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寄托乡情乡愁 石狮永宁老街上的隋朝庙宇

2018年10月17日 10:45   来源:石狮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永宁老街上的隋朝庙宇

  永宁慈航庙,就坐落在永宁老街的尽头。沿着凝聚着永宁历史的老街石板路一直向东走,穿过记录岁月的砖砖瓦瓦,当路势高抬、尽头在目时,几层台阶之上的一座貌不惊人的建筑,便是永宁慈航庙了。

  慈航庙的历史能追溯到遥远的隋朝,这在石狮并不多见。相传隋朝年间“海上丝绸之路”带来了众多外国商人,有印度佛门僧侣觅得永宁山川秀丽,遂建此庙,成为永宁最早的宗教建筑。

  慈航庙也叫观音亭,占地400平方米,结构简洁。一个单开间的主殿、一个配殿和一对钟鼓楼,其中只有主殿有历史的流传。然而它所供奉的观音却和其他地方大不相同,是一尊男相观音。专家考证男相观音是初唐以前观音的典型特征。虽然目前供奉在庙中的这尊男相观音不是隋朝原作,但却间接佐证了庙宇“起源于隋朝”的传说。

  主殿的格局非常紧凑,正面供奉观音,两侧供奉十八罗汉。虽然是石狮历史最久远的庙宇之一,但这里却体现出一种宁静古朴的风格。没有豪华的雕梁画栋,没有突出的石雕龙柱,装饰低调朴实,气氛安详。

  主殿前的平台却有更多的文化内涵。平台上的几副石柱联对和壁题中,就有好几块是清朝大教育家陈棨仁所题。陈棨仁祖籍永宁,他的叔伯于清道光年间捐资重修了永宁慈航庙,重焕了这座古庙的风采。光绪28年(1902年)庙宇再修时,他专程回到家乡留下了值得纪念的墨宝。

  今天的永宁慈航庙已经是永宁老街文化遗存的一个重要组成。它寄托着许多海内外永宁人对家乡的思念。一千多年来,它一直香火旺盛,永宁人爱乡、好善、热情的性格特征,今天还在通过这个平台发扬光大。

  永宁慈航庙是石狮目前仅存的三座隋代历史遗迹之一。它和凤里观音亭、灵秀金相院一起,承载着石狮这座城市的过去和源起,把石狮人的乡情乡愁紧紧联在了一起。

  它是石狮一座不起眼的庙宇,却重要得让人无法忽略。去老街,不要忘记去看看这座历史厚重的永宁慈航庙。(茅罗平 颜华杰)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