特色的莲塘村、以乡村生态居住为特色的紫南村、以特色乡村美食为主题的村头村、以乡村民俗活动为核心的孔家村、以红色文化基地为依托的紫洞村等五个重点支撑项目。

  以汾江河、东平水道为纽带打造滨水休闲廊道,串联沿河景区(点),注重汾江河、东平水道的差异化发展,做亮两区段环线;重点建设环岛花海马拉松和中山公园、绿岛湖、王借岗、九曲涌、文华公园&亚洲艺术公园以及罗南生态园等六园。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