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中意结合创新品 青田叶子漂洋过海被制成精美首饰

2018年10月12日 16:25   来源:青田侨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意结合创新品 “点叶成金”载乡情

  青田叶子“漂洋过海”被制成精美首饰

  记者 叶芳芳

  连日来,青田叶子被意大利友人保罗父子“点叶成金”变成首饰的消息吸引了不少人眼球。昨日(11日),记者联系了邀请保罗父子来青的旅意华侨、侨乡进口商品城乔·贝拉意大利首饰店负责人贾晓月,一探这些“金叶子”。

  叶子经络清晰可见,形状、大小如真实叶子一般无差,一片片叶子在灯光下光彩夺目……橱窗里陈列的由青田茶叶、杨梅叶制成的胸针、耳坠令人眼前一亮,很难想象这些饰品内包含着真实的叶子。

  “这些就是近期陈列的叶嘉系列、杨梅叶系列,原材料都是来自青田本土。”贾晓月介绍说,“叶嘉系列”起名于自苏轼的《叶嘉传》,是苏轼以拟人化手笔为茶叶所写的一篇传记文,叶嘉实指茶叶,嘉与橱同。谈及此次的新品,她表示既是对产品的突破、创新,也是表达自己20多年来身在异地对家乡的思念。

  1995年,贾晓月去了意大利从事翻译工作,因工作原因,她也涉足百货贸易等行业,并发现在意大利有一些将自然界真实植物镀金、镀银,纯手工制作的饰品,对此充满兴趣。

  “刚开始看到时觉得眼前一亮,很惊奇,并将其当做馈赠亲朋好友的礼品。后来,有朋友看到了,就建议我可以从事这一行业,把这些产品带回国。”贾晓月说,对于喜欢花草的她来说,这是个令人心动的建议。2014年,在拿下意大利几家知名首饰品牌的中国总代理后,贾晓月在青田侨乡进口商品城创办了乔·贝拉专柜,将创意特别、工艺精湛的意大利手工饰品带回了家。

  目前,该店引进了植物类、果子类、海洋类等近30个品种的意大利手工饰品,这些饰品多以自然界动植物、果实为原型。

  在把意大利的饰品带回国的同时,贾晓月将自己的一些构思与意大利的精湛工艺结合在一起。今年4月,她专程带着意大利轻奢植物首饰品牌ESTER BIJOUX(艾·比丘)创始家族的负责人保罗父子来到青田。来青田后,这对父子把目光聚焦于青田,并从绿谷伯温茶园和绿湾山庄带走了一些绿植。

  “艾·比丘这个品牌的灵感来自森林,将自然界真实的树叶恒久地保存下来,我就想尝试着去开发出新的系列,有代表性的,能承载着我们侨乡市民情感的一种产品。”贾晓月说,当游子回家时,亲人总是端上一杯清香的绿茶;当杨梅成熟时,亲朋好友不远万里提着一篮杨梅带出国去;对故乡的爱,是“绿叶对根的情意”。这也是她选择茶叶和杨梅叶的初衷。

  然而,对于将真实的叶子制成首饰,贾晓月表示过程并不简单。首先必须要保持原材料的新鲜,其次手工匠要对原材料进行风干,最后就是给植物镀24k金或925纯银。由于当时天气的原因,以及路途的奔波,最后被成功制成的成品并不多。

  “这些首饰既传递了意大利的美学文化、生活理念,也承载着我们侨乡文化和华侨的情感。”贾晓月表示,未来,她将做更多的尝试,在传承中意文化上下功夫,自主设计一些国人喜爱的饰品。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