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世界温州人博物馆再添宝贝 折射温商精神

2018年10月16日 15:11   来源:温州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世界温州人博物馆再添两件“宝贝”

  温州网讯 昨天(15日),世界温州人博物馆收到两件特别的“礼物”,一件是日本产的“祝贺”座钟,一件是法国产镶贝壳的望远镜。这两件物品由温州强达表业有限公司(下称强达表业)特地向世界温州人博物馆捐赠。据了解,目前世界温州人博物馆已有各种反映温商精神的“宝贝”1700多件。

  “祝贺”座钟高44厘米、底座长27.4厘米、宽12.3厘米,品相完好,前面玻璃上有彩绘图案竹子和仙鹤,意为“祝贺”,背部说明书由红色纸印刷,与“祝贺”之意相映衬,座钟上了发条仍能运行,准点报时声音清脆。强达表业技术总监陈强达表示,这个座钟从他父亲手中收藏,产自日本明治天皇期间,为日本最有名的时钟品牌马球牌,大约生产于1881年,从座钟的特征看,这类座钟是专门为中国市场生产的。他父亲从上世纪30年代开始收藏钟表,早年他父亲从旅日华侨手中买下,当时买了两个类似座钟,均已损坏,去年其公司团队对这些座钟进行修复。“这个座钟修复了3个月,其中整点报时声音就调了一个星期。”

  由于这个座钟来自温州第一批旅日华侨,对于世界温州人博物馆而言具有特殊的意义。陈强达称,将两个日本产座钟中那个品相好的捐给世界温州人博物馆,目的在于将温商精神体现得完整。

  温州市博物馆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馆收藏的时钟并不多,有几件也捐自强达表业,目前世界温州人博物馆收到的1700多件物品中,座钟尚是首次,这个座钟完整性确实很少见。9日,温商陈平将他珍藏了30多年的营业执照和外出证明书等物品捐赠给世界温州人博物馆。

  此次,强达表业还向世界温州人博物馆捐赠一台带皮套的双筒铜架镶贝壳望远镜,该望远镜高7.2厘米、宽10.5厘米,仍能使用,望远镜外部做工精细,镶嵌的贝壳仍然亮铮铮。陈强达表示,这个望远镜产自法国,是法国宫廷把玩的物品,具体品牌和生产年代不详。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郑俊杰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